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UFO调查全记录专题 > 正文

中国UFO悬案调查:飞棍出没的世界(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22:11 CCTV-10《走近科学》栏目供稿
科技时代_中国UFO悬案调查:飞棍出没的世界(下)
飞棍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主持人:药厂上空惊现神秘物体,引起人们各种猜测,是“空中飞龙”?还是外星飞船神秘造访呢?形如棍棒、高速飞行的不明飞行物会不会是另类UFO“飞棍”呢?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为您拨开层层迷雾,驱散笼罩在药厂上空的飞棍疑云。

  通化振国药厂内不断的拍摄到飞棍的出现,这引起了世界华人UFO目击联合会调查部张靖平的注意,他怀疑飞棍有可能隐藏在药厂内的植物园里。于是,他带人开始在植物园内
展开了地毯式的搜索。他们搜寻了植物园里的各个角落。但是让他们失望的是他们只看到了一些小虫子,其它连个小鸟都没有发现。

  入夜后,张靖平又来到药用植物园里继续寻找飞棍的藏身之地。因为药厂内拍摄的飞棍都是夜间出现的,张靖平猜测飞棍可能会在夜晚出现。他一边用木棍敲打各种植物,一边用自己的DV进行拍摄。

  不过,让张靖平失望的是,找了三个小时后,它的镜头里并没有出现任何飞棍的踪影。倒是惊扰了很多的蛾子和小飞虫。已经快到夜晚12点了,他仍然没有在摄像机里发现飞棍的踪迹。就在张靖平准备放弃寻找时,由于脚底一滑,他手里的摄像机剧烈地晃动了一下,就在摄像机晃动的过程中,他发现镜头里有些异样的东西。

  这个影像给张靖平带来一个启示,综合国内外所有的飞棍的资料发现,这些飞棍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只在摄像机里出现。张靖平怀疑,飞棍的出现会不会和摄像机的某些性能有关呢?第二天,张靖平请来了为药厂安装监视设备的工程师,通过咨询,张靖平了解到振国药厂安装的摄像头的拍摄快门速度是十六分之一秒,他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信息。

  在得知监视器摄像头的快门速度后,当天夜晚,张靖平再次来到植物园里寻找。这次,他把自己摄像机快门速度调整成与监视器摄像头快门速度接近的十二分之一秒。当他路过一个地灯附近时,摄像机显示器上出现的画面让他震惊了。

  当张靖平把摄像机快门速度调整成十二分之一的速度后,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原来正常飞行的各种小飞虫霎时间变成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飞棍,这些飞棍的形状与姿态和人们以前拍摄到的飞棍一模一样。画面里一时间是群魔乱舞。

  难道被人们争议了很久的飞棍竟然是由于摄像机快门造成的错觉吗?虽然在摄像机里我们通过慢快门的方式看到了很多和飞棍相似的图像,但是,这并不一定代表这些影像就是飞棍。就在张靖平发现地灯前的小飞虫有可能造成飞棍的现象的当天,监视前又拍摄到了飞棍的出现。这个飞棍显然比张靖平发现的昆虫大了很多,体长都在一米以上。会不会是飞棍的外形与小飞虫相似,所以才会造成飞棍的效果的呢?而且,人们拍摄到的飞棍惊人的飞行速度显然也是飞虫做不到的。

  最终解开谜团的办法只有一个,捕捉到飞棍的活体或者寻找到尸体。我们节目组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用捕鸟的办法捕捉到一个飞棍的活体呢?我们找来了几张捕鸟用的沾网。这种网长度可以达到20米,宽4米。网眼大概有两厘米的宽度,如果按照振国药厂拍摄到的飞棍的大小,这个网应该能够捕捉到它。沾网架起来以后会形成很多长条形的网兜,当有鸟或者稍大的昆虫撞上以后,他们会掉在网兜里被包裹起来。而且这些网线很结实,一旦被套住就很难挣脱。我们在出现飞棍比较频繁的两个摄像头前架起了两个大网。这两张网一个距离摄像头有20米远,而另外一个离监视器只有两米多的距离。

  当晚,飞棍果然又出现了,但是,这些飞棍的个头似乎很小,比以前拍摄到的要小得多,它们轻易的从沾网的孔隙间穿过。这些飞棍可能是小飞虫造成的。

  就在我们担心飞棍可能不会出现时,一个飞棍猛的撞上了沾网。而且从监视器上可以看出它已经被捉到了。

  在植物园里架设的沾网上方可以清晰的看到有一个物体被挂在上面。看来我们真的捕捉到了飞棍。大家小心翼翼的把沾网拉下来,生怕让这个飞棍跑掉了。慢慢的我们看到了这个飞棍的庐山真面目,这是一只飞蛾,只不过个头很大,两个翅膀尖端的距离大概有十厘米左右。

  带着捕捉到的这只飞蛾,我们请教了北京农林科学院的虞国跃研究员。

  主持人:天蛾这种动物非常常见,分布于世界各地,已知种类约有1000种,我国有20多种。大家看一下我手中的这个标本,也就是张靖平在药厂捕捉到的“飞棍”。它身体呈纺锤形,触角呈棍棒状,宽大的前后翅非常粗壮,能在空中长距离飞行数千米,看起来就像一架流线的喷气战斗机。天蛾它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振翅速度极快,翅膀一秒钟可振动25到30次,飞行速度达到每小时70公里。绝对可以算得上昆虫界的飞行高手。它一般在夜间活动,但也有一些出现在白天,当它们快速振动翅膀,访花采蜜时,常被误认为是世界上最小鸟,也就是蜂鸟。那么是不是就因为天蛾本身的形态和极快的振翅速度、飞行速度造成了“飞棍”的假象呢?

  现在,让我们把摄像机镜头的快门速度由六十分之一逐渐地向慢速方向调整。这是正常的六十分之一的快门速度下路灯前飞虫的状态。这是二十五分之一的快门速度下飞虫的状态。这是与药厂监控器摄像头快门速度接近的十二分之一秒快门速度下飞虫的状态。镜头前的飞棍成群的出现了。当我们再继续把快门调整到六分之一秒时,飞棍已经全部都变成了长长的线条。看来,飞棍的出现真的是摄像机和我们开的一个玩笑。

  现在,我们终于可以知道发生在通化振国药厂上空的飞棍的秘密了。由于摄像头快门的原因,当一只天蛾迅速的从摄像头前飞过的时候,监视器前显示的是这个天蛾的飞行轨迹,慢放时我们看到的几对翅膀,实际上是天蛾在每一帧画面里煽动了几下翅膀留下的飞行轨迹,而不是真实的天蛾的大小。细心观察我们会发现,昆虫的个体都很小,迄今为止人们还没有发现体长能够超过一米的昆虫,这是由昆虫的生理特征决定的。

  主持人:慢快门拍摄技术—我们可以利用高速快门来固定快速运动的物体,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利用低速快门不能固定高速运动物体这个特性来获得动感。比如,我们要拍摄公路上的车辆,用1/8秒的低速快门来拍摄时,由于车是运动的,用1/8秒的快不能有效的“固定”汽车,车就显得略为模糊,但背景是静止的,所以是清晰的。这样就形成了动与静的对比,形成强烈的动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如,我们在夜晚拍摄城市夜景时,利用B门或T门进行长时间曝光,汽车车灯的就会被拉成一条线,行人等因为长时间曝光而只留下一个虚动的影子,而城市楼房等景物却因为固定而很清晰,从而形成了一副极富美感的城市夜景图。还有,我们在进行风光摄影拍摄瀑布时,就应该使用慢于1/4秒的快门,这样才能表现出瀑布那丝丝缕缕、如云如雾的诱人魅力。

  关于飞棍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它为什么会有那么快地飞行速度呢?时速达到200到14400公里,这个速度远远超出了地球上的任何生物甚至飞行器。这其实也和摄像机镜头的某些性能有关。通过镜头画面判断一个物体的远近其实是不可靠的。飞棍好像是从厂房上空飞过,其实,仔细看这个画面,我们会发现飞棍位于厂房与镜头之间而不是厂房的上方。

  在这个镜头里,我们看到一只小鸟掠过月亮停在树上,我们是否就可以据此计算出小鸟从月球飞到地球的速度呢?显然,在参照物不可靠的情况下判断被拍摄物体离镜头的距离是非常不准确的。

  主持人:画一个图讲解药厂拍摄现场的透视原理。

  另外,振国药厂使用的是红外线摄像头,红外光对温度高的物体比较敏感,所以飞蛾的身体会显得比较明亮。另外红外光也可以吸引昆虫接近摄像头,这样就显得昆虫的个体非常大。

  正是由于红外线摄像头的吸引和反射的亮光,再加上天蛾的快速飞翔以及最重要的因素——摄像头16分之一秒的慢快门最终造就了飞棍的

神话。如果我们把摄像机的快门调整到与监视器的快门速度接近的状态,我们会发现,身边的飞棍几乎无处不在。

  主持人:您看,我手里的是一个扑翼飞行器,现在呢,我们再把摄像机的快门调整成慢快门,看看这个飞行器的表现。怎么样?又是一条飞棍。所以,如果您不小心也拍摄到了飞棍的话,那首先看看摄像机或者照相机的快门是否正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