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MP3搜索被判侵权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唱片巨头集体缺席百度和解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7:01 北京晨报

  众搜索商声援百度:搜索不应是替罪羊

  晨报讯(记者 张旭光)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版权联盟主办的“搜索服务与行业发展座谈会”于昨天下午召开。遗憾的是,高举诉讼大棒的环球、百代、华纳、索尼米高梅四大唱片公司几乎集体缺席,同时缺席的还包括国家版权局与音乐著作权协会。

  通过对百度的法律诉讼,环球、百代、华纳、索尼米高梅目前正对中国搜索行业施加压力,终极目标是迫使百度等网站停止向中国网民提供免费MP3搜索服务。按照议程,四巨头昨天下午应该与百度进行一场“深入对话”。该对话曾让业界寄予无限希望——因为一旦达成和解方案,甚至能商量出一个“大家一起赚钱”的模式,悬在所有中国搜索网站头上的诉讼“警报”将会解除。

  但令人失望的是,环球、华纳、索尼米高梅三公司昨天根本没派代表出席,而百代方面出席会议的也只是旗下亚洲区音乐版权部门的经理华山。而“百代版权”仅仅是洽谈版权合作的业务拓展机构,立场本来就是中立的。华山女士告诉记者:“我这次来就是想多听听各方的意见,我们不想扮演‘版权警察’的角色,大家充分交流应该会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华山的表述并不能消除四巨头与百度之间的肃杀气氛,华纳等巨头的拒不出场,加上权威机构的缺失,充分表明了整个事件的敏感程度。“我们邀请华纳等四大公司了,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没有出席。”百度公关人士昨天郁闷地表示。

  于是,座谈会变成了搜索商的独角戏,甚至让人怀疑本来就是一场以百度等搜索商鸣冤为主的“鸿门宴”。律师协会代表的开场讲演引经据典,完全能拿到庭审上作为百度的辩护词。搜狐、新浪、中搜、MSN齐刷刷出席,明摆着是来集体声援百度,危机到来,老对头们突然同仇敌忾起来;“应该受惩罚的是持刀的杀人犯,而非卖菜刀的铁匠铺,”新浪官方大律师义愤填膺,“搜索不应该是替罪羊,这样既让搜索引擎承担了过度责任,又不能真正解决互联网版权问题。”

  各国

知识产权保护法的精髓都是“保护权利人与社会利益的平衡”、“保护与促进新技术的发展”,搜索厂商与声援团们的表态让场内记者听着特有说服力。但问题是,那是一场没有“反方”的辩论,涉及中国亿万网民的搜索行业危机并未得到丝毫缓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