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 | 新浪首页

央视《走近科学》栏目组聊中国水怪调查实录

  近百年来“水怪”的传说始终是一个悬而未解的谜题。无论是苏格兰的尼斯湖,还是我国的长白山天池、新疆的喀纳斯湖以及四川的列塔湖等等,“水怪”出没的传说一直不绝于耳,却又始终扑朔迷离、难辨真伪。

  在科学气息浓郁的21世纪,应该不会有谁轻易相信神鬼的谬论,可是现实生活中确实发生着一些令人匪夷所思无法解释的怪事。

  在我国已有多处水域发现水怪之事,那些目睹过水怪的人,除了惊奇还有恐惧,那些肇事的湖水也因此披上了神秘的面纱,那么这些水怪到底是什么,目击者都看到了什么,水怪到底怪不怪?

  为揭开中国水怪之谜,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深入事发现场、寻访目击者和专家,制作成系列节目——《中国水怪调查》>>评论 视频:水怪系列片花 《走近科学》宣传片

  《中国水怪调查——天池“怪兽”》简介 详文 1 2 3   

  《中国水怪调查——神湖圣象》简介 详文 1 2

  《中国水怪调查——真实的魅影》简介 详文 1 2 3  
 

专题调查

你对中国水怪调查感兴趣吗
感兴趣 不感兴趣
你认为长白山天池有怪兽吗
没有
你认为甘孜猎塔湖有怪兽吗
没有
你认为新疆喀纳斯有怪兽吗
没有
你认为世界上有水怪吗
没有

相关文章

·喀纳斯湖怪探秘热情浇熄 潜水员遭拒变游客
·哲罗鲑还是爬行类生物 喀纳斯湖怪传说百年
·北京游客录下喀纳斯湖怪 目测有10米长(图) 视频
·天池怪兽目击记 科研人员首次拍下天池怪兽(图)
·北京游客发现天池水怪 是黑熊还是鱼精
·游客23日拍下长白山天池“怪兽”原来是黑熊
·“天池怪兽”是什么东西?京报文章疑为炒作
·世界各地“湖怪”知多少 尼斯湖水怪最著名
·探秘:“尼斯湖怪兽”在西藏出现?
 ★ 中国水怪调查——天池“怪兽” >>全文 1 2 3 编导手记

  1980年的10月9号的《光明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天池怪兽目击记”的文章,其大概内容就是,文章的作者在1980年8月21号的早上四点多钟,他在长白山天池顶部看日出,突然发现在远处的水面上有一个物体,体大如牛、头大如盆,并且游动极快,身后还拖着一条长长的喇叭形划水线。

  于是天池有“怪兽”的传闻流传至今。可是,二十多年过去了,这个谜团非但未能解开,反而愈加扑朔迷离。

  2005年7月7日,吉林省抚松县一位名叫郑长春的人,在举家游览天池时,无意中发现天池水面出现了一个奇怪的黑影,这一瞬间被他摄入了镜头。尽管有人认为那不过是一截漂在水面的木头,但是郑长春确信那就是一个生物…… >>全文 >>评论
长白山天池 1980年“怪兽”描述图 黄祥童向记者讲述目击过程 黄祥童拍到的“怪兽”照片

  一位七旬老者周凤瀛闯入记者视线。他宣称:从六十年代起,自己曾不止一次亲眼看到天池中的“怪兽”并在1980年的一次近距离接触中看清了它的模样!

  可是就在记者按图索骥探寻“怪兽”踪迹时,两个年轻人的出现,却让我们大吃一惊,因为他们所见到的“怪兽”与之前我们掌握的证据完全不同,他们说,这是一个头部巨大,能长时间蛰伏水中的生物,并可能带有攻击性!这一说法几乎让调查陷入僵局,并隐约使人感到,天池“怪兽”不止一种!>>全文 >>评论

远眺长白山 周凤瀛老人向记者展示证据 记者来到目击“水怪”地点 记者夜探天池水边

  《走近科学》栏目记者闻讯赶到长白山,进行了一番细致深入的调查,却发现二十多年来,几乎每位目击者对“怪兽”的描述都不一样。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夜探天池水边,最终发现了一只离奇死亡的燕子。

  1984年8月,高玮和同事正在长白山进行鸟类学考察,分成几组在山顶守候天池。果然,没过多久,天池水面就出现了几个天鹅般大小的生物,高玮一行急忙冲下山来到天池水边,可奇怪的是,到了近前人们反而看不到“怪兽”的踪影了,这时有人趟水过去,结果发现这不过是一个天大的玩笑!>>全文 >>评论

俯瞰天池 高玮教授介绍目击“怪兽”经过 天池“怪兽”终于现身 天池“怪兽”变成大大的问号
 ★ 中国水怪调查——神湖圣象 >>全文 1 2 编导手记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九龙县有一个神湖叫猎塔湖,有人看见一个长得像恐龙一样的神秘动物在湖中出现。几天以后,湖水浅滩上出现了一些凌乱的牦牛尸骨,有人猜测,这只牦牛很可能是被湖中的怪兽拖下水的。

  怪兽出现之前,湖面还会出现一种奇怪的漩涡。1998年有人竟然用摄像机拍下了这个神秘莫测的现象,从画面中隐约可以看到漩涡底下有生物在移动,这是不是水怪出现的前兆?漩涡底下藏着怎样的秘密? >>全文 >>评论

  2005年10月,《走近科学》栏目记者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奔波,来到了距成都六百公里以外的九龙县城,对猎塔湖水怪之谜展开调查。
猎塔湖位于四川省甘孜州 目击者画的水怪画像 藏经中有猎塔湖水怪的记载 目击者在烈塔湖发现水怪
  2004年6月,九龙县的两位妇女王伦秀和泽仁志玛一起到山上采松茸,她们来到湖边刚刚坐下休息的时候,突然听见从湖中传来一阵巨大的响声。随后,整个猎塔湖都发出了很强烈的反光。

  当时,突然刮起的大风将湖面掀起了一阵阵的大浪,与此同时,她们看到湖面上突然钻出了一个奇怪的动物。而那个动物的头近两米左右,她们远远看去好像有个大蟒蛇似的,头大、眼睛大,嘴像鳄鱼的嘴一样。

  这突然出现的神秘动物会是什么呢?>>全文 >>评论
湖中出现的奇特动物假想图 现场调查拍到的奇特现象 特殊地理环境所形成的风造成 目击者讲述目击经过
 ★ 中国水怪调查——真实的魅影 >>全文 1 2 3

  世界上有很多关于水怪的传说。但是,这些传说后来都被证明:要么是某种形式的误认,要么就是有人制造的闹剧。几乎没有哪个地方的传说可以经得起长时间的推敲。然而,有一个地方却非常特别——我国新疆的喀纳斯湖。在这个风光如画的地方,水怪的传闻似乎越来越接近现实。

  2005年6月7日,一群来自北京的游客在喀纳斯湖面上乘船游览,当船行进到三道湾附近时,离船200多米远的水面上突然激起1米多高,20多米长的浪花。突然出现的浪花快速的向湖心方向涌动。游客李筱陵拍摄到了这组十分珍贵的镜头。>>全文 >>评论
喀纳斯湖全貌 2005年6月7日游客拍到移动阴影 25年前金钢目击到的不明漂浮物 像鲸鱼尾巴沉入水下

  1985年夏天,一支科学考察队曾经来到过喀纳斯,目的之一就是考察喀纳斯湖里面是否真的有水怪存在,领队是新疆大学生物系的教授向礼陔。最初他们在湖边巡视了几天都一无所获,可是一天早晨,湖水的声音却突然有了变化。湖面上涌起一阵浪花,浪花下面有一个巨大的影子在游动。在望远镜里,向礼陔隐约看到一条红色的巨兽缓缓游过并迅速消失了。

  第三天,新疆环境科研所袁国映和同伴们也看到了蓝绿色的湖面上有很多红褐色的圆点,像蝌蚪一样的鱼头,并在湖面上形成很多巨大的影子。其中,有些影子还可以隐约看出鱼的形状。袁国映总共看到大约60条左右的大鱼,他保守的认为鱼的长度一般都在10米以上。那么,这条鱼的长度令人匪夷所思。>>全文 >>评论
1985年徐金发拍摄到的照片 袁国映拍到水怪录像静帧画面 这个亭子该名叫观鱼亭 考察队制作了巨大的鱼钩
  1988年的考察总共进行了两个月,任慕莲他们的结论是这里的哲罗鲑的长度不会超过四米。目击事件似乎也随着他们考察结束而逐渐冷淡下来。如今,在曾经观测到水怪的水域,受到附近旅游开发的影响,游艇的穿梭极有可能影响到水下生物的正常活动。因此不能排除举行者罗鲑存在而不被发现的可能。
  2003年的9月27日,中俄边境的交界处发生了里氏7.9级的大地震。管理局的人员赛力克和仝宝明驾船行进到二道湾时,看见了水怪,并觉得那个怪物曾椭圆形,没有完全离开水面高度的情况下长度就有十以上。会不会是地震使得那个久未露面的怪物又重新出现了呢?
1988年捕到的最大的哲罗鲑 05年6月7日游客拍到的录像画面 哲罗鲑的头部 人工饲养的哲罗鲑

  专题制作编辑/雷永青

新浪科技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6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