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研究发现响尾蛇不吃食物也能长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7:2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家研究发现响尾蛇不吃食物也能长个
资料图片:响尾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生活科学》网站报道,即使在忍饥挨饿的情况下,响尾蛇也能通过消耗体内储存的营养增加身体长度,不过它的腰身就要变得纤细一些了。

  这一发现推翻了先前的报道,人们想当然地认为爬行动物缺少食物时身体会萎缩。

  西部菱斑响尾蛇能够不吃食物坚持两年。阿肯色大学的马歇尔-迈克丘花了168天的时
间,也就是5个多月,对有毒的西部菱斑响尾蛇进行研究。在整个实验期间,没有给西部菱斑响尾蛇喂任何食物,它们完全依靠体内储存的营养维持生命。它们把蛋白质转化成碳水化合物,而且体内钙元素的含量反而增加了一倍。

  在本周的美国生理学协会会议上,迈克丘说“因为在饥饿状态下响尾蛇不仅仅是消耗自身的营养,它还要长个,所以响尾蛇的腰身会变细,营养物质会流向骨骼肌和骨骼。”迈克丘说这项研究证实了长期以来的一个假设蛇的体长和它们的生理健康程度有关。

  蛇不进食期间,

脂肪酸的水平也会上升。随着时间的推移,脂肪酸会转化出氢作为蛇的能量来源。

  迈克丘的发现对控制人类的膳食结构有指导意义。他说“我们也许能调配出一种膳食结构,动物或者太空中的人类将能够更好的忍受食物短缺。”(李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