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园艺学家研究称给花草喝酒可避免其疯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7: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联社6日报道,很多人都喜欢在家里养花种草,无奈居室空间有限,有些花草又一个劲地疯长。现在,康奈尔大学的一位园艺家认为他已经找到了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也让花草稍微喝点酒。

  康奈尔大学的花卉种球研究项目主任威廉·米勒表示,给花草浇一点经过稀释的酒,比如威士忌、伏特加、杜松子酒或龙舌兰酒,就可以抑制植物叶和茎的生长,但并不影响开
花。米勒在4月号的《园艺技术》上公开了他的这一发现。

  美国园艺协会高级园艺师查理·纳多兹表示:“我听说过酒有许多用途,但从来没有听说过酒可以矮化植物。所以,我刚听说这件事时感到很奇怪,但我们协会的成员说事情确实如此。我将在明年亲自试验一下,但这只是出于好奇。”

  去年,米勒接到《纽约时报》园艺编辑转来的一个读者电话,向他请教一个问题:向多花水仙里浇点杜松子酒,水仙就不会长得太高,这是不是因为这种酒中含有某种重要的“油”。这句话启发了米勒,他开始研究酒对植物生长的影响,看看酒是否可能当作植物生长延缓剂。

  米勒开始用乙醇做试验。因为消费者更容易买到烈性酒,所以,他又改用酒,在多花水仙上做各种试验,使用的酒包括杜松子酒,伏特加酒、威士忌、白浪姆酒、龙舌兰酒、红酒、白酒、啤酒。

  结果发现,啤酒、红酒和白酒没有什么效果,可能是因为这些酒含有糖份。但其他酒对植物生长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溶液中酒的含量超过10%,就会对植物产生毒性,但4%到6%的酒溶液可能有效抑制多花水仙的生长。只要溶液使用适当,多花水仙的生长速度可能延缓30%到50%,但水仙的花朵、芳香程度和花期都一如往常。(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