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全球财经观察:企业与国家的进取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07:27 全球财经观察

  文/伊险峰

  一位自称对业界很少关注的朋友听说盛大在二级市场上收购新浪流通股份一事,提出一个观点:这是“海派互联网”对“京派互联网”的侵犯。他的观点是,2000年互联网大行其道之时,上海并未表现出足够的爆发力,而北京借助中关村的高科技积累,不论从风险资金的引进还是后期的上市热潮,都表现出当仁不让的市场领导者的气魄。而2004年前后的
中国互联网第二轮热潮则以海派风头最劲,盛大、携程、第九城市等开始发挥出“后发优势”。这一次盛大在中国互联网的旗舰、领军公司新浪头上“大动干戈”,充分证明了海派互联网的成熟。

  这世界上肯定不存在“海派”或者“京派”的互联网,有的只是进取心、理想和实力共同撑起的企业发展前进的动力。我们已经习惯了作为电脑首页的新浪,但新浪是否也习惯了自己?在因为短信业务而绝地逢生实现盈利之后,新浪鲜有创新——虽然号称中文互联网第一门户网站,已经成为中国最强势媒体之一,但新浪财务报表的各项数据却很难让市场及投资者满意。一个好的企业,要有敏锐的市场触觉,快速准确的市场反应,创新能力,意志坚定,也包括一个好的经营团队——在盛大发力之后,新浪在这些方面的不足一并暴露出来。

  相比之下,咄咄逼人的盛大除了陈天桥个人气质的原因之外,其真正的支撑力量来自于他的企业确定的准确目标和坚决的行动、来自于资本意志的强横、来自于稳健的战略和步步为营的战术的完美结合,这一切来自于团队对企业使命的理解和执行力。这是一个有理想并且始终在进步的企业。虽然我们目前还难以判断出陈天桥将把新浪带向哪里,但这是一个至少在目前看来在资本市场和企业治理上都无懈可击的企业,它有活力和信心实现盛大的价值。

  对于企业如此,国家亦然。本周,两会即将召开,各种议题轮番登场。2005年是旧的一年的延续还是新的开始?

  过去的两个月,矿难依旧发生,钢铁依旧紧缺并价格高涨,房地产市场非理性依旧,投资者依旧冲动,中国汇率问题依旧是G7会议上最受关注话题缮两会过后,是否会对现状有所改变?《全球财经观察》本期对企业界两会部分代表委员、对政策制定人士进行采访,希望从中看到未来一年中国政策和经济走向,也希望他们的声音为更多人所了解。

  保持活力,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无论企业还是国家,都应坚持进步,坚持不进则退的理念,如此,往小处看盛大和新浪如今局面顺理成章,结局早就预备下;往大处看,中国经济也只有在这种自省和清醒状态下才能保持健康和竞争力。

  同媒体系列报道:

  全球财经观察:陈天桥是如何完成这一切的

  全球财经观察:网络经济的二次革命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