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大最佳激光新闻故事:美国打造最强激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9: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消息,据美国《连线》杂志16日报道,眼下,激光已成为《连线》网站最令网民着迷的话题之一。为了庆祝它拿到这一头衔同时也回报网民的厚爱,《连线》专门挑选了近期刊登在他们网站上的一些最有趣同时也最吸引人的激光新闻。

  1. 德州打造世界最强激光

11大最佳激光新闻故事:美国打造最强激光
德州打造世界最强激光

  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的科学家研制出世界上功率最强大的可操作激光,这种激光每万亿分之一秒产生的能量是美国所有发电厂发电量的2000倍,输出功率超过1 皮瓦——相当于10的15次方瓦。激光的输出功率由激光脉冲的能量(单位为焦耳)和持续时间(单位为秒)决定。为了获得更高的输出功率,你可以提高脉冲能量或者将同等能量置于持续时间更短的脉冲,当然了,你也可以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但问题是,提高能量意味着更难于获得短脉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科学家需要在一个1500平方英尺的净室内操作一套颇有点“杀鸡用牛刀”的装置。

  实际上,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激光最初就像一个软弱无力的病人,我们可以将它的最初状态形象地称之为“种子激光”。种子激光只能产生1毫微焦耳能量,持续时间也不过数百飞秒(10到15秒)。为了实现“自我提高”,它必须穿过一系列的放大器、压缩机和延伸器,在此之后,科学家才能利用它“重建”太阳内部结构,持续时间为一万亿分之一秒。

  2. 激光束音乐系统

11大最佳激光新闻故事:美国打造最强激光
激光束音乐系统

  如果《王牌大间谍》中的邪恶博士更希望在音乐领域有所建树,并以此名垂青史,他可能需要类似beamz这样的设备。所谓的beamz是一套通过USB接口连接电脑的激光音乐演奏系统,具有6个激光发射装置。你可以通过打断激光束来演奏各种不同的音乐。整个界面操作简单,可以任意选取自带的30首不同风格的音乐进行演奏,包括爵士、民谣、hip-hop、以及重金属等。

  3. 激光蚀刻QR代码——为小设备打造数字涂鸦

11大最佳激光新闻故事:美国打造最强激光
激光蚀刻QR代码——为小设备打造数字涂鸦

  忘掉商标贴纸吧,你需要的是一些更为持久的东西——激光蚀刻。在激光的帮助下,詹森·费尔德斯(Jason Fields)得以将QR代码蚀刻在一些小设备上,比如说苹果的iPhone手机。不幸的是,绝大多数QR码阅读器个头很小,可能无法读取费尔德斯的杰作。除此之外,激光蚀刻打造的灰色图案也没有强烈的明暗差别,因此不利于读取。但费尔德斯却是一个坚持不懈的家伙,他已经将激光蚀刻QR代码“挤”入电子邮件签名文件、邮政地址、博客和Twitter网站的链接。

  4. 丰田货车摇变地图器

11大最佳激光新闻故事:美国打造最强激光
丰田货车摇变地图器

  图片中的丰田货车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家伙,它实际上是由Tele Atlas打造的一个地图器,装有价值数万美元的摄像机、激光探测器和全球定位设备。背部的激光传感器(带有SICK标志的装置)用于确定高架桥和建筑物的高速,帮助驾驶者找到一条净空高度最高的路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11大最佳激光新闻故事:美国打造最强激光
·11大最佳激光新闻故事:超短脉冲激光
·11大最佳激光新闻故事:海军打造武器级激光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