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称狗最早于距今1.4万年前被人类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 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狗被认为是人类最亲密的动物“朋友”,但人类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养狗的呢?美国科学家利用考古学方法得出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狗可能最早于距今约1.4万年前被人类驯化,这比早先通过遗传学手段得出的时间要晚。

  狗的祖先是狼,后被人类驯化成家畜,这已基本成为科学界的共识。此前曾有科学家根据遗传学分析推断,家狗和狼大概在距今4万年前至1.5万年前开始分化。甚至有科学家称,可能早在距今10万年前,狗就已被人类驯化。

  但美国堪萨斯大学的考古学家达西·莫里认为,用遗传学手段来研究狗的驯化并不妥当。他在提前出版的2月号《考古学杂志》上撰文说,只有当人类开始埋葬自己的“密友”时,才是狗被驯化的真正标志。

  莫里对大量考古文献进行梳理后,在除南极洲以外的各大洲共发现了50余处早期人类“葬狗”遗址。他的研究结果显示,已知最早的“葬狗”行为出现在距今1.4万年前左右,地点是在如今的德国境内。莫里还发现,1万多年来,世界各地的“葬狗”方式不尽相同。除了让狗单独下葬或使狗与狗葬在一起外,一些地方流行让死亡的人抱着狗合葬。在如今的以色列境内甚至发掘出庞大的古代“狗公墓”,其中1000多条狗每条都被葬在单个墓穴中,而且狗尾都被卷往腿的方向。

  莫里在文章中说,狗被驯化的实质是一种“社会关系”,这种“社会关系”在人埋葬狗的行为中得以清楚体现。他声称,自己的研究结果为人类最早什么时候开始养狗提供了最有力证据。

  葡萄牙考古学研究所的西蒙·戴维斯评论说,莫里的研究结果具有一定说服力,以往的遗传学分析实际上并未能确定狗何时被驯化,不过只是推断出了家狗品种开始从其祖先狼中分离出来的时间。但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卡尔斯·维拉对此却有不同看法。维拉认为,狗被驯化的时间有可能要比距今1.4万年前早得多,但在被驯化之初,狗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并没有成为人类仪式化埋葬的对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