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播客热钱醉翁之意不在自身 牌照资源仍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8:51 互联网周刊

  投资机构看中的并非完全是银河台的播客元素,更是其背后的传统资源

  本刊记者|张瑜

  中宽资讯集团近日宣布,其旗下播客概念的网络电台“银河台”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投资,这在播客领域内引起了不小的波动,有观点称“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播客类网站获得的
最大单笔投资”。

  “这已是中宽资讯的第二轮融资。”作为银河台网站的实际运营方的中宽资讯,该公司COO方元在接受《互联网周刊》采访时表示。本次投资由赛福基金管理公司(SAIF Partners)领投,赛福出资900万美元,其余100万美元则由美国中经和承担。去年银河台成立之初所获的第一轮百万美元的投资也出自中经和之手。

  方元透露,银河台的本次融资将主要应用于三个方面,“第一是市场拓展,目的是将传统听众转移到互联网和手机平台上来;第二是购买和鼓励原创内容;第三则是并购,目标将可能是产业链上的内容制作公司。”

  据了解,银河台前后共接触过多家风投公司,在规模上赛福并不是最大的。“之所以选择赛福,是因为它多年来所投项目已经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矩阵,借助其广泛的人脉关系,中宽可以拥有业务上横向联合的资源,对自身发展更为有利。”方元说。

  中宽资讯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下简称为“央广”)独家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其经营领域包括网络电台、移动电台、传统广播电台及网络视频和移动视频等产品和服务。2005年7月,中宽资讯获得了网络电台经营许可证,开始进军互联网音视频服务领域,并同央广共同创立了网络电台“银河台”,央广和中宽资讯分别占51%和49%的股份。据介绍,银河台自推出以来已积累了20余万听众,今年又重点加入了风靡的“播客”元素。

  不过,投资机构并非完全是看中了银河台的播客元素,更是其背后的传统资源。银河台背靠的央广是国内的传媒巨头,银河台不仅能分享其巨大的多媒体节目库,还能获得强大的媒体推广支持。而国内其他播客网站更像是内容集成和制作商,缺乏像央广一样优秀的媒体平台作为音视频作品的渠道出口。因此,在方元看来,银河台虽然具有播客的特质,却远远超越了播客的涵义。

  同时,银河台已基本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商业模式,该公司透露,在成立的当年就实现了15%的盈利。目前,银河台的收入一部分来自于中宽的优势业务无线增值服务,此外作为一个电台运营也有广告收入。方元说:“目前中宽正在向横跨互联网、无线互联网和广播网的三网合一的新媒体方向发展,在这三块也有明显的资源和资质,我们是在赚钱而不是在凭概念烧钱,这也就是赛福看中我们的原因。”他表示,中宽发展到适当的时候,也会考虑上市,但这是个长期目标,还没有时间表。

  如果将内容和牌照作为播客这个产业的壁垒的话,兼具鱼与熊掌的银河台确实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银河台此次成功融资,并不能表明国内播客类网站已经找到了赢利之路。“用户付费+广告”的模式即使在国外也尚在检验中,而在国内实现的难度可能更大,现在国内的播客们似乎更愿意将自己定位成内容提供商。去年7月,土豆网与上海东方龙公司签订了互为排他性的合作协议,计划制作适合手机播放的视频内容,配合即将来临的3G应用。而播客天下也曾表示会选择跟传统媒体相结合的途径,为其提供一些优秀节目。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播客的内容大多局限在生活娱乐层面,与国外播客涵盖历史、宗教、音乐、体育、文学等丰富领域相比显得过于单调、同一化,这是要做一个成功的播客网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此外,寻求有资质的SP进行合作也是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