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纤维素:盛大案标志着中国互联网生态的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4:34 新浪科技

  文/纤维素

  做新闻的被做游戏的收购了。当正事的被不干正事的收购了。拥有一大群中产读者的被拥有一群毛孩子用户的收购了。每天24小时不停更新内容的被每天24小时睡觉都收钱的收购了。

  上边是比较有代表性的评论,看起来很哀怨。

  在我看来,盛大收购新浪股份标志着中国互联网生态的转变。

  互联网再也不是仅属于那些少数的网络精英了,对于普通网民来说,与其关注网络中浩如烟海的各种信息,不如去关心自己究竟能够从网络中得到怎样的娱乐。

  在这件事情之前,在网上玩游戏还被看作是“不干正事”的“毛孩子”,而在这件事之后,一切都有那么点不同了。互联网从窄带、内容为主向宽带、服务为主转变,服务至上、娱乐至上将成为互联网新的信条。现在网民中玩游戏的仅占1/4,在未来这个比例也许会上升到1/2,到那时,网络游戏的玩家在网民中不再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网络上玩游戏成为普遍的、理所当然的娱乐行为。

  过去网络游戏不仅不被社会所认可接受,在同样网络中同样存在着大量指责的声音。而在拥有新浪以后,盛大的游戏即使再面对指责,也能够用一种强势的形象表明:不要妄想仅仅改变我去适应你的观念,你也应该改变自己的观念来适应我——毕竟我是强大的,我就代表着中国互联网。拥有了新浪的社会影响力,也许就能够促使社会正视网络游戏这种新生事物,改变现在社会舆论中一面倒的批评和指责,让网络游戏也能够拥有自己的话语权,让社会能够更加理性的看待这个新生的娱乐形式和产业,加快社会理解、接受和适应网络游戏的进程,盛大也就能够减少自己的政策风险和社会风险。

  为什么网络游戏注定会越来越火爆?因为网络游戏是穷人最好的娱乐。

  中国经济发展起来了,中国人不再为吃饱穿暖发愁了,根据人的需求理论,低层次的生存需求满足了以后,人就会有更高层次的需求,也就是中国人所谓的“饱暖思淫欲”。可毕竟中国还很穷,不可能像美国人那样夜夜笙歌,也不可能像日本人那样刷牙都要电动的、擦屁股都要水冲的,可又有娱乐上的需求要满足,而网络游戏就成了最好的娱乐方式——世界上还有其它如同网络游戏一样又便宜、又节省资源、又乐趣无穷的娱乐方式了么?在网络上,中国人与外国人都是平等的,甚至中国人能够化更少的钱玩到《魔兽世界》这种世界顶级的网络游戏,《EQ》这种作品中国人未必“屑于”去玩。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能够从网络游戏中得到同样的快乐体验,这几乎是中国唯一能够与外国处于同一水准上的娱乐产业了。

  盛大正是应运而生,时代选择盛大或许是一种偶然,而一个网络娱乐产业巨人的产生却是一种必然。没有任何人能够想倒盛大会有今天的成就,也没有人能够预言他未来的成就。未来世界上最优秀的网络游戏由盛大制造,盛大用它领先的运营经验推广到整个世界,赚全世界网民的钱——这种情况谁又能说一定不会出现呢?一个国家的崛起必然伴随着一批世界级企业的崛起,而盛大正是最有希望的一个。

  不过,作为一个游戏玩家和游戏人,笔者对盛大并不完全持乐观态度。盛大虽然通过一系列收购行动保证了他在游戏领域内的领先地位,但始终没有改变公司大部分收益来自于《传奇》系列游戏的状况,盛大的面铺得很开,到处收购,同时野心太大,眼光太高,但基础却并不稳固——一个粗腰、细腿却仰着脖子看天的人,谁能够保证他不会一跤摔倒再也爬不起来?

  虽然盛大通过收购Aztoc的行动保证了《传奇》的运营,但是《传奇》并非万灵丹,它不是永恒的。盛大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运营、服务,虽然它已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玩家的喜好,但最终还是需要精确的把握用户的心理和喜好,从而选择优秀的游戏卖给玩家。在传奇系列游戏的生命周期面临完结的时候,盛大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在竞争激烈的网络游戏市场中再次胜出么?我想还是一个未知数,玩家还喜欢传奇类的游戏么?如何吸引传奇的老玩家?如何拓展新的用户?只要一、两次的失败,盛大的地位就会受到强有力的挑战,毕竟9城、网易、金山都在虎视眈眈着。

  我信奉姜齐平的后现代观点,姜老师说最重要的是形成自己的核心文化,其实也说到了点子上,盛大视为核心竞争力的服务,并不能创造网络游戏的文化,他只有被动的去选择符合网络游戏文化发展的游戏去运营,而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次赌博,而只有自己去沿发游戏,将研发与对市场的把握、丰富的运营经验结合起来,才能创造影响整个网络的核心文化,开创属于盛大的时代。这方面我更看好网易、金山,踏实的网络游戏自主研发已经使他们积累了丰厚的底蕴,而盛大始终没有看重过自主研发,高价收购的Actoz公司其实也不过是韩国的一个二流公司。一旦盛大有了失误,必然会给金山、网易以机会,到那时网络游戏市场必定天下大乱,这一切等到盛大推出它用来替代《传奇》的游戏时也许就会见分晓。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