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盛大大浪能否盖过新浪浪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4: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王卫东

 
  最近中国公司并购市场再掀大浪,迅速崛起的网络新贵盛大公司收购同行老前辈新浪,并且互相都操起公司法的兵器,作势大战一场。无论此次盛大与新浪并购案例的结局如何,对于中国大陆的企业来说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目前,各种公司法中有关并购的专业词汇比如“毒丸”、“绿邮”、“恶意收购”等等,出现的频率之高几乎让我们又回到了美国市场的错觉。本文则是从法律视角来稍作议论。

  得知新浪公司并没有事先设置“毒丸”的情况下,盛大为什么没有一口将其吃掉?对此笔者有两点推测:首先,盛大对新浪志在必得,并想尽快入主新浪,但是很有可能盛大并没有筹到足够的资金——如果在一开始就想取得新浪51%或更多的股份,它势必要准备好充足的现金,或者已经寻求到国际间大的银行或财团的支持——贷款或者合作,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用盛大自己的股票来收购。现在看来,盛大没有采取任何一种。并且很显然,盛大也早已预料到新浪早晚会抛出“毒丸”,因此在现金有限的情况下,选择停留在19.5%的位置静观其变。即便如此,盛大也已经成为了新浪目前最大的股东。尽管事件暂时陷入僵局,盛大也不至于落入被动。但是,如果盛大意图是尽快入主新浪,无论是出于急躁或者无奈,现在已经是打草惊了蛇——一个最好的机会已经失去了。

  再者,盛大成为新浪最大的股东而无心下血本收购新浪19.5%的股份,已经达到目的。今后无论是否收购成功,照盛大的持股情况来看,两个网络巨头携手并进也是相当不错的结局。另外,由此次并购案带来的新浪和盛大以及整个概念股良好的前景看来,盛大要从这笔尚无定数的收购交易中大赚一笔是不困难的——一来,新浪可能会高价回购盛大目前持有的新浪股份,这种做法在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盛行一时,尽管后来遭到了美国公众的批评称其会损害股东利益,这种被俗称为“绿邮”的解困方法在今天的美国已经在法律上受到了相当的限制;二来盛大可能在以后的收购战中急流勇退,将自己手中的新浪股份抛出,所获收益也是相当可观的。

  当然,至少要说,这一点作为盛大此次收购行动的动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作为一家有远见的企业,盛大考虑得更多的应该是收购新浪的战略意义,而非仅仅充当一回“金融玩家”。从理论上来说,企业实施并购行为原因很多,例如业务多元化、形成规模经济及更大品牌效应等等,在此不必赘言。

  那么,新浪如何临时抱佛脚?目前看来,新浪的首选措施是“死守”。现在来谈“严防”似乎为时已晚。既然提到严防,新浪作为一家美国上市公司,却没有预先设置“毒丸”这种比较常见的反收购武器,尽管新浪早已采取了分期选举董事会和金色降落伞等常见的反收购措施。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同样是在美国这样一个法律体系极其完善的市场上市的两家中国企业,新浪公司的高管层中并没有“法务总监”一职,而盛大却拥有一个美国律师辅佐在旁。从这个角度来看,两家公司在玩着一个不公平的游戏。言归正传。这种“死守”策略会有帮助吗?这个问题是替广大的股东提出的。众所周知,目前的状况是盛大对新浪公司及其资源的控制权志在必得,而新浪则表示坚决不被收购。僵局已成。虽然现在尚不能断言新浪会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来“死守”,或者新浪是处于什么样的原因要“死守”,但笔者想提醒的是,无论出自什么原因做何决定,都应该将广大股东的利益放在首位,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和高管层所作的所有决定都首先是对其股东利益负责的。

  其实就目前的状况而言,新浪并非已成为盛大的瓮中之鳖,新浪手中仍然握有主动权,可以主动出击:第一,主动谈判。在完全失去主动权之前,新浪可以仔细考虑与盛大友好合并的意义,只有理清了思路,才能着手准备谈判筹码。如果新浪坚持不被盛大并购,便要立即制定除了“毒丸”以外的反兼并策略,与盛大奋战到底;第二,反向收购盛大。当然,盛大也可能设有“毒丸”,但如果新浪能迅速取得盛大的相当股份,形成双方互相持股的形势,虽然仍然可能是个僵局,但至少是一个对新浪来说比较有利的僵局,即使要展开谈判,新浪手中也多了些有分量的筹码。第三,高价回购自己的股票。这样一来可以抬高股票价格,收购方或者罢手,或者大出血才能购入更多股份。

  新浪还可以在市场上寻找一个“白衣骑士”,即一个除了盛大以外愿意收购新浪而且也被新浪所接受的公司来与盛大竞价。当然,新浪在实施这种措施时要谨慎,美国无数的并购案例中不乏与此次事件极其相似的,其判决结果说明,这种措施如果损害了股东利益,是会引起诉讼危机的。

  最后,管理层收购。如果要坚决地保住自己的独立地位,新浪的管理层可以考虑自行融资来进行杠杆收购。这样做的风险是,杠杆收购必然带来高额负债,今后一旦出现经营不善或其他的任何闪失,公司可能毁于一旦。

  同媒体系列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盛大收购新浪 大摩与高盛过招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