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UFO调查全记录专题 > 正文

中国UFO悬案调查:寻迹空中怪车(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21:55 CCTV-10《走近科学》栏目供稿
科技时代_中国UFO悬案调查:寻迹空中怪车(中)
都溪林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黑暗之夜,恐怖景象惊现贵阳。神秘破坏终酿UFO世纪奇案,离奇原因十年探索。真伪虚实科学明鉴,奇案真相能否浮出水面?敬请关注走近科学特别节目《中国UFO悬案之空中怪车案》。

  解说:1994年11月30日凌晨,贵阳北郊都溪林场和都拉营车辆厂遭受奇异灾害,其中,都溪林场400亩马尾松被毁,并且这种灾害好像具有选择性和目的性,灾害共分4个区域
,彼此并不连续,树木大片倒伏,但是断树边的塑料大棚却完好无损,树木都断了,树下的针叶层却纹丝未动,车辆厂的情况更让人感到费解,地磅房的钢管神奇截断,杂品库的水泥地面留下了神秘爪印痕,近70吨重的载货车箱被逆向移动20多米,巡夜职工被吸离地面,而所有这些现象都与当天凌晨多个目击者看到的那个东西有关。

  同期:陈连友

  就像火车那样个响法,哐!哐!哐!圆圆的,弯弯的。反正绿霞绿映的,看到那个样子怕怕的。

  主持人:那个现象呢被当地人称之为是空中怪车,而经过记者对现场目击者的调查发现,它实际上是一个能够发出火车巨响的不明的光亮,那么它到底是什么,又是怎么对贵阳北郊造成那些离奇破坏的呢?当时就有一种说法,认为它是球形闪电,就是它伴随着狂风对两个单位造成了破坏,但是吧,肯定有反对意见吧,那反对意见是什么呢?是对这种球形闪电的产生环境、数量形状、走行距离提出了怀疑,那么结合这离奇的破坏现场,这些反对者认为那很可能就是一个不明飞行物。那么据了解呢,球形闪电就是形状像火球的那种闪电,由于它比较罕见,那么在当时,就算是专业的气象工作者,对于球形闪电的发生发展的那些机理也并不是特别明白,因此也就拿不出有力的证据来回应反对者的意见,而如果球形闪电不成立的话,那就很可能会影响到对事件性质的判断,从另一方面证明不明飞行物造成破坏的可能性。那么由于一直没有答案,那团不明光亮成为了灾害事件当中的一个谜中之谜,那么这个迷能否被人们解开呢?

  解说:2005年3月,记者在多方了解之后,来到了坐落于兰州的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工程研究所雷电与雷暴实验室,研究室主任郄秀书是国际知名的雷暴问题专家,学界公认的最有资格对雷电现象做出评价的专家之一,尽管如此,郄秀书研究员对球状闪电的认知也还是主要来自于文献当中的记载。

  同期:郄秀书

  球状闪电主要还是发生在雷雨天气的时候,一般认为比较多的报道是在这个 就是我们把它叫做地闪,也就是云对地的放电之后,紧接着可能会发生球状闪电,可能这样的概率大一些,所以说 雷暴天气可能是球状闪电发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另外 从咱们国家来讲的话,在一些山区,球状闪电的报道比较多一些,比如说贵州、 西藏。

  解说:据郄秀书介绍,球形闪电发生后,是有可能自己爆裂为两个或三个火球的,不管是什么样的球闪,雷雨天气是诱发它的条件,而事发现场当晚确实有雷电冰雹,那么,球形闪电能存在多长时间呢?

  同期:郄秀书

  球形闪电它的生命史是比较短的,一般可能比较多的持续的时间大概是在3—5秒钟,更长的可能也有1分钟左右的,那么在这样一个短的时间里边,它的速度又不是很快,所以它运行的距离是不会太长的。

  解说:尽管郄秀书进行的是一般性分析,但是,一种自然现象总有它基本的规律,球形闪电出现的时间和距离的基本特征与事发现场目击者的描述不相符,它的声音特性更是与当晚的情况有巨大出入。

  同期:郄秀书

  它的声音不会太大,不会像我们平时发生的闪电这样子的,会产生非常强的这种雷声,球状闪电的声音相对比较弱,比如说有些人认为,比如说像这种,像火车一样的声音可能就是比较大的声音了,一般的情况下可能像这种比较弱的这种扑扑的这种声音,可能报道比较多。

  解说:根据目击者的描述,那天晚上的声音却是比火车还要大的轰鸣声,这种情况对于球形闪电就难以解释,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在1995年,曾经由专业人士对现场目击者做过催眠试验,让目击者在催眠状态下回忆那次目击的情况,结果大多数目击者描述的目击时间竟然不超过10秒钟,由此,他们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在黑暗中的惊恐放大了他们的心理时间,那么,会不会那发出火车巨响的声音也可能是一个被恐惧放大了的概念呢。即便事情果真如此,那么,那个不明物体运行的距离也不好解释,因为从林场的发生地点到车辆厂的目击地点,直线距离有四公里,是什么力量能将一个出现时间不到十秒钟的球形闪电一下子移动那么远的距离呢?从当天晚上的情况看,有特别猛烈的大风经过,速度很快的大风能不能将球状闪电运送那么远呢?这个问题郄秀书也无法明确回答。而且,即便是球形闪电,那么裹挟它运动的大风又怎么给那两个单位造成了奇异的破坏呢,一时调查者很难说清。

  解说:由于灾害的奇异性,调查者始终坚信和不明飞行物有关,在贵阳,一位调查者就向记者阐述了他的观点。

  同期:罗成

  我认为应该是一个高速旋转,并且飞进的飞行器 产生的强大的力矩,这个力矩产生了一种切割力,切割力在某一个高度上,比如一米,一米左右,大范围、大规模、大数量地切割很多树木,从它的折断,树木的倒向和折断的那个前面的现象,应该是符合强力矩的切割产生的,那么推论呢, 因为科学我刚说了, 科学有很多是未知的。从推论从专业的角度,它是一种机械动力学产生的强大的空气切割。

  解说:罗成是原贵阳科学技术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在贵阳北郊事件发生后,曾三次到现场调查,在贵阳,他还向记者画了示意图,他认为当

飞碟在一定的高度高速旋转前进时,它所造成的空气效应,就有可能造成树木被切断,而树下的落叶层不受影响的情况。当这个飞碟呈跳跃状前进时,就会造成林场的破坏现象。然而,罗成在表达他的这番话时,却因为模糊地使用了力矩和切割这两个概念而受到了相关人士的指正。

  同期:陈燕春

  即使就是说当时在空中确实有飞行器出现,而且是高速旋转的话,也不是由这个高速旋转的这个飞行器的力矩造成的这个树木的倒伏,而是高速旋转的飞行器,飞行过程中产生的涡流,搅动的空气产生这些涡流,这涡流很强大,造成的树木倒伏,应该是这样子解释比较正确。

  主持人:那么力矩我们知道它是一个物理学上的概念,它是根据阿基米德对于杠杆的研究,才产生的。那么力矩是什么呢?说简单点儿就是作用在杠杆上的力和支点到力的距离,也就是力臂的乘积。用我们这个模型我们可以看到假如说这是一个跷跷板,有一个小孩儿坐在这儿,那么他的这个力矩是多少呢?就等于是这个小孩儿在这一头对于这个跷跷板向下的这个力,还有它的这个支点之间这一段距离的乘积就是它的力矩。那么经过记者向有关专家了解,力矩的概念只适用于固定形状的物体,而对于气旋也就是空气涡流这样的流体它并不适合,因为气旋它是没有力臂的,没有力臂,那力矩是从何而来呢?此外,从现场来看,树木也是受力弯折的,这也就是谈不上切割了,因此,无论从那方面来看呢,这都是一个有漏洞的表达,尽管他的表达有失误,但是,却也为不明飞行物导致灾害的说法提供了一种可能吗,那么,什么是不明飞行物,真有不明飞行物存在吗?

  解说:不明飞行物,就是我们通常说所的

UFO,是英文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的缩写,世界上第一次大规模关于UFO的报道是1878年,美国农民马丁在空中看到的一个圆形物体,1947年6月,美国人阿诺德在驾驶飞机时,看到了有9个白色碟状神秘物体在天空中飞过,他将它们称作为飞碟,被新闻媒介广泛报道后,人们就习惯用飞碟这样一个形象的名称来称呼不明飞行物,其实,碟性的飞行物只是目击报告中最常见的,其它形状的还有很多,每年在世界各地都有大量不明飞行物的目击报告,我国近年来出现的这类现象也很多。

  解说:1998年10月3日,韩建伟和亲属在昆明郊外游玩,中午12点左右,在天空中他们目击到了一个悬停不动的不明发光体,韩建伟用家用摄像机将这一现象拍了下来,在拍的过程中,这个不明物体突然发生了变化,由1个分裂为9个,组成了一个菱形。

  解说:2001年2月下旬,在云南泸沽湖,每晚6点之后,一个巨大的球形不明物体准时出现,并在半夜消失,这种情况连续出现了6天,出现时,附近通讯设备均受到干扰,在消失前,该物体还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异。

  同期:

  你看。可能那是个啥。

  是人造卫星吗?什么东西?

  人造卫星。

  你这么远能看到人造卫星吗?

  那怎么看不到。

  绝对看不到啊。

  它变化多。它自己不停地变啊。你看。

  解说:2002年10月31日凌晨2点至6点,在新疆伊宁市西北方向夜空中,目击者拍到了这样一段录像,在录像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奇怪的发光体在自转,并不断放射出七彩光芒,并时而变大呈圆形,时而变成六菱形,时而在空中 移动,时而又悬停,这个不明物体有是什么呢?

  解说:不明飞行物是一种客观存在,但它并不像人们通常想象的那样,、一定是一种人类还未知的飞行器或什么探测装置,不明飞行物也可能是人类还未知的一种自然现象,而在贵阳空中怪车事件的调查中,认为是不明飞行物所致的调查者则更愿意在飞行器这个意义上去对贵阳的灾害进行推想,甚至有的调查者在对现场灾害进行确认之后,还在相关场合发表了空中怪车事件是UFO向地球人显示其威力的言论,此言一出,舆论大哗,迅速遭到了反驳。

  同期:陈燕春

  如果这是确实的话,那也不能说明它是想向地球人类显示什么东西,因为我认为它这样做,在贵州都拉营车辆厂,都溪林场那个人迹比较少见的地方去显示,你还不如到我们大都市上空显示呢,是不是这个道理呀,所以我觉得这个是牵强附会,没有什么,纯属于是一种猜测。

  主持人:陈燕春是当时中国UFO研究会的学术秘书,是中国UFO研究会派去贵阳调查这个事件的主要成员之一,他曾经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尽管他对这种UFO显示威力的说法不屑一顾,但是呢,在都溪林场实地的调查中,陈燕春还是发现了当天晚上有飞行器经过的蛛丝马迹。

  同期:陈燕春

  我是学空气动力学出身的。我大概对这个飞行器是有一定了解的,在马家塘出现这个两边的树向中间倒而且向前方扑倒,很像是飞机经过的时候,它两个后面的翼间窝,卷起的这个涡流造成的周围的这个植物倒伏现象,非常相似。

  主持人:马家塘是都溪林场里面的一个地名,由于现场早就被清理掉了,相关部门的录像带呢又没有专门记录到这个地方的场景,所以说,我们的记者呢无法看到这一带破坏的原始的情况,但是,据当时多个参与调查的人员反映,当时在这一带确实是有这样的状况出现,那么1995年的时候呢,陈燕春他们在这里考察的时候,也利用当时国内少有的GPS定位装置对这一带进行了详尽的一些考察,那么根据他们对于现场一些考察之后发现呢,这种情况是很有可能存在的,如果情况的确如此的话,那么,这样的模拟场景就有可能会成立。

  解说:飞行器从这一带经过,两个翅膀之间形成涡流,当这个飞行器足够重,飞行高度又合适时,它所产生的涡流就可能使树木折断,而树下的落叶层会不受影响,并且,由于飞行器的涡流只产生在两个翅膀之间,中间部位没有涡流产生,因此,飞行器底部中间不受影响,而马家塘这一带被毁树木的中间地带就是油菜地和一些零星的大棚,因此,没有受到毁坏,然而,经过了解,那天晚上,这一带没有任何民航、军用和气象的飞行物经过,并且这一带的宽度超过了200米,当前有什么样的飞行物有这么宽呢?结合着现场的那些离奇破坏场景,陈燕春推测可能当时是有一个巨大的不明飞行器经过,是它的出现导致了破坏事件的发生。

  主持人:贵阳空中怪车事件随着记者的调查深入变得越来越复杂了,当天晚上发生的事情真的和不明飞行物有关吗,灾害真的像一些调查者说的那样超出了我们人类科技的认知而变得不可解释了吗,它究竟是一种自然现象呢还是一种非自然现象呢?1995年7月,当时的中国UFO研究会在前期贵阳考察的基础之上,在北京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对贵阳空中怪车的性质做了研讨,形成了对贵阳灾害的主流判断意见

  高登义:

  现在看来呢,主要来看还不能说和UFO有联系,主要的我想还是由于陆龙卷。

  解说:陆龙卷是

龙卷风的一种,龙卷风是一种风力极强而作用范围不大的旋风,气象学上一般根据龙卷风形成的环境将之分为陆龙卷和水龙卷,不管是哪种龙卷风,它的基本特征都是呈漏斗状,上大下小,吸引力特别强,

  主持人:那么专家们分析,当陆龙卷转动来临的时候,把大树给吸断,把屋顶给掀飞,甚至把人吸离地面这都是可能的,它巨大的旋转的这个力量也可能推动火车,而且呢从林场树木的断口来看,现场的确是有一些树啊一看就是被一种旋转力就像拧麻花那样给拧断的,这也符合龙卷风的特征。那么对当天晚上目击者看到的那个空中怪车现象呢,专家们认为这也有可能啊,因为龙卷风里面它会携带雷电,而雷电呢诱发球状闪电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这个雷电如果打到地面上,我们知道啊,也可以造成地面被烧灼的痕迹,那么从而就出现了那个类似于爪印的那个痕迹。而对于钢管被截断的情况呢,专家们采信了有焊缝的这个观点,认为它存在着假焊,就是有焊缝焊得不是特别结实,那么遇到强风呢它就会折断。那么至于说其它一些现场的情况呢,因为对龙卷风的研究呢在我们国家还几乎是一个空白,很多情况呢还需要我们慢慢探索,但事情的性质是自然事件这是确立的,这在当时呢就成为了一种主流的看法啦,然而,这种看法呢却注定是一个倍受争议的意见,它刚一公布,就迅速招来了一片反对之声啊,而且这种声音甚至来自于研究会的内部

  同期:孙式立

  这些专家我们是很尊重他们的意见,但是我们也有一种判断,认为他们在解释的时候也有牵强附会的地方。

  解说:孙式立是当时的中国UFO研究会理事长,他对专家们的这个判断一直持有保留意见,而研究会的陈燕春,更是明确地反对这个意见。

  同期:陈燕春

  不可能用这个什么陆龙卷之类的,自然现象(去解释),那不可能能解释的,如果你要亲身去第一线去调查,亲身到第一线去考察去访问这个目击者、调查者。并且亲身去做他们那种感受的话,你就会得出这个基本结论来,这不可能是一种自然现象。

  主持人:为了寻找到龙卷风不成立的证据呢,据说反对者们还曾经专门研究查阅过当地的一些气象资料,发现贵州历史上根本就没出现过龙卷风。那么这个情况我们的记者去贵州气象部门调查之后,也得到了证实,不仅是贵阳北郊当天晚上没有龙卷风的任何纪录,就是整个贵州省70年的气象观测当中也没有龙卷风的观测记录,那么龙卷风的说法从何而来呢,而且让人对龙卷风产生怀疑的地方还不仅仅在此,那么从贵州的地形上看呢,它也不具备龙卷风形成的条件。

  同期:陈燕春

  在贵州历史上没有出现过陆龙卷现象,因为那是一个高原地带,所有有气象基础知识的专家都应该了解这个问题,一般的陆龙卷不会出现在这个高原地区,应该出现在是比较低的、临海的地方,或者是陆地上。这是比较可靠的。

  解说: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龙卷风的形成需要两个条件,气象条件是要有冷暖气流交汇,而且还要有一定的湿度,这样容易形成气璇,而另外一个条件也至关重要,这就是要有大面积平坦的陆地或水域,因为这样容易使气流积聚能量,因此,陆龙卷在我国一般常见于苏北平原地区,而贵州是国人皆知的地无三尺平的地方,层峦叠嶂,沟壑纵横是贵州的基本地貌,能量巨大的陆龙卷怎么会在这样的地方产生呢?

  主持人:观测记录上没有的灾害,专家为什么硬要说有,不利于龙卷风形成的贵阳地区的地形又何来的龙卷风呢,是专家自己没弄明白,混淆视听,还是人们对于气象灾害的认知有限,贵阳空中怪车到底是自然现象还是不明飞行物的故意所为呢,空中怪车悬案,谜中套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