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出现狗流感 科学家尚未研制出相应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5:5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两周前,当诺玛和哈维·希尔准备离开新泽西去度假时,他们将两条爱犬寄存在了一个宠物家园。然而,当二人回到家时,他们发现两条爱犬正不停地咳嗽,而且无法控制,并出现狗流感的症状。这种新出现的潜在致命的疾病已在美国养犬人士当中引发了极大恐慌。

  从灰狗比赛赛道到各家各户的狗舍,狗流感就象野火一样在美国蔓延。甚至像往常
一样领着爱犬到公园溜达一圈都成了冒险之举。狗流感病毒变种来自马匹流感,已导致美国七个州一些狗只死亡。这种病最初的症状是普通的咳嗽。随后,许多动物就发展成肺炎,有时伴有致命并发症。佛罗里达大学免疫学家辛达·克劳福德说,这种病在狗群居的地方最容易传播,但也可以在街道上传播,甚至可以通过人将病毒从一条狗身上传播给另一条狗。她说,或许是由于狗舍工作人员将狗带回家,从而才使这种病毒得以扩散开来。

  在佛罗里达,克劳福德首先对那些死于跑道上的灰狗的死因进行了调查,在24条感染该

病毒的灰狗中,有8条死在跑道上。她说:“这是一种最新出现的病菌,我们对这方面了解甚少,很难做出预测。但我认为死亡率在1%至10%之间。”目前科学家还没有研制出狗流感疫苗,因此,狗流感在养狗人士当中造成了极度的不安,人们发现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出去遛狗了。纽约的一位兽医拉塞尔·卡茨说:“我一直就告诉我的顾客平时要非常谨慎小心。”卡茨至少已接诊了5条患有这种传染病的狗。

  在谈到美国养犬人士所经历的紧张时,卡茨建议他们在带

宠物到狗游乐场和其他场所时,应该询问一下他人是否是将狗放在狗舍。但这种程度的谨慎或许毫无意义,因为狗对这种疾病没有任何自然免疫力。卡茨在接受采访时说:“对任何人来说,同狗过一种正常生活而又避免与病毒有任何接触是不可能的。”这种回答令无数养犬人士感到沮丧。

  卡茨说,按照他的经验,任何有咳嗽症状的狗都应到候诊室或者远一些的角落等候。它们应马上被送到治疗区,而且它们所接触过的任何地方都要消毒,以将导致传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程度。据康奈尔大学动物健康诊断中心病毒学主任爱德华·杜波维说,这种传染病两三年前第一次出现在佛罗里达灰狗的狗舍。

  杜波维说:“从公共卫生角度讲,当病毒从一种物种传染到另一种物种(尤其是驯养物种)上时,这始终是可怕的征兆,因为这通常是该病毒威力大、适应力强的一种表现。”那些自家爱犬已被传染的人士对此忧虑不安。希尔先生对新泽西当地一家报纸说:“这令人感到心力憔悴。谁也没料到会发生这种不幸事件。我只能祈祷这场噩梦尽早过去。”(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