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龙副总裁澄清并购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3:20 北京商报

  “今年,海信对科龙的投入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年。”进入科龙不到半年的海信元老杨云铎昨日在“科龙结盟西藏登山队签约仪式”上表露出他对科龙充满了期待。

  去年11月,由于股权过户缓慢,海信副总裁杨云铎被海信调任科龙,出任科龙国内销售总经理,成为海信接管科龙后的第二任高管团队中的一员,杨云铎今年1月4日与另一名海信元老王士磊正式进入科龙董事会。

  昨日,杨云铎还在签约现场向记者透露:“从收购到现在,外界对科龙的说法很多,我个人想说的是,海信从科龙得到任何想得到的。”

  元老为科龙正名

  科龙国内营销总公司企划部副总监宋红燕在接受记者随后的采访时,解读了杨云铎那句意味深长的“海信从科龙得到任何想得到的”。

  海信收购科龙被称为国内家电业规模最大、收购资金最多、难度最大的“并购”案。宋红燕表示,海信收购科龙初期,业内猜测海信仅仅是想要科龙的生产技术与生产基地等,但海信目前得到的不光是这些,还要通过多个途径把科龙品牌保留并做大。

  如其他收购案一样,海信收购科龙也遭遇了艰难的磨合期。2006会计年度已结束,如果科龙经营业绩继续亏损,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而退出股市。但科龙预计其2006年度将扭亏,科龙是否退市将于3月31日前后该公司公布年度业绩报告后明了。

  但海信整个集团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30%;利润同比增长27%。但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海信方面。

  品牌战略发展已定

  记者昨日还发现,在签约仪式现场,丝毫不见任何“海信”的影子。杨云铎对此的解释是,这是海信的一个推广特点,尽量保证旗下各个品牌的清晰度。

  由于收购科龙,海信旗下品牌如今多达4个,分别为海信、科龙、容声以及华宝。杨云铎昨日对这些品牌的发展做出了阐述:

  “在品牌战略上,海信将推行多品牌战略,海信、科龙、容声将是战略性品牌,三个品牌发展空间也很大;在品牌定位上,三个品牌,特别是海信与科龙,不存在高端与低端之分,而是根据产品功能、性能来定位。”

  科龙今年产量增四成

  海信董事长周厚健曾表示,今年海信最大的任务就是把科龙的经营“扶正”。而昨日,杨云铎对科龙今年的发展也表示了很大的信心。宋红燕也表示,海信今年将加大对科龙的人力、物力以及资金方面的支持。

  杨云铎还透露,今年,科龙预计销量将同比增长40%。同时,这位“老海信”仍然牵挂着海信。他表示,海信变频空调产品仍将是其拳头产品,占据整个变频空调60%的市场份额,预计变频空调2007年的销量为100万台,海信空调总销量为160万台。

  杨云铎对其变频产品寄予了很大的厚望:“未来,公司在变频上的投入产出将非常大。”而科龙则主打节能牌。科龙空调负责技术的副总经理黄晓峰昨日表示,科龙空调将在高效、节能方面做更大的改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