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每日经济新闻:雅虎阿里巴巴昨日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27 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雅虎投资10亿美元换取阿里巴巴超过三分之一的股权

  孙琎

  昨日下午,雅虎和阿里巴巴在北京做成了一笔传闻已久的大买卖。

  消息在北京、硅谷、东京三地同时发布。新华社的标题是《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案诞生 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而《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的标题是《雅虎投资10亿美元换取阿里巴巴40%股权》。对同一桩细节复杂的交易的报道,两种不同的视角反映了交易双方在这次交换中的所求、所想。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马云宣布,收购的雅虎中国资产包括雅虎中国门户网站、3721网络实名服务、一搜网。双方还计划将一拍网中雅虎所有的部分并入阿里巴巴。阿里巴巴还将获得“雅虎”品牌和雅虎全球技术以及其遍布全球的渠道资源在中国的独家使用权。

  同时,根据协议,雅虎将获得阿里巴巴40%的经济受益权和35%的投票权。雅虎由此成为阿里巴巴最大单一股东和最大的战略投资者,但其占股比例仍低于马云和创业管理团队整体所持股份。

  据悉,董事会只设4个席位,马云与阿里巴巴CFO蔡崇信各占1席,软银总裁孙正义占1席,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占1席。马云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CEO和董事会主席。整合后的雅虎中国将全部交由阿里巴巴经营和管理,马云表示他本人将出任雅虎中国搜索引擎总经理,但会管理雅虎中国的全部业务。他同时否认了雅虎将在两年后全部收购阿里巴巴的说法。

  马云表示,搜索技术的运用将在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阿里巴巴将运用雅虎全球领先的搜索技术,在B2B、C2C领域继续巩固和扩大自己的领先优势。阿里巴巴是全球企业间(B2B)电子商务的著名品牌,连续5次被美国《福布斯》选为全球最佳B2B站点之一。

  雅虎公司创始人杨致远认为,与阿里巴巴的结盟将极大增强并支持雅虎的全球战略和在中国的影响力,阿里巴巴CEO马云及其团队将能引领中国电子商务、互联网搜索的长期发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