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郑和发现美洲之争专题 > 正文

英《经济学家》杂志:美洲发现者可能是郑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22: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英《经济学家》杂志:美洲发现者可能是郑和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周刊会发表一张1418年的中国古代地图复制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英国《经济学家》报道,哥伦布1492年发现了新大陆;戴斯1488年第一个绕过好望角;麦哲伦1519年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这些航海家因其丰功伟绩载入了欧洲史册。但一直以来,有些专家就对上述理论提出质疑,认为中国明朝的航海家郑和才是完成上述一些创举的人。而近来一张源自1418年的地图似乎进一步证明这些质疑是有道理的。

  郑和所率领的庞大舰队在1405年至1435年间七下西洋,在此过程中发现了美洲大陆和
其它所有大陆。中国历史对郑和七下西洋的创举有着较为详细的记载。而一部于1418年左右所著的名为《星槎胜览》的古籍也记载了郑和七下西洋的史实。

  另外,最新出现的证据将进一步证明郑和是发现新大陆第一人的史实。这份新证据就是一张以1418年地图为摹本、于1763年复制而成的地图,其中包含了一些与《星槎胜览》书中描述十分吻合的史实。古地图及早期探险方面的专家古纳尔·汤普森说:“这张地图将彻底改变我们对十五世纪世界历史的看法。”

  1月16日,北京已展出了这张地图,英国国家海洋博物馆也将展出这张地图。这幅地图的右上角有“天下全舆总图”六个汉字,左下角则记录到,此图是由莫易仝模仿一幅1418年世界地图所绘制,这幅世界地图显示天下诸番向明皇帝朱棣进贡的场景。莫易仝还将其复制于原作的东西与自己加入的信息进行了区别。

  地图的持有者是一位名为刘刚的北京律师,他还是地图与绘画收藏家,于2001年从上海小贩手中以500美元购得这幅地图。刘先生说他很清楚地图的重要性,但当时认为它可能只是现代仿造品。刘先生后来将地图拿到五位经验丰富的收藏家那里鉴定。他们鉴定后认为,从竹浆纸上虫蛀痕迹和褪色的墨迹,可以看出这张地图的历史在百年以上。

  刘先生对地图的重要性还是半信半疑,为了证实地图的真实性,他再次向中国古代历史专家请教,但目前还没回音。去年5月,他偶然一个机会读到了孟席斯于2003年所著的《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孟席斯在书中宣称是郑和完成了环游世界的壮举,并在途中发现美洲大陆。孟席斯是英国海军退役军官、银行家和“业余历史学家”,虽然他的这一理论并未得到专家的认同,但仍引起巨大轰动:《1421:中国发现世界年》成为畅销书,其网站也深受欢迎。孟席斯的理论让刘先生相信自己手中的地图就是郑和七下西洋的物证。

  这幅地图上的细节也相当值得关注。非洲、欧洲和美洲的轮廓清晰可见。它还显示了具有两个源头的尼罗河,而西北走向的水道显然不会结冰。不过地图上的错误之处也很明显,比如美国的加利福尼亚被绘成一个小岛,英伦三岛根本就未出现,红海与地中海之间的距离是真实数据的十倍。而

澳大利亚的位置也出现错误(尽管制图员如今已不再怀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在库克船长到达前几个世纪就被中国水手所发现的事实)。地图中附的文字说明也是汉字所写,至今清晰可见。在描述美洲大陆西岸时,地图说:“该地区族人肤色黑红,头及腰缠羽毛;”在谈到澳大利亚时则称,“土著人肤色亦黑,他们全都赤身露体,腰部佩戴骨制品。”

  孟席斯及其支持者自然极其渴望证明1763年复制品不是伪造的,而是忠实代表1418年原作。这样一来,他们的理论——中国事实上在1421年前就已发现美洲大陆——无疑会得到如潮的支持。目前,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正在对地图进行质谱分析以确定其真伪,结果将于下个月公布。然而,即便结果是乐观的,这种分析的意义也有限,因为这对确定莫易仝所用纸和墨水的日期帮助不大。五位古图方面的专家指出,这份地图将来自中国早期航海图的零碎信息完整地组织了起来,这些航海图的年代可追溯到13世纪。他们认为这幅地图是真实的。

  1421年地图相当准确地估计了大半地球的经度和纬度,并承认地球是圆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罗伯特·克里布斯说:“在郑和舰队出发之前,中国人几乎肯定就意识到经度的存在。”汤普森则表示:“地图的形式完全与我们对随郑和下西洋的中国地理学家知识水平的估计相符。”此外,1418年地图上的错误同样出现欧洲地图上,最令人吃惊之处就是在欧洲地图上,加利福尼亚也被绘制成了一个岛屿。葡萄牙人就知道一幅在1420年前由名为阿尔伯丁·威尔加的制图员所绘制的一幅世界地图,地图上标有非洲和美洲。由于葡萄牙水手从未发现这些地方,这些信息最明显的来源可能就是复制于中国人绘制的世界地图。

  然而,专家并非一致认同郑和发现美洲的理论,其中也包括众多中国专家。温哥华学者王太鹏(音译)便怀疑中国人是否真的在15世纪环游过世界,怀疑郑和的船队是否真正登陆过北美洲。王先生还指出,郑和的航海图绘画就完全有别于中国制图传统。多数造假物都是受金钱利益的驱使,尤其是在古地图市场日益繁荣的今天。美国国会

图书馆最近就以一千万美元的天价购得德国制图员马丁·瓦尔德西穆勒1507年所绘世界地图的复制品。但刘刚表示,他不会卖地图,因为“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这幅地图的发现可能会产生深远影响。孟席斯表示,如果该地图被证实是第一幅世界地图,那么“发现新 大陆的历史就会由此重新改写。”然而,即便新大陆是由中国人而非欧洲人首先发现的,但历史也不会抹杀哥伦布、麦哲伦等探险家的功绩。尽管中国人发现了新大陆,但却从未对其进行过探索,无论是出于政治目的,还是商业目的。毕竟,哥伦布发现美洲导致新大陆出现开发热潮,并在欧洲人的努力下快速发展,最终使美国在500百年后成为比中国更强大的国家。(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