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研制出可让人拥有超人力量的仿生肌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7:1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报道,美国和韩国的科学家联合研制出一种超强的人造骨肉,将来可被用于制作更先进的假肢。

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科学》上发表的论文指出,他们研制的人造肌肉由酒精和氢提供动力,其强度是人体上的真骨肉的100倍。这种人造骨肉还可以用在“外骨骼”上,让消防员、士兵和宇航员等特殊行业人士拥有超人的力量。

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纳米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与韩国的同行合作,对两种类型的肌肉进行了研究,发现两种骨肉都在消耗氧气的同时,释放出氢和酒精等燃料的化学能。他们在试验中首先仿制出骨肉“呼吸”的第一阶段,也就是“吸进氧气”的阶段。目前的人造肌肉由电池驱动。但需要指出的是,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制的两种人造肌肉都由电线、悬臂和玻璃瓶子组成,从外观看并不象正常的肌肉。

力量最大的肌肉----“短接电池肌肉”将化学能转化成热,使一种特殊形状的记忆金属合金收缩。减少热量,骨肉就会放松。在实验室进行的试验显示,这些装置的举力是正常的骨骼肌肉的100倍以上。这个小组正在研制的另一种肌肉是将化学能转化成电能,在这个过程中,使碳纳米管电极制作的一种材料弯曲。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约翰·马登博士表示,人造肌肉可以好多种方式模仿真肌肉。他说:“这种肌肉消耗氧和燃料,氧和燃料可以通过循环系统输送。肌肉本身支持化学反应,引起机械工作。电气化学电路扮演神经的角色,负责控制刺激。有些能量可被储存在肌肉里。”但马登同时指出,现在的挑战是研制一种类似人体的循环系统,取代人造肌肉里的电线。(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