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网游与无线业务仍是互联网兴奋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8:30 北京现代商报

  继搜狐、新浪、网易先后发布财报后,上周五TOM在线似乎姗姗来迟地也终于在香港股市公布了其200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至此国内四大上市门户的财报已经全部发布完毕,网游和无线业务仍是支撑中国互联网向前发展的最大动力。

  网游无线“盆满钵满”

  TOM财报显示,其2005年全年总收入为1.7211亿美元,净利润为4501万美元。TOM在线首席执行官王雷雷似乎颇为得意地向记者称“这是我们继超越搜狐之后又一次超越了新浪。”这主要取决于其核心业务无线互联网服务,目前其全年净收益已位于第二,仅次于网易。

  而2005年盛大的游戏免费,好像并没有给主打网络游戏牌的网易带来多少影响,网易似乎仍是赚得“盆满钵满”。网易2005年总收入达2.1亿美元,其中在线游戏为1.71亿美元。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此前表示:“网游还远没到免费的时候。”

  业内分析认为,目前在线游戏和互联网服务市场依旧保持了良好增势,所以未来网游、无线仍将是互联网营收的主要来源。

  在线广告不容忽视

  易观国际日前发布的中国网络广告市场数据报告显示,仅2005年第4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就达到了9.39亿元。易观分析师认为,网络广告仍然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由此看来TOM和网易似乎显得有些“瘸腿”,而新浪和搜狐倒是依然坚守着以往的“阵地”,广告仍然是新浪、搜狐第四季度总收入最主要的来源。

  分析师称“预计包括品牌广告和付费搜索在内的中国网络广告市场,未来三年内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超过30%”,在线广告依然不容忽视。不过希望新浪与搜狐广告之外耗费巨资打造的其他产品也能给他们带来明显回报。

  搜索有待进一步发力

  除了网游、无线和广告,搜索无疑是2005年点击频率最高的词汇。搜狐发财报时张朝阳亦着重强调:“在搜狗升级至2.5版本的带动下付费搜索业务也得到健康的发展。”

  不过从目前看来,在Google、Yahoo、MSN等国外搜索引擎大举进攻之下,除了百度之外,国内门户的搜索引擎的前景似乎并不明朗,此前新浪的爱问搜索如今也没了多少声音。业内认为,国内门户搜索有待进一步发力,打造门户新的利润增长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