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逐渐从 “中国制造” 走向“中国创造 ”。站在跻身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肩膀上,创造对中国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创造的核心——说白了,就是一种广义的设计能力。纵观世界知名的顶尖品牌,无不以品牌经验与用户体验的设计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
  我们试图通过本专题中与西方大师的对话交流中,了解他们心目中的设计理念。西方设计在技术和多国文化之间如何连结,学术界如何培育新兴市场需要的设计精英,预备颠覆明日世界设计哲学是什么,以及他们共同对正在崛起的中国市场的看法。
  希望迈向中国品牌的路,能从这些设计大师的对话中找到一些启示。
  产业界
在美国的设计中则几乎可以看到世界各国文化的影子。这是由于美国是世界各民族文明的大熔炉,具有多元文化的特性。[全文][评论]

我后来慢慢意识到,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没有考虑进去,那就是”愉悦”(Enjoyment)成分。[全文][评论]

Frog Design去看的设计是有时间性的,客户是要用这个设计去赚钱的。如果说你只是想做个艺术品,那跟我们就没有关系。[全文][评论]

我所谓的“设计”,不单指包装设计或产品设计,而是涉及各个层面的全面用户体验,一个更接近是品牌认知的体验过程。[全文][评论]

产品具有好的功能是重要的;产品让人易学会用也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这个产品要能使人感到愉悦。[全文][评论]
《Emotional Design》封面

  学术界
对于伊利诺理工学院而言,设计代表了用户体验的创新,而这其中可以融合商业和科技因素。[全文][评论]

我们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双重公民。如何接连好这两个身份,是我们要面对的挑战。[全文][评论]

这一连串的动作,整个空间环境跟生活周围的物品可以开始对人做出反应。
                          [全文][评论]

孩子在幼儿园之所以能学到很多东西,是因为他们总是在“设计”东西,然后从设计过程中学到知识。[全文][评论]

简易的内涵就是既有丰富性,又有直观性。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不在于科技,而是在于社会的变革。[全文][评论]

  芝加哥设计高峰会与会人士观点摘要
  芝加哥设计高峰会(Stracon) 是由 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Institute of Design, IIT ) 于今年5 月于芝加哥举办。会议集合了美国工业设计相关顶尖人士,进行为期两天的专业论坛。交流主题为探讨如何在利用"设计"作为战略一环,以辅助商业敲开新兴市场 、 解决当今复杂的商业课题、及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战略优势。 以下为此次与会人士的观点访谈摘要。
 ·James Hackett:复杂系统的成功之道
 ·Josephine Green:技术创新与社会革新齐头并进
 ·Larry Keeley:创新新规则的诞生
 ·Kevin Fong:互联网泡沫之后的设计
 ·Donald Norman:新设计学
 ·Vijay Kumar:提升创新的成功率
调查
你认为国际设计公司还是中国本土设计公司更能设计出被中国用户喜爱的产品?
国际设计公司
中国本土设计公司
一样的
不知道

世界著名设计大奖
iF奖
Red Dot(红点) 奖
IDEA 奖
设计类别
一般来说设计分工业、视觉沟通、数字媒体、建筑地景四类。近年来设计界认为设计是更广泛的一种思考方法与创造活动。
相关报道
设计时代的到来
活动预告
世界先进设计与中国新兴市场论坛
时间:2005年12月1-2日
地点:北京举行,
概要:该论坛是由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和中国知识产权局共同举办的设计高峰论坛。本次论坛将针对于愿意了解设计对中国新市场的影响并致力于开发新产品的企业领袖们。
参会:获得邀请函
媒体:新浪为本次论坛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
网址:中文 英文

1对话北美设计大师>>
  • John Maeda:简易 科技 设计 (11月3日 09:51)
  • Dr. Mitchel Resnich:在设计中进行终身学习 (9月21日 14:45)
  • 伊利诺理工学院设计学院:全球顶尖设计的摇篮 (9月8日 15:35)
  • 石井裕:颠覆科技界面设计主流思维-可触媒体 (9月8日 13:53)
  • Frank Nuovo:多元化与本土化设计 (8月25日 10:22)
  • Donald Norman:情感化设计 (8月25日 10:13)
  • IDEO:以洞悉人性为设计主轴 (8月25日 10:06)
  • Frog Design:能创造营收才有资格叫好设计 (8月25日 09:41)
  • Vijay Kumar:提升创新的成功率 (8月11日 19:13)
  • Donald Norman:新设计学 (8月11日 19:12)
  • Kevin Fong:互联网泡沫之后的设计 (8月11日 19:12)
  • Larry Keeley:创新新规则的诞生 (8月11日 19:11)
  • Josephine Green:技术创新与社会革新齐头并进 (8月11日 19:10)
  • James Hackett:复杂系统的成功之道 (8月11日 19:08)
  • ECCO:卓越设计 就必须超越产品 (8月11日 11:25)
  • 邓兆旻:环境智能将是设计的新思维 (8月10日 16:09)


  •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