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3G三大问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5:28  新闻晚报

  文/丁昕芳

  3G牌照至今仍未发放,但是3G无疑已经成为2006年3C业界争论的焦点。尽管运营商们对3G这个敏感话题都欲语

  还休,不过在第二届3C品牌终端营销实战高峰论坛上我们还是有幸请到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乐嘉明、索尼爱立信市场运作部华东区总经理林浩、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战区负责人汪达海,以及刚刚进入手机领域的恒基伟业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许祖达等几位来自手机终端厂家的嘉宾,听他们畅谈了3G手机的现在和未来。

  论坛背景:据易观国际预测,中国3G用户数今后6年的累积(2006-2011)可达2.6亿,3G网络装机容量可达3.5亿门。而累积3G主设备投资(不包括传输、电源和基建等配套)6年累积可达3105亿元。

  而在3G发展的头两年(2006-2007),3G用户数将发展至2588万人,而3G主设备市场容量可达1194亿元。3G的设备的运营商投资规模较大,存在巨大市场商机,竞争激烈程度将远超过2G设备市场。国外设备供应商和本土供应商将同台竞技,3种制式设备供应市场的总体市场集中度将一改2G市场高集中度的状态。另外,到2010年,中国的3G用户数量将超过一个亿,这意味着巨大的潜在市场。3G为整个产业链都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运营商、设备生产商、终端厂商、SP/CP等产业链各环节都将不断寻找最能刺激消费需求的业务形式,动态重构新的产业生态环境,它们之间的新利益秩序将在国家政策、资金、技术力量等各种因素的搏弈下逐渐清晰。

  问题一:3G手机是否会带来明显的变化?

  联想汪达海:3G的成熟需要过程其实就和工作分“白领”和“蓝领”一样,手机也分很多等级,并不是说3G一来,老产品马上就会被取代,消费者马上就可以享受到新服务。虽然3G的前景很广阔,但从2G过渡到3G其实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成熟更需要过程,就像彩色电视取代黑白电视、液晶取代CRT一样。

  谈到3G的未来,可以参考香港的应用。在香港,可视手机在很多家庭已经十分普遍,因为每个家庭都可能会有一两个人在国外学习或工作,可视电话的功能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另外,通过3G手机网上购物、网上管理都可以很方便地完成。特别是未来的医院,病人看病、量体温都可以通过网络连接就可以完成。索爱林浩:消费者喜欢的才是最好的并不是只要3G手机能做到的就是最好的,而是消费者喜欢的功能才是最好的。就像目前倡导的“建设新农村”,并不是所有的现代化一哄而上就能建设好,一定要根据当地的情况来建设。所以3G也要根据市场需求什么样的内容来决定提供什么样的功能。

  不过3G的建设需要运营商、手机终端厂商和内容提供商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还需要政府出面,在信息安全、隐私保护等方面共同促进行业的发展。

  诺基亚乐嘉明:3G的内容最重要3G到底是什么?有人说是第三代通信技术,那么三代又意味着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带宽提高了,也就是移动速率提高了,就像是我们平常看到的高速公路一样,道路越宽流通能力就越强。所以说,3G技术只是为手机实现更多的功能提供了可能,而我们是否可能享受到3G带来的好处,主要还要看内容。比如原来我们用手机玩游戏都是单机的,在线游戏就很难实现,因为速度太慢,一个动作都要反应很久,而3G技术就可以完全实现这种可能。

  问题二:3G手机是否会得到普及?

  诺基亚乐嘉明:价格会越来越低在人们的想象中,3G手机都是高价手机的代表,其实不一定。一方面手机制造商可以针对青少年推出价位比较低的手机;另一方面,随着产量的提高,成本会随之下降,价格也自然会降下来。在中国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中国的3G起步比较晚,很多手机厂商在国外已经推出了3G手机,所以在制造上有一定的积累,价格也会相对便宜。

  前面大家提到的功能似乎都是娱乐方面的,其实3G手机也有很多适合商务人士使用的功能,比如说收发e鄄mail,发送传真等等,特别是对移动需求很大的现代人来说,3G手机完全就可以成为一部手持电脑,有很大的应用空间。届时商务人士将成为3G手机使用的主力军。联想汪达海:与电器设备相互关联3G手机推出后,还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应用,手机甚至会成为各种电器设备的控制中心———比如投影仪、电脑、电视,甚至你在外面通过手机就可以遥控家中的电饭煲开始烧饭!所有这些电器都将听从一个小小手机的遥控指挥,这些应用都将推动3G手机的普及,并且带动3C融合的发展。索爱林浩:传统媒体将受到冲击还记得1990年的时候,我们单位的办公室里只有一台电脑(还是十个人共用)和一台传真机,而且已经觉得相当不错了。而今天,如果不用Email,没有电脑,那生活简直难以想象。将来3G手机普及后,没有3G的日子又将难以想象。3G手机所带来的手机电视、手机报纸会让现在的传统媒体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人们可以轻松地通过手机订阅时尚杂志和各类电视节目。比起电脑历经十年的普及过程,3G随着内容的改善和带宽的扩大,应该会获得更快的推进和更快的普及。

  问题三:3G手机厂商将采取何种营销模式?

  诺基亚乐嘉明:全球战略少走弯路从全球来讲,诺基亚在推广3G手机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诺基亚在网上开设的“3G论坛”,目前在全球已经有200万注册用户,其中中国地区就有15万。这个论坛的开辟就是为普及3G做好基础工作,也为3G手机的营销做好基础工作。另外,诺基亚还和国内外的运营商一直保持着技术上的交流,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诺基亚其实已经将多款3G手机推向了中国市场,比如N70,虽然还不能实现3G功能,但是可以让消费者先对3G手机就有一个形象的了解和认识。

  联想汪达海:PC渠道也会参与3G手机的营销涉及到内容很多,最重要还是卖点的开发。从3G手机来看,联想在营销上既有优势也有挑战。作为快速消费品的3G手机,销售模式不一定复杂。因为3G手机的功能接近PC和笔记本,所以联想强大的PC销售渠道也会参与进来,在联想各大连锁店内进行销售。

  索爱林浩:销售渠道一直演变索爱销售渠道的演变一直都没有停止过,而相信3G会为之带来更明显的变化。去年中国移动的定制手机已经占到15个点,运营商的介入会越来越深入。而零售渠道仍占50%以上,传统的专业销售网络仍然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笔者点评:

  缺少了运营商的坐镇,这次关于3G未来的讨论还是觉得了缺少了一些底气,毕竟掌握3G未来的底牌就在几家运营商的手里。不过箭已上弦,听手机厂商谈谈3G还是很有必要的,去年整个手机市场都不是太振奋人心,3G的到来已经成为很多手机厂商寄希望于未来的强心剂,而3G到来之后,诺基亚、索爱和联想很有可能就成为新一代手机的领头羊。诺基亚,手机市场毫无疑问的第一把交椅,在全球都有着丰富的生产研发和营销经验,也势必会把最新的3G技术和营销经验抢先带到中国;索爱,擅长娱乐和功能设计的索尼与擅长核心技术研发的爱立信的完美组合,在2005年靠Walkman手机横扫天下;联想,国产手机中在2005年最大的一匹黑马,一直潜心技术研发的联想已经对3G准备多时,只欠东风。看准了这三家的动向,3G手机在中国的发展就已经能看了个大概。

  联想的汪达海说得好,万事都要有个过程,“草色遥看近却无”的3G也许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来得那么快,也许我们除了展开想象的翅膀,需要做的还有耐心的等待,等待运营商推出的资费越来越便宜,等待内容提供商提供的内容越来越丰富,等待手机厂商生产的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也许正因为拥有这么多的等待,我们的生活才处于变化之中,我们才可以从一个等待走向亿万个等待。

  诺基亚乐嘉明:3G并不是来了就把所有的技术都换掉,2G和2.5G都会继续存在,所以每个厂商都有机会。

  索尼爱立信林浩:3G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都是个新的市场机会。中国市场有很大的潜力,3G将为市场带来更大的增长动力。

  联想汪达海:中国能有TD-SCDMA这样自己的技术标准很令人高兴,中国厂商更有机会适应自己的标准。

  恒基伟业许祖达:恒基伟业是自主研发的国产手机,我们用了四年时间研发出商务通系列,近期将大力推向市场。2008年奥运会我们还将推出电视手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