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厨师将为宇航员配制太空美食 试验已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7: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每日电讯报》14日报道,一位法国厨师大师计划将自己的美食业务拓展到外层空间。亚伦·杜卡斯(Alain Ducasse)是世界上米其林星等级最高的厨师,计划将自己的美食推广到太空领域。杜卡斯与欧洲航天局和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合作创制太空美食,这项计划对于那些执行包括到火星执行远航太空任务的宇航员来说是个极为振奋的好消息。

  如果这位大厨师如愿以偿,太空游客可被提供的食物包括红金枪鱼、柠檬汁、五香鸡泰蔬菜、土豆、西红柿油酥千层糕以及豆奶布丁米。现年49岁的杜卡斯在10个国家中经营着25家饭店,拥有9颗米其林星,从事真空包装太空食品业务,这些食品最终将提供给国际太空站的宇航员。在欧洲航天局请求他创建一种基于据信可在火星的温室中生长的九种配料的食品后,他还单独开办起了一项火星食品业务。从稻米、洋葱、番茄、大豆、土豆、莴苣、菠菜小麦以及螺旋藻这些配料的基础上,杜卡斯还研发出配料更多的食品。

  杜卡斯的发展部经理经理弗洛伦斯·凯恩说:“亚伦之所以从事这些项目是因为他喜欢挑战,他相信为那些探索其他星球的人们提供食品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直到现在在短途航行中宇航员进食的目的还仅仅停留在生存阶段,所吃的食物相当糟糕。在长达三年的太空旅行中就不仅仅是吃饭为了生存的问题了,而是应该像在地球上生活的同样好。”

  最早计划于2044年启动的

火星之旅很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在这两年中将有将有12个月的时间在火星上度过。飞船上的六名宇航员需要30吨的食物,超出了飞船的运载量。解决的办法就是利用飞船上和自然资源包括阳光和二氧化碳的火星上的氧气和循环水来种植食物。欧洲航天局生命维持系统部主任克利斯朵夫·拉瑟尔(Christophe Lasseur)说仅仅使用有限的几种配方和器具配制出健康富有营养的食品对杜卡斯来说是件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你不可能将装备有成套器具的厨房带到火星上去,额外的要求是食物在经过简单调制后便可食用。

  凯恩女士说,这些菜已经经过欧洲航天局宇航员的试验。俄航天局成员也对这些食物进行了尝试食用,并对此作出了极其肯定的反应。这些食物是由在失重下的箱子中制作的。她说:“食品中含有很少的水分,没有碎屑,所以食物可以满足原位不动的要求。”

  与杜卡斯在太空食品项目上进行合作的太空研究中心的一名发言人说:“食物不仅仅是一种身体的必需品,因为进食还扮演一种心里方面的角色。尤其在长途旅行中打破食品的千篇一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甚至在没有进入太空之前杜卡斯的食品正在获得地球上人们的青睐。三月,摩纳哥王子艾伯特在为期5天的北极远征中随身携带的就是杜卡斯的食品。

  凯恩女士说,未来的太空旅客也可享用这些太空食品。“这些食品将很快盛行一时。如果其他人也能从中收益,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我们会很高兴为他们提供服务。”(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