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哥伦布身世之谜专题 > 正文

专访前美联邦调查局教员:哥伦布可能是意大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56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专访前美联邦调查局教员:哥伦布可能是意大利人
前美国联邦调查局研究院前任教员何塞·安东尼·洛伦特博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专访前美联邦调查局教员:哥伦布可能是意大利人
洛伦特(左)接受盖着西班牙国旗的遗骨盒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文/本报记者 马佳

  由西班牙法医专家带头的鉴定小组对哥伦布遗体的DNA检测将成为这些谜团揭开的关键,5月17日和19日本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负责这次

  调查工作的前美国联邦调查局研究院前任教员何塞·安东尼·洛伦特博士。

  检测发现哥伦布20%遗体真身

  北京科技报:有报道称您是在2003年从挖掘出的哥伦布遗骨中提取的DNA样本。您是如何得到遗骨的呢?

  洛伦特博士:一位名叫玛西亚·卡斯特罗的历史学家找到我,并表达了想要检测哥伦布DNA的想法,于是我争得了西班牙政府、当地政府以及

  哥伦布后裔的同意。 当然还有天主教会的同意,因为哥伦布的遗骨存放在塞维利亚大教堂。我觉得这是非常有趣,而且很有挑战性的一件事。就这样开始了。

  北京科技报:对于哥伦布遗骨的存放地点一直都有争议,您如何证明您得到的遗骨是哥伦布的呢?

  洛伦特博士:我们将哥伦布遗体的DNA与哥伦布的兄弟迭戈的DNA 进行了比较,证明了收藏在塞维利亚教堂的遗体的确是哥伦布的真身。另外人类学家的研究也证明了这就是哥伦布的遗骨。

  北京科技报:那么这些遗骨是全部吗?

  洛伦特博士:不,这些只是哥伦布遗骨的20%到30%,另外的70%或80%应该在其他地方,我想应该在多米尼加共和国。

  建立一个哥伦布家族DNA基因图

  北京科技报:您可以详细地描述一下调查的过程吗?

  洛伦特博士:首先我们将哥伦布DNA和他的兄弟迭戈以及他的二儿子费尔南多的DNA的样本进行了比较,建立了一个基因图。然后收集了数百名可能是哥伦布家族后裔的DNA。这些人的姓氏都与哥伦布相似。

  这些可能的后裔都是志愿者来自地中海沿岸的巴伦西亚、巴利阿里群岛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和

意大利的热那亚等地区。在意大利,DNA样本是从姓氏为“科伦坡”的志愿者身上提取。我们将志愿者按地区分组,提取他们的唾液样本,然后确定各组志愿者的DNA,并与哥伦布长子费尔南多的DNA进行比对、研究。

  北京科技报:迭戈和费尔南多的遗体你们是怎么得到的?

  洛伦特博士:费尔南多是塞维利亚大教堂的牧师,死后就葬在教堂后的墓地。他的兄弟迭戈的遗骨也在这个墓地被发现了,都经过证实是他们的遗骨。

  遗骨运到意大利之后谜底才揭开

  北京科技报:结果会在5月20日哥伦布逝世500周年的时候公布吗?

  洛伦特博士:不会,结果公布的日期将推迟,可能是几个月。

  北京科技报:这里有什么问题吗?您可以先向我们透露有关的结果吗?

  洛伦特博士:我们要等到遗骨运到意大利。已经有200多家媒体采访我们。已经应付不过来了。我还不能向你透露结果,一切要等到正式的公布。

  我认为哥伦布是意大利人

  北京科技报:在您开始分析工作之前,您对哥伦布的身世有什么看法吗?您觉得他应该是哪里的人?

  洛伦特博士:意大利,我一直坚持他出生在热那亚。但在我们的分析中,我们会考虑到很多的可能性,意大利是其中之一。我们也不想证明他是哪一国人,

西班牙人或者是其他什么地方的人。我们只是希望找到真相。有人说他是葡萄牙人、法国人,因此我们在这些国家都提取了DNA样本,意大利和西班牙也一样。我们想知道他来自哪里。

  北京科技报:您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您从事的工作吗?

  洛伦特博士:我们属于格兰纳达薄尼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对一些法律案件提供相关的工作,已经做过非常多的人体DNA分析,并发表过100多篇有关论文。此次对哥伦布遗体的检测工作是与意大利、德国、美国和西班牙的科学实验室合作进行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