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ASA科学家:外星植物可能会呈现各种颜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1:09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NASA科学家:外星植物可能会呈现各种颜色(图)
科学家绘制的外星植物想象图

  中新网4月13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科学家12日称,外星植物可能会呈黄色、红色或绿色等颜色。NASA与欧空局正研究其它星体反射及吸收不同光线课题,希望藉此寻找外星生物。

  地球植物会吸收阳光进行光合作用,科学家此前已发现,蓝光及红光最容易被地球植物吸收,最新研究则解释了其原理。原来射向地球植物的红光较多,蓝光则最易被吸收,故它们对植物生长最有效。相比之下,大量绿光被反射,令大部分植物都呈绿色。科学家相信,太阳系外其与地球相似星体上的植物,或由光谱上其它颜色的光主导光合作用,令它们呈现不同色彩。

  科学家经过研究后近日提出设想,除了蓝色,外星植物有可能是七色彩虹

光谱里的任何一种颜色。这种直接的“颜色辨别法”等于为宇航员在太空航行中寻找生物提供了“第一准则”。

  科研人员说,太空中其他星球的光线光谱可能与太阳不同。通过进化,外星植物会吸收光线中某一种或几种颜色。如果外星球上的植物叶片对红色光线的吸收最弱,那么,这个外星的森林和草地“非常可能”是红色的。

  科学家进行这一研究的基础是地球上植物对太阳光的吸收和反射理论,也是为与类地行星有关的太空项目做前期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