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网上群策创业受大学生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5:03 新闻晚报

  创业计划挂网上进行“头脑风暴”

  晚报 张骞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近来,一种叫做“群策创业”的新型网上“头脑风暴”创业策划模式受到大学生的追捧,在一些BBS、博客上悄然兴起。不少大学生靠着“群
策创业”像模像样地走上了创业之路,当起小老板。

  创业计划集思广益

  大学生秋夕溪(网名)计划和同学一起在松江大学城附近开一家以烫画为主的小店,专门出售自己设计的抽象、卡通等风格图案,帮顾客将之烫到服装上。日前,她将这一创业计划贴在了上海师范大学的BBS上,接受众人的“品评”。“通过同学的反馈我可以知道他们对我这家店的期待和要求,方便我‘对症下药’。”秋夕溪说。记者注意到,方案中还附上了详细的价位和投票区,请“观众”为这个创业计划打分。目前,已经有402人参与投票,72个人回帖给出建议。

  “群策创业”是指利用网络便捷,把自己的创业计划贴在网站或BBS上,借助群众的回帖反应,不断修改计划,然后付之行动。简而言之,“群策创业”是一种通过集思广益,来制定创业方案的新方式。

  零成本调研受欢迎

  “群策创业”帖有显性和隐性之分。“显性群策创业”帖的楼主会贴出自己主要的创业内容,请网上“过路人”点评。而“隐性群策创业”帖的楼主则以搜集信息为主,并不直接公布自己的创业计划。如大学生小菜仔(网名)在校BBS上发帖“学生族最近对什么感兴趣呢?(提示如名牌内衣百元3套,某

化妆品团购等)以上都有人搞过,最好想点有新意的出来,嘿嘿我有用……”,发表1天内就吸引了20个人回复。

  据了解,“群策创业”吸引在校大学生最主要原因是它省时省力零成本。“没有科技成分的创业,要想成功,只能依靠‘金点子’。如果在现实中进行市场调研是很花费时间和金钱的。而群策创业相当于网上头脑风暴,只要抛出一个引子,不时来瞧瞧回复就行了。”打算把自己的创业计划搬到网上的上海大学学生陈佳月说。

  防止点子被人剽窃

  上海大学研究生卫佳妮在网上开店铺卖化妆品已经1年多了,这一年中她也不时领受到“群策创业”的好处。“我加入了几个女性QQ群,每过一段时间,就问一下她们的最新化妆品需求。”卫佳妮说。

  “‘群策创业’不能代替真正的市场调研。”

复旦大学科技创业协会会长顾磊告诉记者,在该校BBS的创业板上,尽管这种现象非常普遍,但不可能作为一个主要的决策来源,“首先将BBS人群作为调查样本会有偏差,跟帖的建议只能作为创业者做决策的补充建议。其次,创业计划如果太详尽很容易被人模仿,最好不要把核心的东西拿出来,以免创业点子被剽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