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怪兽之谜专题 > 正文

探秘:“尼斯湖怪兽”在西藏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8日 17:3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5月18日电(记者刘伟 韩松)西藏许多湖泊都有神秘湖怪的传说,有人称,它们非常类似英国尼斯湖中的怪兽。

  早在十几年前,本社记者在工布江达采访时,就听说当地人讲,每逢大雨将至,错高湖湖面上雾气迷蒙,巨大的水怪就要从湖面露出头来。目击者看到的湖怪,有一辆“解放”牌汽车大,黑油油的,慢慢在湖中游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记者为了亲眼目击湖怪,便约上朋友,在一个雨天专门在湖边守候了一整天。只见湖面烟雾漫漫,附近高山上黑气腾腾,末了,却什么怪物也没有看见。

  但当地人坚信有湖怪,有的说象一头牛,有的说是条长尾巴的黑龙。日前,记者再赴错高湖,湖心岛上寺庙喇嘛桑布指着一块黑石上类似鸟爪的巨大印迹说:“这是怪物留下的脚印。”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纳木错也有湖怪出没的目击报告。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甚至有西方潜水员称,在湖底见到了“令人恐怖的巨大不明生物”,并被吓得一病不起。

  记者日前专程赴纳木错,看到这方圆一千九百多平方公里的湖面银光闪闪,一派神秘。本社记者觉果是在纳木错附近长大的牧民的孩子,他多次听老人说过,湖里有不明生物。

  在纳木错岸边的山洞里,记者遇见了一位在此修行七八年的尼姑。她也说,曾听说有湖怪,但她本人并未亲眼见过。

  大部分专家指出,所谓湖怪,并非神秘事物,而是人们在高原特殊气候和地理条件下,产生的一种视觉差错。

  有时,则是把鱼或别的已知生物当成了怪物。记者了解到,在班公湖也有湖怪的传说。有一次,几个解放军战士路过班公湖边,见湖中飘着一块黑色的东西,个头有牦牛大小,皆以为是湖怪。一个战士拾了块石头扔过去,竟轰然飞起一片乌鸦,再一看,湖面上飘着的竟是一条死了的大鱼。大鱼浮在水中,引来群鸦啄食。

  中国地质第四勘探大队的科学工作者在藏北考察时,到过传说有湖怪的安多东巧湖,科考队员们证实,湖怪其实是头大龟。

  文化学者则指出,西藏湖中有湖怪,源自早期关于拉萨填湖建造大昭寺,镇压湖中罗刹魔女的传说,是神话的产物。

  不过,少数痴迷的探险者仍坚持认为,西藏的湖泊中的确生活着不明怪物,它们是史前蛇颈龙一类生物的后裔。

  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最年轻的高原,距今四千万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一千万年前,青藏高原才开始隆升。西藏拥有众多的湖泊,有的便是古海洋的遗孑。

  一些人猜测,在青藏高原隆起的过程中,一些史前海洋生物逃过了地质史上的劫难,藏身于高原上巨大的湖泊中生存了下来。六十年代,科学家曾在喜玛拉雅山采集到了鱼龙的化石。相较于同期的陆上霸主恐龙,鱼龙是一亿八千万年前古海洋的霸主。(完)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