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UFO调查全记录专题 > 正文

中国UFO悬案调查:寻迹空中怪车(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21:58 CCTV-10《走近科学》栏目供稿
科技时代_中国UFO悬案调查:寻迹空中怪车(下)
中国UFO悬案调查:寻迹空中怪车

黑暗之夜,恐怖景象惊现贵阳。神秘破坏终酿UFO世纪奇案,离奇原因十年探索,真伪虚实科学明鉴,奇案真相能否浮出水面?敬请关注走近科学特别节目《中国ufo悬案之空中怪车案》。

解说:1994年11月30日凌晨,贵阳北郊都溪林场和都拉营车辆厂连遭神秘破坏,都溪林场400亩马尾松被毁,并且这种灾害好像具有选择性和目的性,灾害共分4个区域,并且
彼此不连续,树木大片倒伏,但是断树边的塑料大棚却完好无损,树木都断了,树下的针叶层却纹丝未动,车辆厂的情况更让人感到费解,地磅房的钢管神奇截断,杂品库的水泥地面上留下了神秘的爪印痕,近70吨重的载货车箱被逆向移动了20多米,巡夜职工被吸离地面,而当天凌晨,目击者描述在电闪雷鸣之中,空中曾有不明光亮裹挟狂风呼啸而来,因其声音酷似火车而将之称为空中怪车,这究竟是一种什么现象,灾害是怎么发生的,是不明飞行物所为还是自然灾害破坏。空中怪车事件,真相能否浮出水面。

主持人:对于空中怪车事件的灾害原因,1995年,中国UFO研究会曾经邀请了相关的专家做出了一个较为主流的判断意见,那就是它是由陆龙卷引起的,但是反对者呢却从龙卷风的形成机制上对这个意见作出了反驳,认为呢,贵州高原多山的地形不可能形成龙卷风,而且,当晚气象部门也没有龙卷风的观测记录,不仅如此,贵州70年的气象资料当中,也没有龙卷风的记载,那么,这个陆龙卷的解释它是由何而来的呢?对此呢,相关的专家回答是不能机械地看待龙卷风形成的条件,那么由于气象灾害的产生原因非常复杂,在一定的条件下,贵州也不是没有发生陆龙卷的可能,而气象记录上没有的不一定就没有发生过,当然了,这样的解释肯定难以让反对者满意,他们认为这样的回答毫无科学性,实际上呢就是专家们不愿意承认不明飞行物的存在,那么,陆龙卷的解释是否真的是牵强附会,没有根据吗?贵州到底有没有可能形成陆龙卷呢?

解说:这里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中小尺度气象灾害实验室,它是目前中国开展龙卷风研究的最权威的机构,贵州的地形能否产生龙卷风,研究室主任高首亭研究员做了这样的说明。

同期:贵州呢,从地理条件, 地貌条件来说,并不太有利于龙卷风的发生,甚至是几百米,就是说这么一个小的尺度,这个范围内,那么贵州地区仍然它有一些相对平坦的,叫做平坝的,这样的还是有可能。

解说:而贵阳正是在重重山岭包围下的一个盆地,地势相对平坦,如果条件适合,有可能形成小规模的龙卷风,而假如有的话,为什么当地的气象部门70年来却一直没有观测记录呢?

解说:这位老人叫李良祺,是贵州省气象局的老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回答了记者的这个疑问。

同期:李良祺

(龙卷风)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时间短。时间很短,所以我们固定的一个气象观测点,很难碰到这种东西,所以资料上很少有记载,因为它的范围很小。

解说:但是,即便如此,也不能打消人们对龙卷风导致灾害的疑问,因为从可见的龙卷风资料来看,龙卷风都是紧贴地面的,可是,这次在林场和车辆厂,情况却并不是这样,树木折断,树底下的针叶层却纹丝未动,那么,用龙卷风来解释是不是牵强了呢?

在大气物理所的实验室,我们看到了计算机模拟生成的一张龙卷风效果图。在这个效果图当中,记者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现象,龙卷风的漏斗并不是始终紧贴地面的。

同期:高守亭

有这种龙卷不到地的这种情况,它走的时候慢慢照下伸,伸出一个漏管出来,不到地的时候,它没发生到一定程度,不到地 它在空中的时候,如果树这个的高度它可以搞断,但对底下可能没什么大的影响。

主持人:龙卷风的这种特性也可以作为为什么树都断了,可是树下的腐殖层却毫发无损的一个说明,而且时断时续的龙卷风,也就造成了灾害跳跃性前进的特征,那么在林场,会不会有这种现象,当它经过塑料大棚和高压线、还有烟囱的时候,可能是非常巧,它的这个漏斗呢没有接触到这些地方,而当它到达树林的时候呢,凑巧这个漏斗就达到了这个高度并且持续前进,这样就造成了林场奇怪的破坏特征,从而就给人造成了灾害是有目的进行的假象,当然或许这都有可能,然而呢,当高首亭研究员在谈到树木的折断方式的时候,却引发了我们的记者对龙卷风导致灾害的一个疑问。

同期:高守亭

因为龙卷风它很强的旋转力,它可以把汽车可以吸上去,所以它多半是把这个树扭断,而不是说就是完全的风力,它因为旋转的时候就是把它拧断的。

解说:可是,林场的情况无论是记者现场采访还是录像带的原始记录,都表明灾害现场的树木虽然有像被拧断的情况,但却只是少数,绝大多数的断树都是像被一股强大的力量迎面折断的,这就与龙卷风的典型特征不相符。

主持人:不仅如此啊,让人对龙卷风这个说法产生疑问的呢还有树木的倒伏形状,那么据记者了解呢,虽然现场有一些乱七八糟倒伏的树木,但是断树的倒向大都是由西南到东北倒伏,比较一致,而高首亭研究员介绍,龙卷风对成片树木的破坏一般是呈一个扇形,有一些规律,那么参与过调查的人当中呢,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UFO说法的人呢,都没有明确肯定断树有这种情况的发生,这又与龙卷风的特征有出入,那么这种现象又该如何解释呢?

解说:就在自然现象的说法又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一位长期关注空中怪车事件的科研工作者用他的研究成果声称,他找到了解释空中怪车事件的最佳解释途径,他就是贵州科学院的高级工程师马瑞安。

同期:马瑞安

这个一开始的时候啊我的习惯还是先从自然现象入手,但是呢后来疑点啊越来越多,开始我认为可能就是龙卷风,但是这个不像龙卷风,用我这个原理去解释,结果一下子就解释通了。

解说:马瑞安的这个理论叫做射流推进理论,曾经获得过国家发明专利。

同期:马瑞安

它就是一个飞碟发动机,从顶上把空气抽进来,经过它加压之后,附在壁上吹出来它通过射流的附壁效应,然后它就吹到底部,汇合起来(吹出去)。

解说:根据这个原理,马瑞安研制的一些小型碟形飞行器,曾经成功地上天飞行过,并且以其良好的特性,受到了业界的关注。十年间,马瑞安一直没有停止对那个空中怪车事件的研究,他认为当天晚上有不明飞行器的出现不是人们的猜想,而是确有其事,它就是类似于射流推进器的飞碟,根据他以前的实验理论和现场的破坏情况,他甚至算出了这个飞碟的直径在200米左右,而这个巨大的飞碟当晚在飞过这一区域时,受到了坏天气的影响。

同期:马瑞安

飞碟误入这样子一个区域,受到冰雹和雨的影响,把这个冰雹和雨呢抽进了它的发动机里面,这样子影响了发动机,它大量地在里边吸热,它这个吹出来的这个气流呢就大大减少了,影响了它的升力。这样呢它就从空中就掉下来了。但是一掉下来之后呢,由于它这个结构很优秀,它所产生的气垫力相当大,这样子呢它就弹跳起来,进入第二个区域,第三个区域,这样子跳了几次,然后再往远处飞。

主持人:马瑞安认为呢,这个飞碟可以旋转,也可以不旋转,根据那天的情况,它很有可能采取的是不旋转飞行的姿态,那么这样呢,根据空气动力学的原理,在飞碟的两端就会形成像飞机翅膀那样形成的那个涡流,从而就可以对树木造成这样的破坏,那么这个飞碟它在降落的这个过程当中呢,它就完成了对于林场和车辆厂的这个破坏,那么当天晚上目击者看到的那两束强光啊,就有可能是它的照明装置,而晚上人们听到的那个像火车样的巨响呢,也是因为冰雹被吸入了发动机之后,机械故障发出的声音,由于这个飞行器非常非常的巨大,因此呢,它吹向地面的气流也是肯定非常强烈了,而气流到地面之后形成的辐射风也能够将原本就焊接不牢的钢管给吹断,并且呢让火车挪了位置。

解说:然而,按照这种射流推进理论的解释,它在林场地面的落叶上又遇到了问题,当这个飞碟下落时,辐散在地上的风是将树木这样吹断树木的,而气流打到地面上,在吹断树木的同时也毫无疑问会吹散落叶层,但实际却不是这样,林场断树下的落叶层都完好无损,而且,疑问还不止于此,如果那天凌晨真的有像马瑞安认为的那样,有一个直径200米的巨大飞碟闯入,那样巨大的形状为什么会没有一个目击者看到,这些都是有违常理的地方,或许这就是那个不明飞行物的神秘之处吧, 如果那个不明飞碟确实存在的话,它是什么呢?会是人们传说中的那种外星飞行器吗?如果是,操控或驾驶它的又是什么呢?会是地外生命吗?科幻片中的

外星人真的存在吗?

主持人:由于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当中啊,确确实实存在着难以解释的不明飞行物出现,所以呢,地外生命啊、外星人的话题啊也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人们的一个焦点,那么消息最灵通的媒体呢也就经常性的会向人们报道一些这方面的内容了。

解说:1995年,英国一家制片机构公布了一份据说是当时美国解剖失事飞船外星人的录像带,被解剖的这个外星人身材矮小,有6个手指,这个录像带在44个国家播放之后,引起了巨大的轰动,然而,事后证明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那个外星人是由一个小孩扮演的,内脏是鸡内脏,一场闹剧就此收场。迄今为止,虽然人类一直在探索宇宙,最近也在

火星上发现了水等生命形态形成的条件,但是,真正的地外生命还是没有发现到,那么,地外生命真的存在吗?

同期:朱进

谈到地外生命的时候,那么从这个,就天文界的一个,一种观点吧。一个比较标准的观点呢,首先就是说我们认为,就是说地球上的生命肯定不是惟一的。就是地外生命是一定存在的,因为这是从我们现在的天文观测的角度呢,因为比如像地球当然只是很普通的绕着太阳的一个行星,太阳本身是很普通的一个恒星,那么在我们周围银河系里边像太阳这样的恒星,是有2000亿颗左右的。宇宙中像银河系这样的星系,那本身又是非常非常多的,也是上千亿啊 类似这样的,所以这样的话,就是说每个恒星在银河系里面的,2000亿颗恒星里面,每一个恒星它都有可能像太阳一样。它有它自己的行星系统,所以说在所有的这些里边,如果只有地球上有生命,可以说是不可想象的,就是一定会有。

解说:然而,生命的形式多种多样,地外生命与地外文明毕竟是两码事,有生命形式的存在,不一定就说明他称构建出相当程度的文明出来,那么,在浩瀚的宇宙中,究竟有没有可能会存在类似于地球的文明呢?

解说:这是美国射电天文学家德雷克的一个推算银河系中,可能具有多少个文明星球的公式,它以一连串可能性的数值相乘,得出了银河系中,具有文明的星球有10万个左右的推论,由于它中间的每一项都是估算的,并不能准确测量,因此,最终的结论会有很大的差距,而天文学家海希玛根的估计约有50万个,著名的天文学家卡尔萨跟估计有100万个,既然有这种文明的存在,像人类一样,它们就会有探索宇宙的愿望,然而,我们有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距离,他们是怎样到地球上来的呢?

主持人:这就是我们太阳系的九大行星,水、金、地、火、土、木、天、海、冥。那我们知道啊,天文学界它将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规定为是一个天文单位,长度呢是1.5亿公里,那么在9大行星当中呢,我们知道冥王星是距离我们最遥远的一颗行星,大约有100个天文单位,也就是说呢,它相当于我们地球到太阳100倍的距离,而太阳系呢并非只有这一颗恒星和9大行星构成,其间还有小行星带啊,彗星啊,卫星等其它天体物质,总体来看啊,我们太阳系的范围大约是在10万个天文单位左右,也就是比冥王星还要再远100倍,而迄今为止,我们人类最快的探测器,它的速度也就是每秒钟30公里,以这样的速度在星际当中旅行的话,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同期:朱进

地球上的这个能力再发达,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科技水平和我们的物理常识搁在一起的话,我们现在人类,绝对是没有能力在我们有生之年飞到太阳系的边上的,实际上我连太阳(系)都离不开,那么就是说你去其它的星球上,更没可能了,实际上就这么一个概念。所以呢,这个事儿。就是说如果说外星人再从其它的星球通过宇宙旅行到地球上来,这种从我们的角度考虑,我个人反正认为这 这是非常非常不可能的,就是说它技术上, 技术上的这个难度。

主持人:地外生命能否穿越巨大的时空障碍来到地球对于我们来说它还是一个谜,而造成贵阳北郊两个单位离奇破坏的原因呢,是不是不明飞行物所为,从我们记者调查来看呢,也确实无法给出一个定论。而大多数调查者还是倾向于这是一起自然灾害的解释,对于人们用陆龙卷解释灾害原因留存的一些疑问呢,相关人员又提出了对龙卷风成灾的一种补充的观点,那就是龙卷风有可能呢,是和另外一种叫下击暴流的气象灾害合并产生的作用,共同构成了这次破坏事件,那么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吗?到底什么是下击暴流呢?在大气物理所,记者咨询了李耀东研究员。

同期:李耀东

下击暴流就是由于雷暴引起的一种强烈的下沉运动,这种下沉运动在近地面附近呢,可以引起一个非常大的向外扩散的水平风。

解说:雷雨冰雹是下击暴流的重要诱发条件,这与当时贵阳的天气状况相符,而下击暴流这种下沉运动产生的气流之猛烈,就像在空中拧开了一个巨大的水龙头,它的力量常常可以使飞行在这一区域的飞机坠地失事,而当气流直冲地面时,向外扩散的水平风力量也大得惊人.。

同期:李耀东

下击暴流因为引起的风可以很大,大的话可以达到每秒40多米每秒,实际上超过12级风,所以树干折断,有的树因为植被可能比较薄,可以连根拔起,另外有些可以折断,折断拦腰折断,这些都是常见的现象。

解说:虽然下击暴流这种强辐射风可以解释人们对林场树木折断的疑惑,但是,对于龙卷风和下击暴流合并造成作用的说法,反对者还是提出了质疑。

同期:陈燕春

是不是陆龙卷跟下击暴流合成造成的,稍微有点气体知识的人,气象知识的人就知道,陆龙卷你要卷着下击暴流的话,陆龙卷很快就破坏掉。没有什么生存的时间,因为下击暴流是竖着方向,陆龙卷是横向卷着 卷着走的,一出现这个气流以后,两股气流一打,就给打乱了,所以陆龙卷就不会存在了。

主持人:陈燕春的说法从气流的形成上来说是有道理的,但是,实际上,龙卷风和下级暴流并不是同时一起出现,而是时间上有着先后的顺序,在一个大的风暴的过程当中,风暴的上升气流还有它的下沉气流是必不可少的两个因素,而龙卷风和下级暴流是有可能体现在风暴的上升还有这种下沉运动的过程当中的,它们是不会互相抵消的。

同期:

它这是两个不同的,是雷暴当中或风暴体当中两个不同的气流分支,所以它不会相互抵消,而且如果它构成一个完整的环流的话,有可能还有相互增强的作用,因为雷暴冷堆造成的向外辐散的风,也可以对雷暴的上升运动起到抬升作用。

主持人:但是呢,李耀东研究员介绍说,并不是每一个风暴过程都会出现龙卷风和下击暴流相伴而行的情况,更多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在一个大的风暴过程当中,龙卷风出现了几次之后,下击暴流才少量的出现,而这一点,恰恰就可以支持灾害是自然现象的说法,那么在灾害现场,是不是有这种可能,在整个破坏过程当中,先是几股没有落地的龙卷风破坏了林场的树木,随后产生了一阵下击暴流,并一起移动到车辆厂的呢?说实在的,这种情况真不好说,但是,即便如此的话,现场的情况还是存在着一些解不开的谜团的,比如说,落叶层没有被吹动的问题,下击暴流产生的辐散风必须是打到地面上之后它才会散开,而且能将树木吹倒的强风为什么没有吹动腐殖层呢?而且,下击暴流产生的辐射风吹到地面上之后,树木倒地的形状也应该是向四周辐射倒地的,这又与现场的情况有所出入,而且,那个比火车还要巨大的声音我们又该怎么样去解释它呢?一切都还要人们去做更深入的研究,但是,离奇的现象一时还不能完全解释清楚并不一定意味着诸如龙卷风或者下击暴流的推论就是错误的,因为无论是对于龙卷风、球形闪电还是下击暴流来说,我们对它们的了解都还不够深入,更多细节化的东西还有待于我们今后更加深入地研究,而对UFO 的研究,对我们认知能力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也确确实实是一个良性的刺激,正是因为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上,有大量我们还未认知的东西存在,才促进我们的思考和研究,从而不断提高我们的科技能力, 好了,关于贵阳空中怪车事件的调查,到今天为止就全部播出完了,但是,我们对于UFO事件的关注却还在继续,1994年,黑龙江曾经出现过一起林场职工与外星人密切接触的事件,当事者叫孟照国,在明天的节目中,我们将为您讲述孟照国的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