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竞报:近看百度 技术缺乏潜力可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2:41 竞报

  根据成熟股票市场的一般规律而言,在首发10天之内,股票的上下价格波动不超过30%,才是一只价格定位准确,有正确市场价值的股票。

  然而,百度远远地超出了这个幅度。百度的股票疯掉了?

  百度的技术缺乏潜力可挖,以它的搜索引擎技术,比之google,显得机械呆板,并
没有真正挖掘出信息的结构和信息之间的连接关系。这就是貌似百度的查准率比较高,但是大家不能从百度提供的现有查询模式当中,自己摸索出搜索的小技巧;而google则有效的真正在信息之间建立起来了有机的联系,我们能从google提供的查询模式当中不断有惊喜的发现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明证。

  百度不断地推出mp3搜索,图片搜索等等功能,可以视为其业务范围的横向扩展。但是这些业务功能后面的核心技术还是依靠web-page搜索。如果核心方面没有什么提高,这些功能都缺乏灵性而显得呆滞,不会有什么长足的进步。例如,经过对百度图片搜索功能的试用,觉得其基本上就是对图片文件名和图片页title的搜索,这是很不地道的做法。

  百度在开发和测试流程上不是很规范,集中表现了国人做技术的风格,不求严谨。就这方面简单地讲几个例子,例如,用搜索表达式:心理学ppt,我是想查出来心理学方面的ppt课件。同义的搜索表达式为:心理学filetype:ppt,但是分析搜索的结果,我发现一些用这一搜索表达式查不出来的东西,用前一搜索表达式可以检索出来。

  另外像一些搜索:博士site:news.sina.com.cn是查询不出来结果的。你必须要输入:博士site:news.sina.com.cn才能出现结果。这些差错在成熟的产品当中出现是很不好的事情。即使简单的关键词搜索,你多用三四个关键词同时进行的思索,出来的结果往往不知所云。

  至于,谈到百度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领头37%的占有率,我是相信的。但得看这个份额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之下得到的,是在google频频受国家政策监管限制,在网民查询质量要求不高,还处于一个粗糙消费的水平之下才有的结果。

  在国人的潜意识当中,有人免费让你用一件还算不错的东西,大家已经很知足了,没有更奢华的期望。但是展望到将来,随着大家精确查询信息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随着更有技术实力的msn、yahoo、google完全进入这个市场,百度还想坐这个头把交椅,是不太可能的。因此对百度的市场前景,只能谨慎乐观。

  ———sogwhite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