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NASA公布新一代航天飞行器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4:12 科学时报

  本报讯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最近公布了新一代太空飞行器的蓝图,新航天飞行器将搭载人类重返月球,并将登上遥远的火星。这是新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的。

  8月13日,在科罗拉多州玻尔市召开的火星协会年会上,NASA主任格里芬的特别助理Christopher Shank描绘了将于2010年替代现有航天飞机的未来太空探索工具,一份相关的名为《探索系统体系结构研究》的报告在8月底公布。报告展示了NASA如何实现美国总统布什
在2020年前让人类重返月球的目标,这是火星计划的前奏曲。

  2004年1月,布什在NASA的肯尼迪发射中心正式公布了《新空间探索计划展望》,其中明确提出,所有航天飞机将在2010年服役30年期满后退役。他说:“我们希望用新的工具来取代航天飞机,我们称之为‘宇航员探险飞行器’(crew exploration vehicle,简称CEV),将在2010年以后启用。”

  NASA计划从航天飞机退役的第二年,也就是在2011年用CEV将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以完成空间站的建设。此后,再用同样设计,但体积更大的飞船执行登月乃至登陆火星的使命。与航天飞机不同的是,这种舱式飞船将使用降落伞返回地面。

  NASA目前的计划是从2018年开始每年至少登月两次,宇航员在月球上从事多种科学研究,并努力在月球上寻找可供以后航天飞行利用的资源,最后则是要在月球上建立供宇航员常驻的月球基地。重返月球并建月球基地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火星计划做准备,尽管NASA将于2020年左右才开始细化登陆火星计划。宇航员飞往火星单程大约需要6个月。在火星登陆后,6名宇航员计划花500天时间对火星表面大片区域进行探索和研究,包括寻找火星上可能的生命迹象。

  火星协会是一个私人组织,使命是促进人类探索火星并在火星上居住。Shank对该协会的300多位会员说,“这将是一个‘按照你的支付能力’行动的计划,让这个漫长而艰辛的征途开始吧。”

  新太空飞行器计划意味着其它的研究项目要为之让路,比如在国际空间站上的研究工作和以月球为基地的研发都会被推迟,直到它成功运行为止。

  Shank介绍说,第一个太空飞行器将是重达25吨的CEV,它将借助于改良后的固体燃料助推

火箭升入太空,首次航行将运送和接回国际空间站的工作人员。这种CEV可携带6名宇航员和国际空间站的供给,如果要抵达月球,还需要在月球轨道与其它飞行器会合,但这种飞行器还没有开发出来。2010年后,NASA将致力于设计重达100吨的重型运输机(HLV),可运载更重的负荷。HLV也将使用改良后的固体燃料助推火箭和外部油箱。

  NASA已授命两个工程小组开始设计登月计划所需的新一代宇宙飞船。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曼—

波音公司分别拥有开发这种搭乘3~6人的CEV的合同。可能的设计包括一个类似阿波罗号的太空舱或是更轻的飞行器。NASA将于2006年选择最好的设计。据估计,上述载人航天计划到2025年约耗资2170亿美元。

  火星协会的成员们为新太空飞行器计划感到欢欣鼓舞,他们一开始就支持格里芬。但他们反对NASA建议的时间表和CEV的规模。他们希望看见可直接载人抵达火星并返回的重达7吨的太空飞行器,并加速月球基地的建设。火星协会主席Robert Zubrin认为,继续关注国际空间站项目对火星计划帮助不大,但Shank反驳说,NASA并没有将国际空间站与月球和火星计划分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