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搜索总裁陈沛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3: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搜索总裁陈沛演讲
图为:中国搜索总裁陈沛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1日,2005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上千名各个领域的行业用户代表从全国各地前来参会,9月2日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的2005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新浪网为本次会议的指定合作网站。

  图为:中国搜索总裁陈沛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沛 :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其实讲下一代搜索引擎的题目,我可能不是特别适合,本来是Google和百度的人讲特别适合。

  去年的今天那时候只有中国搜索,是去年二月份进入市场的,那时候还没有一个搜索引擎公司进入桌面,但是我确实说了,我说过桌面搜索代表未来搜索。我们应该能够看到,正在发生的一些变化,我也曾经讲过搜索引擎有四个不同的入口,他们长期存在,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进化的过程,就是门户搜索到搜索门户的诞生,以及到桌面的搜索。

  我本人非常相信未来两年,大部分人都将在桌面上直接发起一次搜索的请求,成为搜索最主要的顾客。搜索还会创造奇迹吗,今天讲的话题可能是最适合的,因为我们看到Google的市值已经超过800亿,成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我们看到百度市值超过了25亿,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搜索引擎以前在互联网上可以做一个分区的转场,不能作为主角,今天已经不同了,因为搜索引擎已经甚至成为了主导的力量。互联网成为了人类最大的信息源。新的互联网的奇迹诞生了,那就是搜索引擎。

  我也很高兴地看到,无论是搜狐推出搜狗,新浪推出爱问,都是对这一观点的认同。搜索还会创造奇迹吗,我们先看一下搜索引擎的发展历史,这是1996年的雅虎,是一个人工目录的分类导航,只能对网站进行导航,这是98年的雅虎,目录更详细,但依然是人工目录的方式对互联网进行导航。我把它称为第一代搜索引擎,是以人工目录的方式对网站进行导航,同样是98年,一个新的公司诞生了,叫Google,一个非常简单的界面,只输入一个关键词,开始用技术的方式为互联网进行导航。这是2005年的Google,界面依然简洁,一个新的搜索方式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的主流,我把它称作第二代搜索引擎,就是关键词搜索方式,成为搜索的主流。这是百度,这是中搜,他们多么的相像。已经六年了,下一代搜索会怎么样呢,搜索还会创造奇迹吗,如果说用第二代搜索引擎,我觉得很难再创造奇迹,无论是Google还是百度,我认为都到了非常非常高的高点,

百度上市了以后,博客中国有一个访谈,很多人都说百度股价有泡沫,我当时正面回答的,我说即便是有泡沫,也是第二代网络的泡沫,即使是泡沫也是啤酒上面的泡沫。

  我认为,搜索引擎依然会创造奇迹,这个奇迹来自搜索引擎公司掌握的搜索引擎技术,可能会创造新的奇迹。同样是2005年一个新的搜索引擎诞生了就是中搜的网络猪的产品,我把它看成是下一代搜索引擎,最起码是下一代搜索引擎的尝试和探索。当第三代搜索引擎也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我们理解的下一代搜索引擎是怎么样的呢,我们看到第一代搜索引擎是人工目录导航的,我们看到第二代是关键词导航的,但是人类历史中,其实只有这两种最本质的搜索方式,一种是目录分类,一是关键词,遗憾的是他们之间不能互相替代,人们不是总是用输入关键词查询的,特别是关键词要特别明确的目标,如果有些事根本没有发生过,你根本不可能用关键词的方式,我相信下一代搜索引擎一定是这两种导航方式的结合,第二个我们不认为搜索引擎是一个阳春白雪的应用。现在我们的搜索是什么方式呢,打开IE,然后搜索一个网址,然后输入,最后点击按纽,搜索。未来的搜索更加简单,而且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就是一个普通用户可以作为一个互联网最基本的工具,在书面的任何地方,这是我们对未来搜索的看法,现在我们看到的搜索引擎是什么呢,是对互联网引擎的搜索,实际上我们有的时候需要对本地的PC进行搜索,有的时候如果另外一台计算机跟我们相连的话,他的共享部分也应该被搜索。当然搜索要更加的职能化和个性化了。

  我们讲下一代搜索一定是看到现在的搜索有很多的不便的地方,人们对互联网的需求来说,这个搜索还是做得很差的,我们想象互联网有百年,相信互联网会长存,我们就应该看到只有时间历史的搜索引擎,就像一个幼稚的孩子,连小学都没有毕业,注定要发生巨大而令人震惊的演变,现在Google把同一个搜索结果给了全世界所有的人,当然是好的,未来将把人类知识所有的结果,每个人同样的搜索可能得到完全不一样的结果,那才是更好的搜索,或者只有把人的知识放到搜索结果中才能实质性改善搜索的质量,现在第二代搜索上做的任何的努力都是非常有限的,我们会看到各种搜索的结果会越来越像。我特别推荐的就是更精确及时的定制服务将成为更主流的方式,互联网的内容不再需要一个特定的入口才能搜索到,可以根据你的特定需求,自动从互联网其他地方,自动聚合过来。以后人们不是总是打开浏览器在里头敲入关键词,更多的时候我们只要定制一个特定的内容,这将由搜索引擎公司来完成,我们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

  我们会向人们证实,确实有很好的搜索引擎,我们的4.0版本很快就要发布,我们会让大家感受到真正的搜索的魅力。我这里还有一个简单的演示,这个搜索方式,应该都是我们现在讲的第二代搜索没有提供的,我们看起来根本不是搜索,但真的是用搜索技术完成的。

  首先在我们的输入框里,输入框和地址是统一的,你直接输入一个域名也可以进行搜索,如果记不住一个域名的话,可以敲入一个中文名称,也可以直达这个网站,当然也可以输入一个关键词,做一个普遍的搜索。这是我认为至今为止全球范围最智能的搜索方式。

  我们下面展示的是用搜索技术展示的互联网服务,别人看起来是像内容提供商,我们从来不做内容,我们只负责把用户需要的内容带到用户面前,这里展现的所有的搜索服务都搜索引擎产生的。我们不能要求用户阅读新闻,必须要输入一个关键词,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一个频道和一个栏目的形式来浏览新闻。

  这是定制,你可以定制你关心的内容,你可以定制Google,你可以定制奥斯卡的发奖晚会,所有的晚会内容都将会呈现出来。我们很快会看到,大部分人不再对非常落后的方式,每天输入关键词进行搜索了,更多的是用定制的方式完成的,搜索应该交给

机器人做,开玩笑说是交给猪去做,而不是给人去做。

  这是我们MP3的音乐门户,这也是机器搜索出来的,这是我们的视频中心,这是我们的论坛中心,已经上信了,但是我们没有宣传,可以搜索所有互联网上论坛的内容,这是很多搜索引擎都没有提供的,是我们独特的一个服务。但是看起来也不像搜索引擎。这里我们展示的各种各样的搜索结果,几乎都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搜索,所以我暂时称作叫下代搜索引擎,如果下代搜索引擎的样子应该是什么样子,我觉得最像的就是我现在展示的这个页面,我希望大家记住,因为今天在这里讲的话,可能很多人不相信我,我说明年的时候Google会推出这样一个界面,他说是第三代搜索引擎,你们相信吗,所有的人都会相信的,所有的媒体都会把赞美之词送给Google的。我们做的很多事情都被我们的竞争对手证实是正确的。最近我被很多电话采访的是关于Google去年有人问我Google会做浏览器吗,我说当然会做,我想都没有想过,因为中搜就在做。我们都做了,像我们对互联网只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和期待的公司都做了,像Google这样的互联网霸主当然会做,我们期待Google的浏览器会出现。我们的目标是集中在下一代互联网搜索上,我们会用自己的努力正是它确实是下一代搜索引擎,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