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校园性知识沙龙受热捧 大学生坦然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5:12 新闻晚报

  记者 肖波 

  “请问性生活后立即清洗是不是有助于避孕?”“请问公用座便器会不会传染性病?”“如何避免首次性行为的恐惧心理?”……昨晚,复旦大学3101教室座无虚席,复旦大学请来计生专家和妇科医生举办的“女性性保健知识沙龙”,因为学生接连不断的提问而不得不延长半个多小时。

  现场大胆提问“避孕”问题

  昨晚,市计划生育指导所的许洁霜教授和411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张峥嵘分别从“女性性保健常识”和“紧急避孕”两个角度探讨“女性与性”话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近百人的教室里近八成都是女生,有少数男生陪女友来听性知识讲座,但脸上并没有流露出前几年常见的尴尬神情。不少人一边听一边认真地记笔记。

  出乎医生预料的是,讲座结束之后,学生们意犹未尽,常常是五六个学生同时举手,医生颇有点应接不暇。活动最后结束,还有十几个女生对张医生进行“围追堵截”。

  男生大胆提问获女生肯定

  计算机专业大四男生许某昨晚因为一个大胆的提问而成为在座女生心目中“可爱而负责任的男孩”。他说,自己曾经和女友因发生性行为而去药店购买怀孕测试纸,结果测出来发现有两条线(表示怀孕),但是到

医院检查却又发现没有,请问医生这是怎么回事。

  原以为其他同学都会对他公开承认自己的性行为敬而远之,没想到记者采访了四五个女生,她们都觉得这个男生很好,原因就是他很负责,也愿意用科学正确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生物系大一女生小陈说:“其实性知识讲座最好男孩陪女孩来听,这样可以让两人在交往过程中互相体谅、保护,也可以让男孩子明白不要随意向女生提出性要求。”其他不少女生都有类似观点。

  而许同学也认为,作为男生,多了解一些女性的性知识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保护女友,另一方面,这样的做法其实也是保护两人的感情。

  专家:谈性是为了保护自己

  昨天对近100名听讲座大学生现场调查,发现只有32%的学生表示一定要结婚才可以有首次性行为,其余学生或者表示只要相爱就可以发生性行为,或者觉得发生性行为是情不自禁的,但事后有点后悔。

  张峥嵘医生表示,现在的大学生在性方面的意识确实更开放、更科学,他们愿意学习更多性知识来保护自己,这是非常可喜的。此次沙龙的目的也正是力求使同学们能正确地认识性,以健康的身心迎接人生中的所有三八妇女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