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郑和发现美洲之争专题 > 正文

孟席斯被指认错地名 郑和版世界地图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6:59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孟席斯被指认错地名 郑和版世界地图遭质疑
1418年的中国古代地图复制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早报记者 陈怡

  上周四,北京律师刘钢公布了其收藏的《天下全舆总图》样本纸片碳-14年代检测结果,并与英美相关研究者一起,答复了部分来自学界的疑问。里斯本中葡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金国平昨天致电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强调,该检测并不能论证“郑和发现世界”说,而一些媒体过于草率的报道可能影响中国的学术形象。

  金国平认为,直接使用“郑和地图”的称谓是对公众的误导,因为该鉴定报告只对送检的纸片负责,并不说明纸片来自刘钢所藏《天下全舆总图》,更不能证明其是至今尚未发现的1418年《天下诸番识贡图》的仿绘本,或与郑和有关。

  汤普森演讲有逻辑漏洞

  在检测结果发布当天的演讲中,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博士贡纳·汤普森比较了中西方地图,认为《天下诸番识贡图》当时已在世界范围内具备了相当的权威性,甚至成为欧洲地图的参考。他说,1500年之前,欧洲绘制的地图将非洲描绘得很扭曲,到了1502年葡萄牙的“密用标注图(Padrao)”中,非洲就有了大致正确的形象,它很接近《天下全舆总图》,而且都犯了同一个错误———“长脖子”。而当后来的西方资料早已修正这一错误,这份中国绘制于18世纪的地图继续犯错的唯一理由就是,它的确是更早的《天下诸番识贡图》的仿绘本。

  我国海图研究专家、原海军测绘研究所制图室主任朱鉴秋指出了该推断中的逻辑错误———首先预设《天下诸番识贡图》存在的真实性。他说,可以确证的事实是:利玛窦来华之前,西方地图中对中国海岸线的描绘都是不准确的。而直到崇祯十七年(即1644年),中国刊出的世界地图中对非洲的描绘依然没有《天下全舆总图》中的进步。

  据金国平介绍,在郑和航海之前的三个世纪,阿拉伯人已画出了从利比里亚半岛大西洋沿岸到中国大陆沿岸的几乎全部航线情况,所谓的“长脖子”非洲早在1154和1351年的阿拉伯地图上就已出现。认为只有郑和的船队才有能力进行远洋航行,并绘制最早的世界地图,在学术上是站不住脚的。

  孟席斯学术能力遭质疑

  金国平进一步质疑了孟席斯过于“业余”的中国古代地图鉴别能力。据他介绍,自己曾于2004年在里斯本科技大学与孟席斯就相关论题正面交锋。当时孟席斯指着《西南海夷图》幻灯中的一些汉字说,这是中国史料中关于南极的详细记载。但事实上它们都是南洋的地名。孟席斯解释说信息来自翻译。

  金国平认为,孟席斯这次借用伦敦海洋博物馆发布刘钢地图的新闻和其2003年自费租用伦敦皇家地理学会礼堂发布“找到郑和船队最早发现美洲的证据”的信息,同属给公众制造信息权威性错觉的“炒作”。从贡纳·汤普森已经在网上预售以该地图为题材的新书———《秘密的1418年地图》来看,汤普森支持刘钢的立场更多出于商业考虑,而孟席斯则不仅仅出于商业动机。现有报道披露,他在担任英国皇家海军潜艇艇长期间,因1969年撞坏美国核潜艇的责任而被解职,1996年又因与人的商业纠纷被英国高等法院裁决判定“诬告”罪,这可能使他在心底对自己的国家和整个西方文明抱有不满。对正在崛起的中国在发现世界历史上贡献的主观想象,既支持了这一心理动机,也有助于其作品《1421:中国发现世界》的销售。

  朱鉴秋表示,目前最理想的揭示真相的办法是:刘钢向该研究领域专家公开出示地图,避免因为暗箱操作引起的猜疑。

  相关专题

  郑和版世界地图真假争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