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郑和发现美洲之争专题 > 正文

“郑和地图”年代检测结果有望下月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6:11 新浪科技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北京和伦敦相继展出一张中国古代地图,它也许能够证明中国航海家郑和首先发现美洲的理论。

  在这张标有北美洲和南美洲的中国古代地图上有这样明显说明:此图是根据1418年的地图在1763年复制的。如果真是这种情况的话,这就有可能意味着,中国航海家大约早于哥伦布70年便发现了美洲。哥伦布是在1492年发现美洲大陆的。

  这张地图一侧的汉字显示,这张图的原图是在永乐十六年绘制的。这份地图显示了航海区域以及收集的非常精确的详细资料。从地图上一眼就能看出美洲、非洲和欧洲的轮廓。但地图上也存在很多错误,比如没有包括不列颠群岛以及误将加利福尼亚州当作一个岛屿。

  但是,这张据称是1763年复制的地图引起许多专家的怀疑。这张地图是知名商业律师、地图和绘画收藏家刘刚于2001年以大约500美元的价格从一个上海小商人手上购买的。他知道从中会有重大发现,也曾向许多专家展示过这一副本。

  他在数月前阅读《1421年:中国发现世界》一书时,确信了这张地图的重要性。1421年:中国发现世界》是加文-孟席斯 (Gavin Menzies) 于2003年所著,该书称郑和在环球航行途中发现了美洲。1405年,郑和这位太监出身的官员率领一支舰队沿太平洋南下,并折向西面的印度洋,以图扩大中华帝国的影响。这支舰队拥有300多艘船只,三万多名水手,其规模非常庞大。

  在28年内,郑和舰队抵达东南亚、印度、中东,甚至还到过非洲。在当时,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航海成就。 目前,专家正在对这张地图的纸张和墨迹进行检测,以便确定其年代。预计,最后结果将在2月公布。(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