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极地科考大本营落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0:0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斌

  昨日,中国极地考察国内保障基地在浦东新区五号沟地区进行奠基,而这也意味着上海将成为中国极地科考的大本营。未来我国的南极科考队员们将不必再远赴天山进行集训,因为该基地将能够真实模拟极地的环境。

  据了解,五号沟地区位于长江口南岸,东南方向就是长江入海口,西侧毗邻沪崇苏大通道。根据国家极地考察的建设要求,国内基地将包括:雪龙号码头、极地物资管理园区、训练科普园区、科研实验园区和行政生活园区。其中一期建设主要将包括雪龙号码头和极地物资管理园区。

  根据规划,将来在训练及科普园区内,将建设一座高标准的仿极地环境的综合训练场馆,模拟极地的低温、冰雪、极昼、极夜、极光和低气压等极地生态环境,以及极地车辆的驾驶训练等。

  据了解,以往科考队员每年的集训场地都选在新疆天山或者黑龙江,因为那里冰天雪地的环境和极地相对接近。队员们在这两个地方,虽然气温上得到了适应,但极昼、极夜、极光等现象却很难模拟。

  而未来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内,这些南极特有的现象都能被再现,考察队员们将能提前得到身体、生理和心理等方面的适应性训练,等他们真正到了南极后便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除此以外,我国唯一的“中国极地考察博物馆”也正在筹建中,馆内将充分展示极地地理环境、科考资料等,将来市民们有望在里面过一把极地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