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维基商业化中国样本 拿来主义以后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4:34 互联网周刊

  就在中国大多数维客(Wikier)们还在为维基(Wiki)的商业价值问题苦苦探索答案的时候,有些人已经悄悄上路了

  本刊记者|陈琼

  这是一家正式上线还不到半年的网站,有一个叫做“互动维客”的平凡名字,没有风
险投资背景,没有名声在外的创始人,做着相对小众的事情。场景看起来就像其所处的中国维基领域的整体面貌一样,似乎永远都是节奏平缓,书卷气十足,并总和互联网商业化大潮的喧嚣保持着一段距离。

  但就在短短几个月中,这家由“海归”潘海东和他的好朋友梅春联手创建的互动维客,却在中国的维基圈子里小有了名气;甚至在某些场合,其“将传统黄页与维基相结合”的商业化举措让同行们颇为津津乐道—对于那些执着地沿着国外先行者轨迹在国内行走的维基先锋们而言,这样一家打着鲜明商业化烙印的维基站点,将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其讨论的焦点。

  贵人相助

  作为互动维客的现任CEO,斯斯文文的潘海东是一个标准的“海归”,而且“背景非常单纯,就是传统学生的状态,本科读完去读研究生,然后飘洋过海去美国读博士,整个过程非常的学生化”。潘海东先后在北京科技大学、

清华大学和美国波士顿大学读过书,在留美期间,他还曾担任过“哈佛中国评论”的主席和麻省理工学院人才论坛的峰会主席。可能也正是这样的经历,使得潘海东并不像那些招摇过市、经常中英文混杂着说话的“海归”们那样张扬,而显得格外低调平和。

  这样的性格特点或许也是潘海东把他回国后第一次创业的目标,选定在维基领域的原因之一。博士毕业之后,潘海东立刻回到祖国,和几个朋友一起做管理咨询公司,后来又出任了一家主营办公用品采购的电子商务网站“亚商在线”的首席信息官。在这一过程中,潘海东也默默酝酿着自己的创业计划。在接受《互联网周刊》采访时,潘海东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其最初成型的想法是要做本地搜索,仅把维基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但后来遇到了两个关键性人物,彻底改变了他的方向。

  第一位是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副总裁李建光。据潘海东说,李建光是一个非常敏锐的人,对互联网最新最前沿的东西了解得比较深刻。“我拿着想好的计划找他咨询了一下。因为当时搜索比较热,IDG又刚投过中搜,所以他给出的建议就是,我们也许应该尝试一下比本地搜索更好的方向。”后来,潘海东又在杭州的一次会议中,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前任Intel中国区总经理Michael Bruck—这个人后来成了互动维客的顾问,也正是他建议潘海东,把维基放到前台,而搜索引擎方面的内容隐入后台。这样的框架结构由此成为互动维客的整体发展方向。

  随后,潘海东在2005年6月7日注册成立了互动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除了他自己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梅春之外,互动在线的股东还包括一些天使投资人,以及中关村国际孵化器。潘海东说,“事情进展得非常顺利,朋友们一是觉得我们的项目符合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二是对我们的团队很了解也很信任,所以大家都非常有信心。”同年11月8日,互动维客的第一个版本正式上线;一个月之后,互动维客一个很有特点的YelloWiki频道推出。

  信奉“拿来主义”

  其实,互动维客YelloWiki的原型叫做Yellowikis,出自英国人Paul Youlten在2005年1月创立的一家维基类的衍生网站www.yellowikis.org。它与维基百科(Wikipedia)的精神及模式很相似,主要是针对商业公司名录,把传统的黄页和维基结合在一起。这样的模式与在美国已经很成功的分类广告、在线黄页等虽然类似,但仍然有所不同。互动维客所做的事也并非是改个名字而已,而是想在中国推出一个“实用wiki”。

  “YelloWiki和分类广告并不是一回事,”潘海东对记者解释说,“它给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以宣传自己的平台,而且可以编辑修改。分类广告的时效性非常强,而YelloWiki更强调黄页特性。用户不仅可以看到企业更多、更新的东西,同时还可以回到最基本的信息层面。”早在潘海东2005年5月去美国考察的时候,他就注意到了一家名为Superpages.com的商业化在线黄页网站,觉得其本地搜索做得非常不错。Superpages可以说是互动维客最早的一个模仿、借鉴的对象。

  潘海东并不避讳提及互动维客的参照物,反而很直接地认为,模仿也是一种创新。中国做互联网实际上是一个C2C(Copy to China)的过程,就是把美国的商业模式和中国的国情结合应用,这是一条屡试不爽的定律。“鲁迅以前讲过‘拿来主义’,而我们拿来以后一定要通过专业化的团队把它本地化,充分结合中国国情。我想这是互联网企业成功的道理”。

  可持续发展之路

  仅仅是简单的模仿、拿来,还不足以建立一种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国内维基领域内的一些维客们也曾向记者表示,互动维客今后发展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潘海东和他的团队显然早有准备。“作为商业化的维基站点,我们目前的盈利模式很清晰。因为互动维客本身已经开发出了全球第一个中文维基系统,我们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这是立身之本,所有商业活动和技术开发都围绕于此。”潘海东对记者介绍说。

  按潘的解释,互动维客为自己规划了很丰富的盈利模式。一是创建一个全球最大的中文维基百科网站,这个方向上的盈利模式就是广告模式,由于维基的条目形式令其内容有更明确的方向性,所以广告投放也更有目标性;同时,以后还可以像BSP(博客服务提供商)那样逐渐过渡发展为WSP(维基服务提供商)—在两三年之后,向个人收费的模式也许不再是很超前的事;尤其在3G时代到来的时候,维基手机化的趋势,也使得向个人用户收费成为可能。

  另外,互动维客打算在合适的时机,将中文维基系统中的在线协作编辑软件的部分功能独立出来,提供给其它企业或网站,作为协同办公的软件产品;而且待整个维基系统稳定成熟之后,互动维客打算将其开源化,让更多人和企业接触维基,以促进中文维基生态圈的茁壮成长,比如鼓励公共网站开设维基频道,或者将其应用于企业内部的协同办公平台。

  “这些模式会在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各有倚重。”潘海东透露说,按互动维客的技术规划,其核心的中文维基系统中,正在逐步融入像Ajax、SNS等符合潮流的新元素;在线协作编辑软件也会不断完善,以增加多种文件格式的兼容性;甚至不久后还要发布“可以定制的网站首页”等类似个人门户的新功能。这些举措看起来,与维基百科在国外不断衍生出大量新形态的方向正好相反,互动维客正在把大量新元素融入到维基的大框架中。当然,这也和中国维基领域的整体发展状态密不可分。

  “美国的维基百科在非赢利的情况下都可以做得这么好,有什么理由认为,我们在让用户有所收益的情况下反而会做得不好呢?”潘海东始终对他的团队信心十足。梅春对记者说,互动维客要做的是,通过维基的方式,整合互联网上杂乱的信息,体现每一个互联网用户的价值。

  (新浪白银时代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