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王吉鹏:盛大新浪双方走到谈判桌是最佳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1:21 博客中国

  文/王吉鹏

  新浪今日晚间(22日10点28分)时分,发布公告,称实施股东购股权计划。启动毒丸计划。

  应该说,任何一个公司的毒丸计划虽然有增加对手收购难度,伤害竞争对手的功效作用外,也会很大程度上的伤害自身。

  可以判定,此计划的实行,无论对于盛大还是新浪,都是一种伤害。我在和业界人士电话沟通的过程中,相当一部分人都认同这是一个两败俱伤的方案。

  可以肯定,该计划的出台后,盛大想完全收购已经不可能,理论上的收购成本将无限巨大。

  新浪启动此计划,已经是比较鲜明的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但也客观的阻止了其他竞争者进入的可能,有媒体称雅虎将开始进行反收购的推测将肯定不可能出现。同时这一计划也阻碍了新浪原有股东的增股计划。

  个人认为,此计划公布后,盛大收购新浪事件的未来变数极大,客观情况是,盛大其实已经成为新浪的第一大股东。盛大虽然不能通过二级市场再收购新浪的股票,但盛大有可能通过与新浪原有基金持有公司合作,发起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投票进行表决,甚至改组董事会。和讯网披露的信息表明,新浪与盛大公司中,有四家基金都持有盛大和新浪的股票。而且不排除,新浪原有股东和盛大合作的可能。

  个人感觉,如果双方如此强势坚持下去,双败俱伤的局面是非常有可能出现的。谢文说,就是某一方胜利也是惨胜的观点,我是认同的。

  所以,在此状态下,个人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双方走到谈判桌上,协商解决。双方都让出一部分利益,盛大完成入主新浪,新浪管理层及董事会得到盛大的保证。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选择。

  从我私下得到的信息看,盛大收购新浪事件中,双方的沟通很少。应该说,在盛大正式发布公告之前,双方不沟通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牵涉到商业秘密,但在媒体披露信息后,盛大与新浪的沟通也是非常不顺畅的。当然这一点可能也和双方的战略布局有关,但如果不沟通、协商,这对于未来的格局发展是致命的。

  如果双方坚持现在状态和计划,新浪胜,盛大选择退出,并抛售股票,盛大将颜面无存。如果盛大通过召开特别股东大学或其他方式取得胜利,那么,有可能现有管理层进行最大程度手术,甚至不排除全面清除的可能。更重要的是,无论哪一方获胜,双方都有可能从此交恶。

  所以,在此状态下,双方更应该选择沟通与协商,主动走向谈判桌。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不但是对自己所在的企业不负责任,更是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不负责任。我们希望双方是双赢,而不希望看到两败俱伤、同归于尽的最后结果。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