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摩尔:当当网进军C2C是否火中取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9:58 ChinaByte

  作者: 摩尔

  一则"当当进军国内C2C市场"的新闻,就像一枚深水炸弹,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电子商务市场竞争方面又荡起了大大的波澜。

  从易趣领跑,到淘宝赶追,国内的"C2C" 市场近两年一直是媒体舆论的焦点,曾
经的参与者也都竞相为此烧过大把大把的钞票。在这个竞争已经白热化的时候,谁有胆敢分羹这个"烫嘴"的大蛋糕呢?从目前市场传闻的信息中,业内人士锁定了最可能的"勇士"--在B2C市场中早已经翅羽丰满的当当网。

  发展C2C,最关键的是用户数量。当当网目前已经成为中国B2C市场的领头羊,早已具备了开展C2C必须的庞大用户基础。这几年,在当当购物的用户积累下来有上千万,其中忠诚的用户至少都有几百万,淘宝、易趣多年拼命烧钱形成的用户优势在更为庞大的当当网用户群面前一下无影无踪。

  而且当当网的用户群基本都是成熟用户,忠实程度高--当然这里的成熟是指他们已经习惯通过互联网进行

电子商务。如果这些成熟用户登陆当当网购物的同时,也能够享受到更好的C2C服务,何乐而不为呢?一站式购物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是最好的事情。

  对于当当网来说,几年下来,已经形成了自己完整的全国物流配送体系,可为买家、卖家提供全程安全物流服务,这一点深受用户喜爱。如果移植到C2C领域中,长期困扰C2C卖家的物流配送难题自然迎刃而解。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当当网真的选择这个时候进入C2C市场,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防御性攻击。淘宝和易趣目前正在暗地里通过小动作向B2C渗透,开在这两家网站上面的小店也比比皆是,长远来说也影响到了当当网的业务发展。

  至于卖家累积的问题,这在C2C网站从来都不是一个重要问题。在淘宝、易趣同时开店的卖家不在少数,谁家费用低,谁家人气旺,就去哪里,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当当网巨大的流量对谁来说都是个无法抗拒的诱惑。据传,现在易趣和淘宝的很多卖家已经暗渡当当网,参与当当未来C2C网站的功能的设计工作。如果当当网在未来的竞争中允许市场中活跃卖家使用当当各地的仓库进行物流配送,那么曾经困扰C2C交易双方的物流问题将会迎刃而解。看来淘宝和易趣花大价钱培养的C2C市场,果子恐怕要让笑到最后的后来者摘取了。

  当然也有业内资深人士对于当当网进入C2C市场的可能性提出了质疑。C2C市场是个需要大规模进行市场投入的领域,淘宝和易趣烧钱的本事,地球人都知道。而目前B2C企业的盈利状况都不理想,当当网的最大竞争对手卓越网经亚马逊收购后,营业额一直下滑,营业状况一直不不理想,已经基本上处于自救状态。当当网今年以来势头迅猛,近两个月的业绩已经是卓越网的4倍左右。虽然如此,但为了高速发展,当当基本采用了低利润、高投入的方式,所以网站的营收还基本处于持平状态,要大规模投入恐怕目前并不现实。

  究竟谁会是这个分食C2C市场的新霸主呢?相信不久就会真相大白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