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评论:百度之后 谁将成为下一个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0:02 新浪科技

  《CBS市场观察》网站8月11日刊登评论文章称,百度是近几年里最成功的IPO,但百度带来的影响并不仅限于该公司本身,它将使投资者对其它中国概念股的价值有新的认识,并在其中寻找“下一个Google”。

  首先是网景,然后是Google,现在是百度,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最令人难忘的三个IPO都发生在8月。一般这个月份里,华尔街有权势的经纪商们都在海滨渡假,也就是说,
这个时候不大可能完成一个非常成功的IPO,百度是个例外。

  上市首日,百度上涨了354%,本周三(8月10日),该公司收盘于90美元,虽然与最高价154美元相比跌去了不少,但仍比发行价27美元上涨了235%,表现不可谓不好。以90美元的价格计算,百度的总市值仍达30亿美元。

  那么投资者为什么愿意以如此高价吃进百度股票呢?首先,百度从事的搜索业务是目前中国互联网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2004年,中国的在线搜索服务业务增长了74%。其次,仅一年前,Google上市的时候,许多投资者都看淡该股,但不到一年的时候,Google股价上涨了3倍,目前股价接近300美元,回过头来再看看85美元的发行价,简直就是天上掉的馅饼!有了这些想法,投资者肯定不想再错过“下一个Google”了,他们宁愿承担百度不菲的价格,冒这个风险!

  百度的IPO是令人难忘的!它给中国网络股带来的巨大影响也许更让人感到震撼。我们相信,百度的优良表现将使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价值有新的认识。与百度相比,其它中国网络股显然低估了!事实上,中国在线经济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是网络游戏,而盛大和网易就是这一领域的两家规模最大的公司,Niko Partners研究公司预计,中国的网络游戏产业规模将从2004年的4.68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20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将达35%左右。而盛大和网易的优势地位也开始显现,两家公司的季度营收分别增长了88%和90%。

  如果你不想投资于在线游戏产业,那么在线旅游感觉如何?中国城市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幅达17%,中产阶级人数已达3亿,他们的生活水平正在迅速改善,我们相信旅游很快就将成为他们优先考虑的问题。过去,中国的旅游业一直受到限制,但这些限制现在都已不再,中国已成为亚洲地区旅游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无疑会使携程网和e龙网受益。携程网第二季度的营收额增长了60%,净利润增长了80%,e龙第二季度的营收额也增长了55%。

  这些网络公司也许没有百度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但它们都是中国网络产业迅速发展的受益者,也许“下一个Google”就出现在它们中间。(雨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