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开启第19航次大洋科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7:59 新京报

  “大洋一号”驶离青岛,将探查海底热液系统资源等

  据新华社青岛1月8日电(记者卫敏丽)8日9时30分许,伴随着雄壮的军乐,周身披挂着彩旗的“大洋一号”科考船冲破淡淡的海雾,缓缓离开青岛团岛码头,远赴蓝色神秘的大洋深处,开始执行中国大洋第19航次科考任务。

  作为中国开展远洋科学调查的主力船舶,“大洋一号”从1995年处女航至今,已先后执行了9个远洋调查航次和大陆架勘查多个航次的调查任务。

  此前,据航次首席科学家陶春辉介绍,本航次科考的主要任务是以2005年中国首次环球科考的成果为基础,开展海底热液系统的资源探查及相关的科学与环境调查;同时继续对富钴结壳、多金属结核及其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开展调查。考察区域将涉及西南印度洋、西南太平洋和西太平洋的部分海域。

  陶春辉说,热液活动形成的金属硫化物是重要的海底金属矿产,热液区生物也为研究地球生命现象开辟了新的领域。“目前全球海底已发现了150多个热液活动区域,但其中尚没有中国人的贡献。”按照计划,本航次共分6个航段,首席科学家和船长都将实行轮换,考察时间预计220天,至今年8月15日结束。

  据悉,1969年出生的国家海洋局研究员韩喜球将作为首席科学家,“领航”第三航段的科考工作。成为我国数十年大洋科考史上首位“女首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