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传雅虎计划以10亿美元收购阿里巴巴35%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4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8日消息,据《福布斯》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雅虎计划以将近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阿里巴巴35%的股份,目前双方正就此展开谈判。如果这一交易最终达成,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业获得的最大一笔国外投资。

  通过这一交易,雅虎可以获得阿里巴巴这一中国最具吸引力的互联网合作伙伴。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曾经是一位英语教师,但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最令人尊敬的企业
家之一。阿里巴巴同时运营者两个商业网站,分别是拍卖网站淘宝网以及网络贸易网站阿里巴巴。

  消息人士称,目前雅虎同阿里巴巴之间的谈判已经接近完成。上周五百度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个交易日里,百度股价较发行价上涨了354%,涨幅为美国股市近五年来的最高。百度2004年营收仅为1400万美元。此外,今年7月上市的分众传媒市盈率也达到了近30倍,尽管开展业务仅仅两年,分众传媒的市值已经接近7亿美元。百度和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的成功使西方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公司有了新的认识。

  雅虎同阿里巴巴之间的谈判非常复杂,因为这涉及到对淘宝网资产、阿里巴巴其它资产以及雅虎中国资产的评估。雅虎去年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中文网络搜索服务公司3721,尽管3721创始人、雅虎中国总裁周鸿一已经宣布将于月底离职,但这并不妨碍雅虎中国业务取得成功。

  中国互联网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于全球所有的网络公司都有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政治因素和市场环境给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企业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但并没有打消它们投资中国的热情。微软和Google都已经表示,将于年内扩大在中国的业务。雅虎同阿里巴巴的结盟对于eBay可谓沉重一击,因为淘宝网是该公司在中国最强劲的竞争对手。2002年和2003年,eBay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当时中国最大的网络拍卖网站易趣网。

  通过结盟雅虎,阿里巴巴有机会获得雅虎在网络搜索领域的卓越技术和丰富经验。与此同时,雅虎同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并不重叠,双方可以形成互补;而通过结盟阿里巴巴,雅虎可以进一步深化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同时考虑到百度市值的大幅度攀升,雅虎未来也有可能从这笔投资中获利。(摩尔)

 随文调查

你是否看好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核心业务这项交易?
看好
不看好
不知道

你认为两者是否具有互补性?
毫不互补性
有互补性
不清楚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爱问(iAsk.com)雅虎 相关网页约2,250,055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