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董军:“搜索”的天空中电闪雷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0:58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财富照亮了搜索的天空,但这片天空即刻变脸,电闪雷鸣。

  在被财富照亮的搜索天空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当然其中也不乏投机者。

  笔者一个朋友的业务与百度的搜索有些相关。看到被财富照得通亮的搜索天空,这位朋友有些按捺不住了,开始通过一些策划,想在市场上引起关注,或是引来投资,或是引来百度合作。这只是市场的一个缩影,现在想卖弄“搜索”概念的大有人在。

  但百度的现实竞争并不容乐观。在百度的前方有Google这样的国际巨头阻击,在综合搜索方面压住百度;在后方有新浪、搜狐这样的门户纷纷进军搜索,从流量和人气上赶超百度;两侧有各种各样的细分搜索,分刮着百度田地里的边边角角;还有雅虎、微软、中搜等一批“实力派”深藏未露。而且,百度相比Google、雅虎、微软这样的国际巨头,还有一个先天缺陷:难以跨出国门。

  在这样的竞争格局下,百度的财富

神话确实很难持续下去,股价也在短短的几周内跌去了1/3。

  这里的天空是被照亮了,但现在再想进来不是有点晚了吗?除非你有点绝活:或者能忽悠来更大的投资方,用钱灭了对手;或者想出新的点子,开垦出一片荒地来;再或者就是技术活,以新技术取带旧面孔。

  “搜索”与之前曾流行过的每一个互联网概念一样,吸引财富的能力远比它创造财富的能力强得多,所以“泡沫”也根本无法避免。仔细想一想,到底是谁的财富照亮了搜索的天空?我们不必计算泡沫有多大,倒是应该警惕不要再被资本诱惑。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一开始就笼罩在资本的雾气中,而严重缺少自主和自控的能力。

  搜索的天空中的星际大战已经开打,“搜索”也将与之前曾流行过的每一个互联网概念一样,成就三两家企业,然后就是套牢、毁灭更多人的梦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