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哥伦布身世之谜专题 > 正文

中国古地图显示郑和发现美洲比哥伦布早7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9:15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中国古地图显示郑和发现美洲比哥伦布早70年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周刊会发表一张1418年的中国古代地图复制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周刊会发表一张1418年的中国古代地图复制本,地图有中文说明,勾画出美洲、非洲和欧洲位置。由于古代中国航海家郑和于1405年至1433年间七度下西洋,若这张源自1418年的地图获证属真品,将进一步证明发现美洲的是郑和而非哥伦布。 

  教科书一般记述哥伦布于1492年发现新大陆,但从这张新近曝光名为《天下全舆总图
》的地图推断,郑和可能于地图在1418年制作前到过美洲。郑和于1405年至1433年间率领船队七度下西洋,该地图展示其船队可能到过之处,以及他搜集得的极精确细节。

  附说明描述美洲人样子

  该地图可清楚辨认出美洲、欧洲及非洲,对地球大部分地区的经纬度亦作出可靠的估算,兼已认定地球是圆的。然而地图也有很多错误,例如它没有显示英伦三岛,加利福尼亚州却被绘成一个岛。地图中附有文字说明,在描述美洲西岸时说,该区族人肤色黑红,头及腰缠羽毛;说明

澳大利亚时则称,土著肤色亦黑,全部赤身露体,腰部佩戴骨制品。

  收藏家4000元购得地图

  这张以1418年地图为摹本、于1763年复制而成的地图,目前正在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进行质谱分析以确定其真伪,结果将于下个月公布。地图会于本周在北京及伦敦格林威治国家海事博物馆公开展出。它由著名商务律师兼地图与绘画收藏家刘刚(音译)于2001年以近4000元人民币由一名上海小商人处买得,他深知这是极重大发现,曾请多名专家鉴定。数月前他读到英国退休潜艇指挥官孟席斯2003年出版的《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深信自己手中地图的重要性。

  中国人脚步比哥伦布早70年

  孟席斯在其著作中,提出中国人较哥伦布早70年发现美洲。其立论主要依据一些制于15世纪前期至16世纪前期的航海图和地图,当中反映的地图知识,是当时的欧洲人尚未掌握的,一些地名也是当时欧洲人没有到过的地方,因此,孟席斯推断只有郑和的船队才具备到达这些地方并精确绘制地图的可能性。

  可能改变15世纪的历史

  据报道,专家并非一致认同郑和发现美洲,例如温哥华学者王大鹏(音译)便怀疑郑和船队是否真的曾登陆美洲,他又指郑和的航海图绘画有别于中国制图传统。事实上过去10年已有不少资料显示,中国人可能是世界上最早在航海中发现新大陆的。若地图经验证后属实,这可能会改写15世纪的历史。同时,刘刚的地图将价值连城,但他表示,他不会卖地图,它是他生命的一部分。

  相关链接:

  刘刚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21308436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