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CCTV《走近科学》专题 > 正文

中国UFO悬案调查:第三类接触(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22:05 CCTV-10《走近科学》栏目供稿
科技时代_中国UFO悬案调查:第三类接触(下)
向记者讲述经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概述:11年前的春夏之交,一个恐怖的话题笼罩在黑龙江省红旗林场的上空,人们奔走相告,林场一个名叫孟照国的青年,自称在凤凰山上,被人形怪物击倒,并且被怪物带进了巨型物体中!在那里他看到、听到了不可思议的事情!

  到底是天大的谎言,还是孟照国的真实经历?凤凰山脚下的这个小村庄,一时间失去了往日的宁静……

  主持人:孟照国神秘跌倒后,社会上有各种说法。有的说是被飞碟击倒,有的说是鬼魂附体,还有的说孟照国得了怪病。但是,据孟照国后来讲,从6月9日到7月16日,这中间发生的事他一概记不起来了,他想不起来自己怎么带人上山找怪物,怎么跌到,怎么行为怪异,这一切都是从别人那里听来的。但是,到了7月16日,他一下子想起了在他身上发生的所有事情。调查者张茜荑第一次见到孟照国,是在7月19日的下午,这时,距离孟照国自述的恢复记忆已经三天。但是,他和张茜荑说的内容跟之前没有两样,说自己一直感冒,在家休息。张茜荑以自己的经验,发现孟照国在说谎,他们的第一次见面不欢而散。但是,仅仅隔了三小时,晚饭后,孟照国主动找到了张茜荑。

  张:后来到了晚上吃完晚饭以后,孟照国又主动来了,我还记得孟照国当时又换了一身衣服,穿了粉色的衬衫,很干净,他来了,来了主动跟我说,他说他想把这个事情的真实经过讲一遍,

  解说:孟照国对张茜荑说,6月9日,当他拿着望远镜向山上搜索的时候,突然,他在望远镜里看到了这样的景象。

  孟:就在我望远镜前面出现一个就像类似这么一个人,从头脚穿着雨衣。我当时喊这是谁呢,我还这么看,但是我看他面对着我,把靠着我们的手举起来,对着我,我刚想喊这是谁,面目没有看清楚呢,我就看奔他指尖出现了类似咱们电焊的红光。我感觉我脑子“嗡”一下,再往下说句确切的话,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解说:孟照国清醒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晨了。他感觉浑身无力,不知道怎么会这么难受,对于昨天发生的事一点也想不起来了。妻子告诉他是因为感冒才变成这样。

  孟:最严重的时候是我腹部刺痛,就挠,怎么着,我挠期间,这么一扣,扣了啥呢,扣那皮能有这么长的东西,我用手一拽能拽这么长,就跟那肉皮是一样的,就跟那肉皮几乎一样的颜色。后来我发现大腿也刺挠,但是大腿没有扣下类似那种东西,反正就是通红,有这么大一个地方,还有这么一个疤。

  解说:11年之后,我们再次看到孟照国的伤痕,它们已经基本愈合,只留下淡淡的痕迹。

  解说:这会不会是6月9日跌倒时,挂在了旁边的树枝上,或者在抢救时,忙乱之中刮在哪里了呢?可是那块非常有弹性的东西又是什么呢?

  解说:据孟照国说,这些奇怪的事对他来说,只是刚刚开始,一个月之后,7月16日,更离奇的事发生了!

  孟:当天晚上,我睡在炕头,我爱人挨着我,然后是我女儿,他们看完电视,关了电视,大概过了半个小时到40分钟左右吧,我就听见外面,先是“咔嚓”一声,听了那声后,我用眼看去,我屋里头就呈现,因为我家点的是日光灯,呈现越来越亮,然后呈在我面前,当时我就趴着看,站着这么一个类似咱们人的东西,而且我这么一瞅,我的棚鼓起来了。

  孟:他说了一句话,说“走”,但是不是像我们说的那么清楚,但能听懂是走的意思,我就起来,他这么一拽我,奔那墙出去了,当时出墙的感觉,得说我过了几年后我找到那感觉了。

  去秋林商店买东西,我一进屋,他正好,我们有风扇吹凉风,我过墙的感觉就跟那感觉一样一样的……

  主持人:孟照国说自己能穿墙而过!这些在文学、影视作品中的虚构场面,真的发生了吗?我们来做个简单的试验,这是一张纸,我的手要穿过它,不行,过不去,只有靠我的力量,将它捅破,我的手才可以过去。试想一堵坚硬的墙,人的身体要想穿过它几乎是不可能的。更不要说,穿过它之后,人完好无损,墙也没有一点变化。除非,孟照国家的墙与众不同。

  解说:我们这次前往红旗林场,专门去了孟照国的家。这是一个非常整洁的农家小院,房间里虽然没有现代的摆设,但是干净整洁。墙也没有什么特别,是普通的砖墙。孟照国给我们讲了他当时是如何穿墙出来的。

  同期:出来的时候,大概是这个角度,我感觉凉,因为穿个短裤,他出来的时候站在这边,他用手这么一甩,这边这个手一甩,往我身上披了个东西。

  解说:1994年10月,中国

UFO研究会组织了专门的调查组,来凤凰山进行调查。他们请来了中国计量研究院的技术人员张辉。这是张辉在用专业设备,测量房屋的辐射值。我们在调查中找到了当年使用过的仪器设备单,从调查记录中并没有发现异常现象。

  解说:穿墙而过已经令人不可思议,接下来发生的事更让人嗔目。据孟照国说,所谓的外星人把他带到了一个似曾相识的地方!

  4带

  同期:这人(外星人)一甩他的手,我清楚地看见他的手是六个手指头,这么一甩,就出来类似咱们,后来我比喻成斗篷,实际就是一个布,布后面有这么一个把的东西,像缸子把那样的东西,一甩之后,他一胡噜我,我感觉忽悠一下,给我的直接感觉是上升,但是前面能看见星星。眼前非常亮。给我带到一个什么地方呢,一下降的时候,还是忽悠一下,然后在我的面前呈现啥呢?我第一次见到的这个东西,就是我将近一个月前看到的东西,在这停着。

  解说:据孟照国、李洪海介绍,1994年6月7日,在凤凰山南坡看到了一个巨大的白色物体,据他们讲,当时试图靠近它,却被电打了回来,还听见奇怪的叫声。难道说那个物体在一个多月后又出现了?

  孟:它有个什么?就像雨天过后的七彩环,一圈一圈把这东西圈在里头,带我去的人把手举起来,类似烟盒似的,奔它“唰”的一道,就像电焊的弧光似的,光柱,一圈圈的光开了个口,他带我直接进入到我那天看到的那个东西,进入到哪呢?进入到后面,因为它后面是这么开合着的,进去之后,给我的感觉不像是踩着地上,飘着的感觉。就听带我的人说,发出一种什么声音?类似给我的第一感觉,老鼠在叫唤,“吱吱”的声音。

  解说:这次见到孟照国,我们请他画了所谓外星人的画像,根据他的描述,我们制作了模拟外星人。

  身高2-3米高。圆形大头,没有鼻子和嘴。两个眼睛是方框形,眼珠会转动。

  手指头一般长,共有六根。皮肤或服装为黑色。

  解说:这个和我们在影视作品看到的外星人非常相像。这些科幻电影中的景象真的会发生吗?假设孟照国看到的是外星人,那么,外星人为什么要把他带到自己的王国中呢?

  孟:之后,他就这么一摆手,墙好像“唰”开了,又是类似这么一个人吧,抱着一个接近正方形的透明的玻璃块过来了,到跟前,因为我站起来,我个头站起来到他腹部,我还这么着,有点仰脸看,他下意识地把腰猫一猫,看见什么呢?看见一个几乎接近圆体的球状东西,在这里运动,后面就跟着一些小的,类似石头块的东西,跟着它旋转。带我去的那个人,他就讲,我告诉你,这就是你们地球人认为的木星,后面这些就是你们地球人认为的彗星,它们要相撞。

  解说:外星人把孟照国带进他们的世界,就是为了给他看彗木相撞吗?那天真的发生相撞了吗?

  解说:我们找到了国家天文台南仁东研究员。他告诉记者,1994年7月16日,确实发生了一次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撞击木星的事件

  南仁东:它在第一次接近木星的时候,它就被木星的引力,引力的梯度,就是引力它有差别,就被撕裂了,所以它碎成很多片,第二次当它再次靠近木星的时候,它的速度已经比较低了,这颗彗星的碎片一块一块地到砸到木星上,而且砸出来的那些斑痕经过很多天才彻底消失掉,但是彗星撞木星是比较通常的事情。

  解说:但是,据孟照国说,他听到了另外一种解释。

  同期:我说为什么相撞呢?他就讲,如果你们地球人类再不珍惜地球现在的环境,或者能源 资源,那么你们地球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后,就像你们地球认为的彗星一样,撞击到另一个星球里边去,永远地消失。看完这个过程,他就讲,再不爱护你们的环境,你们就完了。看到这个时候,这个人一撒手,这个东西很自然漂进墙里去了。他们之间又吱吱了一阵,然后带我去的人把我端起来,就看见我说的那个雨天过后的七彩虹那个光环开了之后,我的感觉还像上升,当我再有感觉的时候,我就到我家外面,我下意识地这么一看,这时候,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个非常非常亮的就像火球一样的东西,直接往东南方向,大概也就两三秒钟在我的视线中消失。

  解说:一次彗木相撞的不同解释,一套保护地球的理念,这就是外星人把孟照国带上

飞碟的目的吗?当张茜荑听到孟照国这些不可思议的讲述,他的注意力开始转向了孟照国的个人经历。

  张:那么晚上讲的和下午讲的完全不同,而且更离奇,如果下午讲的那些东西是撒谎,那晚上给我讲的更是一个天大的谎话,但是恰恰就是这个,凭着我的直觉经验,我认为他讲的这个不可信的东西,真实性、可靠性更多。

  主持人:为什么张茜荑会觉得听起来像弥天大谎的内容,更有可信度呢?他做了这样一个推理。如果孟照国是精心编了一个天大的谎言,那么他在张茜荑来之前一个多月,就知道有人要来调查这件事;所以在6月9日假装被击伤,失去记忆,之后谎称感冒,在家虚构了一个故事;正好7月16日看了

中央电视台有关彗木相撞的新闻,让谎话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并且等待着调查人员来的时候,和盘托出。如果不是这样,在张茜荑7月19日当天下午揭穿他说了谎话,他要在两三个小时里虚构一个离奇的故事,然后把这个故事讲给张茜荑听。我们来看一下1994年孟照国的简历:6岁随父母来到红旗林场,小学五年级文化成度;长到27岁,最远到过一百公里以外的山河屯镇,一直没有离开过林场;在家以伐木,务农为主;已婚,有一个7岁的女儿;乐于助人,比较善谈。如果说孟照国说了谎,他真是一个说谎天才,他连细节都注意到了。

  解说:孟照国自述,被外星人送回院子里,却进不了家门了。

  孟:这时候我感觉很冷,因为我就穿个短裤,我就拽门,拽门拽不开,我就敲窗户,我爱人说谁,我说是我,她说你干啥,我说找你给我开门,我爱人起来嘟嘟囔囔,你这个人上厕所,她一推门,她说这门插它干啥呀,她把我放进去之后,她还下意识看看窗户,窗户都合着,她就问我,她说你从哪儿出去的,我说你不要讲了,我身体特难受。

  解说:这次调查中我们看到,孟照国家的门是插销门,需要从屋里关门和开门。那是不是有一种可能,孟照国就是从门出去的,在关门的时候,插销由于惯性把门插上了?或者是孟照国是从窗户出来的,然后又关好了窗户?

  解说:孟照国说,回家后,他还看了一眼表,那时候是7月17日凌晨三点四十分。就在这一天,孟照国恢复了记忆,想起6月9日,他是如何带领大家上山找不明物体,又是如何被“怪物”击倒。

  孟:确切讲,在我记忆中,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用你们的语言外星人也好,登上飞碟也好,这是平生第一次。

  解说:孟照国是不是编了一个弥天大谎呢,如果是,这个善良的农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对于凤凰山UFO事件,心理学家有自己的看法。

  杨宜音: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特点,我们叫场依存性,就是非常会受到他人的暗示,在判断事情的时候,会不知不觉意识到别人的存在,然后我要根据和别人的关系来形成自己的想法和判断。

  当他面对自己和面对他人的期望的时候,他是对他自己的经历做了一个塑造,这个不是说他去欺骗人,他潜意识里的,要把它做圆满的这样一个动力,这个经历里所有的元素都没有离开人类生活,包括他看到的外星人,人的概念,头的概念,有眼睛没有鼻子和嘴的概念。

  唐登华:那么他自己通过他的这种幻想或者说通过一些特殊的一些体验,他把它填充起来,把那段记忆自己虚构出来,这个不是说有意的,而是在临床上是,叫一种记忆障碍,我们叫虚构,这个情况也可以在很多精神障碍当中可以出现。

  解说:凤凰山UFO事件是孟照国无意间虚构出来的一个故事吗?为什么骗过了那么多的调查者?或者孟照国是一个天才谎言家,无法拆穿他的谎言,那么可不可以用成熟的测谎系统对孟照国进行是否说谎的判定呢?

  解说:杨承勋是公安部原测谎专题组组长,组织研制中国第一台测谎仪的专家。他应用测谎系统,协助公安检察机关,办理了很多疑难案件。但对于孟照国,他并不建议使用测谎系统。

  杨:他是刻意编造的,根本就没有这回事,我们可以判断他在说谎,但是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比如产生的一种幻觉,一些精神上的状态,我脑子里就有这个记忆,那么这种你要通过测谎就很难判断出,他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所以我们对UFO这样的一些见证人,一般我们都婉言谢绝。

  杨:我觉得那可能是一段很特殊的心理的经历,而不是一个真实的经历。

  葛霆:从我对科学的认识来说,我不会把它当作科学来研究的。

  高登义:UFO在凤凰山,当时我就表了态,确实是看不清是什么东西。

  解说:那么在浩瀚的宇宙中,我们人类是孤单的吗?到底有没有外星人存在呢?

  葛霆:绝对说没有地外文明,这个说法并不科学,但是说一定有,到现在没有证据。

  高登义:对于UFO的研究,我觉得是可以进行研究,但不要轻易下结论。

  葛霆:对于不明现象的好奇心我觉得是应该鼓励,是好事情,关注过程中可能会对于了解认识自然界认识客观世界有好处,能了解一些事,把不明的东西变明了,但是如果把UFO一定认为是外星人的一种飞行工具,这就违背了UFO本身的定义。

  主持人: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凤凰山UFO事件的经过:

  1994年6月4日-6月6日,孟照国和采野菜的人们连续看到凤凰山南坡的白色物体。

  6月7日,孟照国、李洪海自述在距离白色物体一百五十米时,受到电击,听到叫声

  6月9日,孟照国带领众人上山寻找白色物体时,据他说,被所谓的外星人击倒,失去记忆,周围人发现他对铁十分敏感

  7月16日,孟照国说被所谓的外星人带进了,他6月7日在凤凰山南坡看到的白色物体中。就在这一天,孟照国说他恢复了记忆。

  在这次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对于这起UFO事件,有许多不同的观点和看法,记者发现,孟照国已经不愿意再谈起11年前的那些事了,而且他很回避说外星人和飞碟这两个词,到底在他身上曾经发生了什么,也许永远是个谜。

  这么多年过去,许多疑问都已经被解释,但是UFO调查者张茜荑告诉我们,有一点他始终没有找到答案:是谁费尽辛苦爬上了凤凰山,把上百平方米巨石带中的大石头逐一翻动一遍,他到底想干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