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NASA耗资千亿欲再登月 为火星计划作铺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虽然飓风“卡特里娜”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创,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格里芬19日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NASA将在2018年前再次实现登陆月球的计划,而该计划耗资将高达1040亿美元。

    耗资为“阿波罗”计划一半

  格里芬表示,在这个世界上飓风或任何自然灾害都会随时降临,但太空计划对美国来说是一个长期投资,目前遇到的短期困难不能阻挡未来长期目标的实现。

  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人汤姆·戴利(TomDeLay)对此计划深具信心,他说:“重返月球计划很昂贵,但这个计划对美国人和世界意义重大。”

  不过有人也对NASA有资金缺口的情况下发展此计划的能力表示怀疑,他们认为除非NASA获得比预期多得多的资金,否则新型飞行器的开发资金就不够。

  一直非常支持太空漫游商业化的独立咨询师CharlesLurio也对NASA的计划表示质疑,他认为投入这么多的钱进行一个意义并不是很重大的太空计划并不值得。

  目前,NASA每年可以获得的资金为160亿美元,而登月计划将耗资1040亿美元。格里芬称并不指望政府给予NASA额外的资金支持,但他也表示不会因此削减NASA其他科研项目的资金。

  格里芬还将新计划与美国在1961~1969年期间的“阿波罗”计划进行了比较,他表示,以目前价格计算,新计划所需资本投入仅为“阿波罗”计划的55%,此外,新计划将更安全。

    新型航天器更加安全

  根据NASA网页上介绍,此次登月使用的飞行器将比“阿波罗”计划使用的飞行器大两倍,除了可以容纳4名宇航员前往月球外,这次他们还将运送大批物资到月球,为将来的连续登月作准备。

  NASA估计运送的物资数量可以帮助宇航员在月球上生活6个月的时间。而且新飞行器还能反复使用10次。NASA官员也表示,虽然新飞行器也会使用原来飞行器的技术,但这次的改变还是非常大,包括更换

火箭推进器及引擎等。不过,与老设备比较,最大特色还是安全系数更高。

  虽然之前由于“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失事给NASA发展航空事业蒙上了阴影。但此次NASA认为,这次登月将尝试的乘员探测飞行器(CrewExplorationVehicle)比航天飞机安全10倍。根据实验,新旧两类飞行器发生此类事故的可能分别为1∶220和1∶2000。

  顺利完成登月后,飞行器返回将选择在陆上或者水上着陆。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陆上着陆应该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这样飞行器在将来就可以再次被使用,而“阿波罗”计划使用的飞行器仅仅使用了一次。

   “不愿一觉醒来,发现别人在月球”

  早在2004年,美国总统布什的新太空计划中就已提到要实现再次登月。他当时预计美国人将在2020年前再次登月,并为以后登陆

火星和太阳系其他星球做好准备。

  此计划当时就获得许多国会议员的支持,他们认为,如果美国再不行动就将丧失在太空领域的领先地位。有议员曾表示,中国、日本和欧洲是美国在太空领域的只要竞争对手。“我们当然不愿一觉醒来发现别人都在那里(月球)建立了基地。”

  此外,正如分析人士指出的,美国的太空野心并不会止步于月球,NASA这次就表示,如果计划进行顺利,第一批人员将于2018年送往月球,这个计划的实行不晚于2020年。事实上,如果一切顺利,NASA还将使用相似型号的飞行器进行登火星的计划,所以NASA同时认为,此次登月是为将来的火星计划作铺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