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百度上市大涨 分析师称股票价格远超实际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2:39 竞报

  根据经验,上市首日大涨300%以上的,最后都成了投资者的噩梦

  竞报: 王丹丹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百度在纽约纳斯达克市场火热登场当天,大涨354%,成为去年Google上市以来第一只开市第一天越过100美元的新股。

  集合“中国”和“搜索”两热点

  投资者经常将百度和Google相提并论,认为该公司是中国版的Google。拉内森斯公司高级分析师保罗·巴德认为,百度之所以受到如此追捧,是因为它集合了中国和搜索两大热点。

  世界上最大的搜索服务提供商Google,原来发行价也不足100美元,但上市一年以来股价已经超过300美元,显示搜索市场有巨大潜力。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市场并拥有世界上第二大的上网人数,五岁的百度在这一市场内已经占有最大的份额。投资人看好中国、看好搜索市场,因此偏爱在这一市场中的中国领头羊公司。

  目前股价是否风险已高

  百度第一天交易的收盘价和发行价有这么大的落差,引发投资者争议。刊特尔费泽拉德公司分析师萨尔·莫里莱认为,百度股票价格远远超过了它实际的价值。分析师通常用股价和盈利的比率来分析一只股票,百度这一比率远远超过Google和新浪,显示该股相对偏贵,风险比较高。

  百度虽然成长速度喜人,但营业额和Google相比尚微不足道。莫里莱同时表示,百度收市价和发行价有如此大的差距,投资银行有责任,因为他们没有完全估计到投资者的热情,有损百度的利益。但百度认为,这一价格很难估计,并对募集资金到的一亿多美元感到满意。

  预测未来并不容易

  IPO德斯克特普的分析师约翰·菲特吉布认为:“百度让我们重新回到了互联网泡沫时期。上一次我们看到首次公开招股企业的股价,在首个交易日里上涨200%以上,还是在1999年到2000年期间。”即使是过去一年来在股市有神奇表现的Google,上市首个交易日里股价也仅上涨了18%。

  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杰·里特尔表示:“预测未来并不容易,当根据过去的经验,任何一家上市首日股价大涨300%以上的首次公开招股企业,最后都成为了投资者的噩梦。上市三年之后,这些企业的股价都跌破了发行价。”

  英斯特利公司分析师汤姆·塔利表示,很多从Google身上尝到甜头的投资者,都在寻找下一个“Google”。他说:“我认为有很多投资Google的资金都转到了百度身上,如果百度未来几个月内进行二次招股,我丝毫不会感到奇怪。”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