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阿蒙:博客将掀起互联网创新与创业第二次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7:10 新浪科技

   前言:

  进入2006年不久,中国互联网两大亮点举世瞩目:一是,2006年农历新年元宵节刚过,新浪博客徐静蕾点击量冲破千万大关,将去年在中国掀起的博客潮推向了一个里程碑。二是,人民网推出强国博客,成为博客在中国发展一个新的标志性事件。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网站,强国博客势必推动其他新闻网站和政府网站积极运用互联网新技术,主动探索新传媒形态
。与商业门户网站不同,强国博客对其他新闻网站和政府网站的典范意义不仅仅在于推出博客,更在于它在如何运用博客,如何在成功运用新传媒的同时承担自己的使命。因此,强国博客的诞生势必会拉开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和更多的地方新闻网站进驻博客领域的序幕。博客,作为进军互联网的第二次商业机遇日显凸出,以小博大成就财富神话就在眼前。

  可以预期————现在的门户博客网将日益分化并走向功能专业化,传统门户博客将逐渐与门户剥离走向独立和专业化,一大批新兴特色博客网在形式上将由小放大日趋成熟,并给互联网产业衍生出许多新产品,乃至掀起互联网创新与创业的第二次浪潮。

  投资风险与前景分析

  一、这里,引用几位业界权威人士评述加以窥探:

  新浪总编辑陈彤————从赢利的角度,博客网站首先是怎么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其次才是挣钱的问题,这是个根本的问题但问题是现在博客过于考虑怎么赚钱。因为网络经济是一个飞速的经济,只要你有足够大的影响,有足够的人流,一定会挣到钱,可以发展壮大,过去十年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也证明了这个观点。

  国际在线总裁马为公————互联网在中国走过了11年的历程,进入了第二个技术带动内容的时期,在中国开始互联网是玩儿起来的,现在又出现了技术又一次带动的发展,比如博客、播客、微客等等,同时,互联网也和移动通讯进行一种新的结合。从去年开始,国际在线在网上利用我们的音频优势,推出了国际电台,现在有40—60万人次每天上网收听,而且上去以后,一般都平均在半个小时的收听时间,还有一些是伴随收听,等等。这些网络广播的听众完全是另外一个群体,而不是传统广播受众的延伸,这些人一般比较少地听传统广播,但是他们习惯于在网上收听,我们一天推出11个小时的节目,对网民来说,是一种完全新的节目形态。实际上,在开通的时候,我们就开出了一个“自助区”,这实际上为我们的博客奠定了基础。

  搜狐网总编李善友————在过去的一年里,互联网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从精英写作到草根写作的变化,从one 2 one写作到N 2 N写作的变化,过去很多的是一个精英,一队精英人物写出来文章让老百姓看,现在出现了另外一个渠道,就是老百姓写东西给老百姓看,这是所谓的WEB 2.0特色,在很久以前的时候,各大网站应用2.0的特色,网友写东西给网友看,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博客网方兴东————未来3至5年将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最佳机遇期。互联网经过十年发展,个性化和社会化的思想和应用越来越广泛为用户所接受,以用户为中心的网络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我们称之为互联网2.0阶段。中国30岁以下网民群体数量已经全球第一,而网民普及率只占人口总数的8%,潜力巨大。博客作为互联网2.0的核心应用,将会到越来越多网民的喜爱。

  二、风险投资与商业价值

  风险投资

  有人形象指出,与历史上任何技术和产业相比,可以说在互联网诞生之初的这十数年里,资本起到了更加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

资本市场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互联网产业的冷暖和悲喜。不开工厂,不设车间,不造有形产品,没有自己的原创内容,20世纪90年代末期,“第一门户网站”雅虎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轻易地从股市上套得大笔资金,从而引发了全球性的互联网热潮。毫不夸张的说,是风险投资改变了中国互联网,是风险投资改变了财富的创造方式,是风险投资滋养和催生了一个又一个阳光财富拥有者,是风险投资制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2003年初,Google收购了全球最大的博客托管商Blogger.com,上市后市值迅速超过500亿美元,并带动Blogger.com进一步发展。龚豪东认为,全球博客网站的盈利前景均未明朗,但Google此举一定程度上让风险投资商吃下了一颗定心丸。2004年7月,创办两年的博客中国获得第一笔风险投资,软银亚洲投入不到100万美元,约占博客中国10%的股份,另外几家天使风险投资约占10%股份,博客中国管理层绝对控股。中国博客网在2004年7月获得了来自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IDGVC)的第一笔风险投资。

  2005年3月,第二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媒体评选结果在中国传媒投资年会上揭晓。经过网站评选、投资年会现场代表和专家评选等层层遴选,博客中国网站在众多明星媒体中脱颖而出,被年会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媒体。

  2005年8月,作为中国互联网2.0时代领导者的博客网在京正式宣布,成功获得千万级美元风险融资并顺利到位。此次大手笔投资来自多家国际顶级风险投资机构:由著名风险投资机构Granite Global Ventures (GGV) 与Mobius Venture Capital牵头,以及软银亚洲和Bessemer Venture Partner (BVP)等加入。此次投资不仅是国际风险投资机构在中国互联网2.0及博客领域最大一笔投资。同时,将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博客在中国的迅猛发展;也标志着中国互联网2.0时代的商业化拉开帷幕。参与此次投资的机构一同表示,非常看好博客网领先的技术和用户群以及出色的增长势头;博客网的商业模型非常清晰且潜力巨大,这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博客网站中并不多见。

  商业价值

  专业人士断言:同任何新兴的互联网应用形态一样,博客的商业价值不容置疑,甚至被认为将重新定义互联网。博客中国COO的谭涌泉认为,互联网就是内容产生和提供的平台,而博客改变了内容产生的方式。 博客(Blog)源于“Web Log(网络日志)”的缩写,是一种十分简易的个人信息发布方式,即让任何人都可以像免费电子邮件的注册、写作和发送一样,完成个人网页的创建、发布和更新。博客是继Email、BBS、IM(即时通讯)之后,出现的第4种网络交流方式。“博客的关键在于,它使得你的通讯更加便利。”2004年中,在微软总部举行的年度CEO峰会上,

比尔盖茨首次对博客表现出兴趣,并且特别提及“博客正脱离电子邮件和网站的缺点”,有望成为未来新的商务交流工具。

  相关报道:阿蒙:博客将掀起互联网创新与创业第二次浪潮

  博客之来龙去脉

  博客的困惑与借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