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博客之来龙去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7:12 新浪科技

  WEB2.0介绍

  WEB2.0没有准确的定义,它就是以人为核心的互联网。 World Wide Web,简称WWW,是英国人TimBerners-Lee 1989年发明的。通过WEB,互联网上的资源,可以在一个网页里比较直观的表示出来;而且资源之间,在网页上可以链来链去。以前WEB的任务,是将以前没有放在网上的人类知识,通过商业的力量,放到网上去。现在这一阶段已经结束,而今后WEB
将为人类提供的是,通过每个用户的浏览求知的力量,协作工作,把知识有机的组织起来,在这个过程中继续将知识深化,并产生新的思想火花。所以互联网下一步,是要让所有的人都忙起来,全民织网,然后用软件,机器的力量使这些信息更容易被需要的人找到和浏览。如果说WEB1.0是以数据为核心的网,那WEB2.0则是以人为出发点的互联网。

  从内容产生看,WEB1.0是商业公司为主体把内容往网上搬,而WEB2.0则是以用户为主,以简便随意方式,通过blog/podcasting 方式把新内容往网上搬;从交互性看,WEB1.0是网站对用户为主;WEB2.0是以P2P,即用户对用户为主。我们看到,用户在互联网上的作用越来越大;他们贡献内容,传播内容,而且提供了这些内容之间的链接关系和浏览路径。WEB2.0是以用户为核心的互联网。同时,WEB2.0鼓励用户用最方便的办法发布内容(blog/podcasting),通过用户自发的(blog)或者系统自动以人为核心(SNS)的互相链接给这些看似凌乱的内容提供索引。这些线索是用户自己提供,更加符合用户使用感受。

  博客冲击波

  在web1.0时代信息的生产没有脱离传统的信息生产模式,即:记者-编辑-发布的精英模式;但web 2.0却完全颠覆了这个模式。研究者指出, web 2.0在强调分众传播的对等信息交互,也就是信息接受者同时也是这些信息的创造者,若干的博客汇集成新的信息输出者,每个人在挤奶的时候还要喝奶,这其中自身的商业循环,绝不可能以浅薄的收费服务或者广告来衡量。

  首先挑动这种变化的就是blog,也称博客,这是web2.0中最为人所熟悉的元素。互联网上早已有它的影子,在人们观念中它只是主流媒体的一种补充,不过去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了改变人们对它的看法:blog正在成为一种主流媒体。如果说发生在去年2月发生的印度洋

海啸,博客还只是传统媒体的补充的话,那么半年后发生的伦敦系列爆炸案中,博客已正式成为一种主要的报道方式——简单精确的图片,简短直接的文字,在第一时间将新闻事件报道传至自己的博客中,人们开始尝试通过博客获得信息,来作为电视、报纸或者门户网站的补充。

  博客是新媒体的代表。博客最主要的特点有三方面:一是新的个人人际交流方式;二是以个人为中心的信息过滤和知识管理;三是以个人为中心的传播出版。互联网第一代门户网站以“信息共享”为特征,信息的发布和采用属于网站编辑,而“个人为中心”为特征的博客的兴起,标志着第二代门户出现。网民认为,博客是继Email、BBS、ICQ(IM)之后出现的第四种网络交流方式,是互联网深度交流方式的典型。博客天然具有平等性和自由性的特征,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超越了传统网络媒体。博客代表着互联网P2P的本质精神,充分体现了互联网的优势,能够实现交互性和个性化,多媒体性和全球性,可以在社会经济、政治和教育文化的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据介绍,微软、Google、

苹果等巨头公司早已开始涉水博客应用。不同形态的博客将一一呈现在互联网上,新一轮圈地运动硝烟弥漫,更激烈的拼斗即将打响。

  自2002年以来,博客作为互联网2.0时代的最具代表性的应用,正呈现着雪崩式基数发展。从2005年开始,博客发展已经从早期爱好者阶段步入大众化前期,来自博客搜索Technorati公司的统计,目前全球博客总数量超过一点四亿,博客数量正以每秒10个的惊人速度增加。全球互联网巨头们竞相推出博客服务,进一步刺激了博客的高速成长,而博客的商业价值正逐渐显现。

  相关报道:阿蒙:博客将掀起互联网创新与创业第二次浪潮

  博客之来龙去脉

  博客的困惑与借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