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勇气号火星车前轮发生故障 面临能量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6:21 新浪科技

美勇气号火星车前轮发生故障面临能量短缺

勇气号火星车(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网站)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18日报道,美宇航局孪生火星探测器“勇气”号和“机遇”号先后陷入困境。由于火星冬天日益临近,日照减少,美宇航局工程师正竭力使面临能量短缺威胁的火星探测器再挺过一个冬季。

  勇气号前轮发生故障

  美宇航局“勇气”号

火星探测器总算完成了对科学家异常感兴趣的火星“本营”(Home Plate)的探测任务,但它的发电量日趋减少,右侧前轮也出现了故障,随着火星冬天即将到来,“勇气”号进入生死关头。

  美宇航局火星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康奈尔大学教授史蒂芬·斯奎尔斯表示:“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就是竭尽全力让‘勇气’号在能量问题真正恶化之前到达安全地点,平安度过一个火星冬天。”斯奎尔斯及火星探测项目其他科学家在上周于休斯敦举行的37届月球与行星科学大会(LPSC)上公布了“勇气”号和“机遇”号的最新发现。

  此外,斯奎尔斯还向出席月球与行星科学大会的专家介绍了“勇气”号“跛足”前行的情况,目前,它已进入古塞夫陨石坑“哥伦比亚山”一区域,正一瘸一拐地向“本营”一地进发。“本营”呈圆形,可能会提供有关“哥伦比亚山”地质情况的线索。斯奎尔斯说:“‘本营’上个月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它是一个壮观的高原地区,由数个与众不同的区域构成,这些区域的矿物质构成及地球化学特征都十分相似。”

  “本营”引起科学家兴趣

  在对该地区进行勘测时,“勇气”号发现了一条重要信息:火山弹沉降(bomb sag)。火山弹沉降外形同火山喷发时抛向空中的巨大岩砾相似,岩砾掉下后则会造成层面向下陷落的构造。这种地形在“本营”相当明显。斯奎尔斯说:“我希望我们可以找到更多,也一直在努力,但截至目前,我们只发现了一个。”由于机器磨损,“勇气”号目前的情况相比“勇气”号而言更为糟糕,给人感觉就像是“勇气”号的臼齿已损坏。它仍在使用同样安装在其伸展机械臂上的刷子。

  尽管“本营”本身结构就令人十分感兴趣,但火星科学家确实不清楚它只是这种材料的孤立案例。斯奎尔斯补充说:“我们迄今为止还未搞清楚类似‘本营’的材料有多普遍。我们此前从未见过这种材料,但这并不意味着那里没有更多。”有人不禁问,‘本营’是冲击物还是火山岩?斯奎尔斯指出,‘本营’的火山岩“出身”最令人关注的信息是其显然与周围的小包状玄武岩有联系。

  在“勇气”号向‘本营’逼近的过程中,科学家发现了大量小包状玄武岩也位于这种迷人的地形之上,它们全都具有同‘本营’十分相似的构成。斯奎尔斯表示,这种联系肯定了有关‘本营’源自火山喷发的想法:“不过,你只能将这看作是间接证据,我考虑公开的两种猜测都会给火星未来的探索增添许多变数。”

  科学家们既欣慰又伤感

  谈到“勇气”号在古塞夫陨石坑未来的探测计划,斯奎尔斯表示,“我们目前正面临‘生死’关头。”探测器上发电的

太阳能电池板也盖上了厚厚灰尘。鉴于火星冬天即将到来,日照时间减少,地面控制人员需要将“勇气”号停靠到向阳的山坡。确认“勇气”号安全避难所的工作即将完成。斯奎尔斯最后表示:“我们希望‘勇气’号在一两周内到达温暖、舒适的向阳山坡,只有这样,它才能在火星的另一个冬天幸存下来。”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火星探测项目科学家吉姆·赖斯在接受太空网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本营’可能是小火山口,这一特征与液体火山(hydrovolcanic)喷发有关。火山表面下日趋升高的岩浆一旦遇到地下水或地下冰,就会引起火山喷发。赖斯说:“我认为我们将从那里看到底散云(base surge)沉积物。但我们仍需要从事大量工作才能最终判断出‘本营’的来源。”同火星探测项目许多科学家一样,赖斯表示他对“勇气”号目前在火星上窘境十分伤心,就如同家人即将去世的刺痛感觉。

  在“勇气”号在古塞夫陨石坑继续探索的同时,其孪生探测器“机遇”号正在火星另一侧的“梅里迪亚尼平面”上漫游。“机遇”号如果想平安度过这个火星冬天,科学家同样需要调整它的位置。赖斯说:“‘勇气’号和‘机遇’号每天的工作就是探索。即使两个火星探测器明天同时遭遇不幸,我们也不应有任何埋怨,尽管这一结果对于我们简直就如晴天霹雳,因为我们与它们一同生活了好几年。”赖斯表示,两个火星探测器发回的信息远比科学家此前想象的多,“它们总在给我们带来惊喜,为火星科学探测做出了巨大贡献。”(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