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洋海尔公司半年后成为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37 北京商报

    李薇

  陷入虚报亏损丑闻和财政危机漩涡的日本三洋电机公司2月27日晚间宣布,该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解散旗下3家子公司,包括其与我国家电制造商海尔集团在日本的合资销售公司——三洋海尔公司。

  此外,另外涉及的公司是生产半导体激光器和发光二极管的鸟取三洋电机(深圳)有限公司、负责公司内外人才教育事业的三洋教育公司。

  根据三洋电机给出的日程表,三洋海尔将在今年8月份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三洋教育也将在今年7月退市;而鸟取三洋电机(深圳)告别的时间最晚,定在今年10月。

  此外,当天三洋电机还就被怀疑在过去的账务中虚报亏损而受到

证监会调查一事做出澄清。三洋电机称,公司将重新对2000-2004财年相关公司的
股票
进行估价,修正减值处理。

  公司整合关键一环

  2002年初,海尔与三洋电机在日本成立合资公司三洋海尔,负责海尔品牌家电产品在日本的销售和品牌推广,涉及的产品有海尔洗衣机、空调等。公司当时是由三洋电机控股。

  三洋电机表示,由于海尔已在日本设立了独立的销售公司,三洋海尔的存在已没有必要。但海尔企业文化中心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对三洋海尔表示了肯定:“三洋海尔成立以来为海尔品牌进入被称为‘家电王国’的日本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海尔昨日表示,在三洋海尔和海尔自己在日本的销售公司两家公司的努力下,海尔品牌的

冰箱、洗衣机产品在日本已销售160多万台。作为一个非日本本土品牌,海尔在日本电器市场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据悉,鸟取三洋电机(深圳)有限公司由鸟取三洋电机(深圳)的母公司——鸟取三洋电机(香港)接手经营。3家公司共计20多名员工可能被调往三洋电机的旗下其他公司。

  业内普遍认为,解散三洋海尔应该是三洋电机重新整合其事业的关键一环。据三洋电机透露,解散这3家公司对公司的业绩只会产生轻微的影响。

  与海尔合资研发公司保留

  虽然撤掉了与海尔合资的销售公司,但三洋电机与海尔的另一家合资公司——经营冰箱开发制造的海尔三洋电器株式会社则将予以保留。

  去年,海尔与三洋电机的合作进一步深入,双方于当年10月27日在大阪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海尔三洋,这是一个由海尔控股的研发机构,致力于全球冰箱新品开发,三洋原冰箱开发团队整体进入新的合资公司。

  海尔昨日称,海尔三洋的成立使海尔在日本市场的本土化步伐大大加快,有利于加强海尔在日本市场打造本土化品牌。

  海尔还表示,三洋电机这次解散公司的行为不会对海尔造成影响。海尔在日本市场的本土化营销继续由海尔日本销售公司负责,海尔在日本市场的本土化研发由新成立的海尔三洋负责,三洋海尔不再负责海尔在日本市场的营销工作。

  新的战略调整将加快海尔在日本市场的本土化布局,提升海尔在日本中高端家电市场的影响力。2006年,海尔为日本市场开发的170升冰箱在日本市场上的售价比日本本土品牌的同容积产品还高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