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动物性趣专题 > 正文

马岛丛林之王揭秘:生殖器是体长六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7: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马岛丛林之王揭秘:生殖器是体长六分之一
马达加斯加岛最大的肉食动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马岛丛林之王揭秘:生殖器是体长六分之一

马岛缟狸有一条很长的尾巴,这样可以保持它在树上行动敏捷和平衡。

  据《泰晤士报》15日报道,尽管男士们还有他们窃笑的妻子可能会说生殖是大是小并不重要,但这样的说法,狮子的远方亲戚马岛缟狸(fossa)肯定不会相信。

  马岛缟狸是一种神秘的猫科动物,绰号“马达加斯加粉豹”,拥有所有猫科动物中最
大的阴茎骨。科学家相信它们才是这座岛屿上名副其实的“丛林之王”。一只成年马岛缟狸身长1米左右,生殖器官却足有18厘米左右,差不多是体长的六分之一。如果人类也拥有同样的比例,你可以计算出他的生殖器该有多长。

  科学家认为马岛缟狸之所以长有如此傲人的大家伙,是因为雌性同伴的需要,也是挫败同性求爱竞争对手的有力武器。3月14日,莱斯利·迪基向伦敦动物学学会递交了自己的研究论文。她表示,超长的阴茎骨可能就是马岛缟狸在交配大战中拥有出色战斗力的秘密武器,它们的交配时间最长可持续8个小时!“超长的阴茎骨能够让阴茎勃起后保持异常的坚挺,称得上是天生的‘伟哥’。”

  迪基博士表示,坚挺的阴茎骨是刺激雌性同伴所需要的,因为交配是否成功就要看雄性马岛缟狸拥有多大的男子气概了。如果雌性感到“小伙子”不能满足自己的要求,它们会生出移情别恋的念头,寻觅其它的雄性马岛缟狸。一周之内,雌性马岛缟狸要经过5次交配才能确信,自己是否找到了“如意郎君”。迪基博士说:“以前的论文就曾指出,相对于体形大小来说,马岛缟狸拥有巨大的阴茎骨。我们不能用‘极其庞大’来形容它,确切的说,应该是‘太不寻常’。对于像马岛缟狸这样拥有硕大生殖器的动物来说,阴茎骨有可能在长时间的交配过程中增强必要的硬度,也有可能是雄性气慨的一种标志。”

  像家猫一样,马岛缟狸的生殖器长有倒刺,让拔出这个动作变成一件痛苦而又漫长的苦差事,而且阴茎骨很容易断裂。研究人员已经在5类的哺乳动物身上发现了阴茎骨,分别是灵长类、食肉类、食虫类、啮齿类和翼手目(蝙蝠)动物。科学家认为阴茎骨在早期的进化发展过程中被很多动物“抛弃”了,包括我们人类在内。而狼、麝猫、丛猴、蝙蝠、獾和白鼬等动物,仍旧保留阴茎骨这一原始武器。狮子阴茎骨的长度和马岛缟狸的差不多,但个头却大多了。

  成年马岛缟狸体重大约15磅(6.8公斤),是马达加斯加岛最大的肉食动物,主要以狐猴为食,有时也袭击刺猬、蜥蜴和青蛙,岛上村民对它十分忌惮。和岛上的绝大部分动物一样,它也面临栖息地不断减少的危机。马岛缟狸已经是频临灭绝的动物,野生数量只有2500只。马达加斯加政府最近承诺,截至到2008年,马岛十分之一的地区将受到保护,以帮助马岛缟狸繁衍生息。(杨孝文)

  相关报道

  马达加斯加岛的神秘动物Fossa跟踪记(组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