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同步图文直播发现号宇航员第二次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8: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同步图文直播发现号宇航员第二次太空行走
发现号今日第二次太空行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日下午4点42分,发现号宇航员野口聪一和史蒂芬-罗宾逊开始第二次太空行走,任务是更换国际空间站有故障的陀螺仪。新浪科技正在同步图文直播。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23时56分:第二次太空行走圆满结束

  23时35分:宇航员进入发现号的舱口

  两名宇航员打开发现号的舱盖,相继进入舱口。

  23时29分:宇航员回到过渡舱。

  在成功地进行了太空行走后,宇航员罗宾逊和野口聪一回到发现号的过渡舱。在此之前,过渡舱减压,野口接到任务控制官的指令,到发现号的货舱里拍了不少照片。

  22时57分:完成额外的任务。

  两名宇航员还收起一套可能用于除掉隔热瓦缝隙填充物的工具。他们还将脚步限制器挪了一个位置,为计划中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宇航员的太空行走作好准备。

  22时40分:第二次太空行走目标实现。

  野口聪一和罗宾逊第二次太空行走的主要目标已经实现,他们目前正在准备工具,做一些额外的工作。野口拿起一把圆铲形的工具,他将用它把一个损坏的回转马达收回到航天飞机上,带回地球。地面工程技术人员希望在下次航天飞机发射并安全新的马达之前先对这个损坏的马达进行研究。

  22时01分:新陀螺仪工作正常。

  在重新连接了供电连接器后,新陀螺仪开始正常工作。听到飞行控制官宣布这一好消息后,太空飞行任务主管辛迪·比格利从椅子上兴奋地跳了起来,约翰逊航天中心的任务控制室里掌声响成一片。罗宾逊说:“祝贺你们,任务控制!”

  21时46分:野口检查电线连接器。

  野口聪一已经检查完新陀螺仪的三根电线,发现其中一根没有连好。重新连接后,飞行控制官重新检测陀螺仪的数据,确保它正常工作。

  21时42分:宇航员返回陀螺仪所在的位置。

  飞行控制官让野口聪一返回陀螺仪修复地点,确定几个向陀螺仪供电的连接器的状态。野口将原来接好的三条线切断,再接上。

  21时30分:宇航员等待陀螺仪评测结果。

  罗宾逊和野口正在等待飞行控制员对新安装的陀螺仪的评测结果,确定新陀螺仪能否正常工作。美国宇航局官员表示,空间站高度控制官并未从新连接上的陀螺仪上看到所期望看到的全部数据。

  21时15分:宇航员为陀螺仪连上电线。

  宇航员野口和罗宾逊为新安装的陀螺仪连接上三根电线。这项工作完成后,他们将去更换一个保护空间站四个陀螺仪不会温度过高的防热罩。

    21时00分:新陀螺仪安装完毕。

    发现号的两名宇航员已经将新陀螺仪安装到国际空间站上。他们是在20时59分将陀螺仪锁在轨道实验室上的。

    20时50分:宇航员将新陀螺仪拖到工作地点。

    野口和罗宾逊又回到了“Z1”横架上,他们将安装新陀螺仪。野口在机械臂的顶端手持620磅的陀螺仪,而罗宾逊则在检查接口,看看是否有其他外来碎片。接口处很干净,安装新陀螺仪的工作顺利展开。

    20时31分:新陀螺仪在路上。

    发现号宇航员劳伦斯目前正在空间站指导野口回到他的工作地点。在空间站机械臂顶端的野口携带着一个新陀螺仪。

    20时21分:损坏的陀螺仪被重新锁好。

    发现损坏的陀螺仪松动后,罗宾逊赶紧回去,费力地重新把它锁好。野口现在取出一个新陀螺仪,他将和罗宾逊一起将它安装到损坏的陀螺仪原来的位置。

    20时07分:宇航员遇到小麻烦

    两名宇航员在将损坏的陀螺仪锁在发现号货舱时遇到一点小麻烦,罗宾逊只能自己过去解决这个问题,因为野口已经被固定在国际空间站机械的顶端了。在此之前,一切工作进展顺利。 

    19时31分:太空行走进展顺利。

    尽管开始太空行走的时间比原计划晚了大约30分钟,但发现号外面的两名宇航员在太空的工作进展相当顺利,他们比原计划的时间安排提前了大约40分钟,这主要利益于他们灵敏地拆除了旧陀螺仪,节省了时间。

    19时07分:旧陀螺仪“入库”完毕。

    两名宇航员安全地将拆下来的陀螺仪固定在发现号的货舱里。现在,野口和罗宾逊取出一个新陀螺仪。他们将把它安装到旧陀螺仪原来的位置上。

    18时39分:拆下的陀螺仪送回发现号货舱。

    今天太空行走的重头戏-更换陀螺仪进展顺利,拆下来的陀螺仪已经被安全地送进发现号的货舱。野口和罗宾逊很快就会把一个新的陀螺仪安装到空间站上。

    18时15分:陀螺仪成功拆除。

    野口和罗宾逊已经将空间站上的陀螺仪成功拆下来,准备将一个新的换上。罗宾逊说:“好吧,我的朋友,让我们把这个陀螺仪带回家吧。”野口将把这个重达629磅的陀螺仪带回发现号的货舱。

    18时05分:宇航员开始在陀螺仪上工作。

    两名宇航员正在拆下断裂的陀螺仪。野口附着在空间站的机械臂上,而罗宾逊正在移走电力联接器、固定带、垫片。这个洗衣机大小的陀螺仪是在2002年6月8日失灵的。

    17时42分:野口站到机械臂上。

    太空行走宇航员野口站到了空间站机械臂的顶端,准备一个手握式抓具-太空螺丝起子,将用它移开连接陀螺仪的带子。劳伦斯和凯利正在操纵机械臂,把太空行走的宇航员放到合适的位置。野口和罗宾逊都在“Z1”横架上,飞行控制人员已经将切断陀螺仪的供电。

    17时25分:宇航员检查拴链。

    太空行走宇航员检查拴链和其他工具,他们将用这些工具拆下国际空间站外部一个破裂的陀螺仪。野口正在安装一个脚部限制装置,有了这个装置,宇航员将可以移开空间站所有保护四个陀螺仪的防热盖,开始他们在“Z1”横架上的轨道修复工作。

    17时11时:宇航员关闭发现号过渡舱

    在发现号外面工作的两名宇航员已经关上他们身后的舱口。太空行走的野口和罗宾逊的伙伴们则开始对过渡舱重新加压,让任务专家温迪·劳伦斯和飞行员詹姆士·凯利穿越联接发现号和国际空间站的通道,他们将在空间站操纵机械臂,支持今天的太空行走。

  16时58分宇航员走出发现号

  在打开太空服供电系统开关后,野口和罗宾逊已经正式开始了他们宇航员生涯的第二次太空行走。第二次太空行走是从16时42分正式开始的,这也是支持国际空间站的第60次舱外活动。

    北京时间16时39分发现号的两名宇航员再次准备太空行走。

    野口聪一和罗宾逊已经打开发现号过渡舱的外舱口。此时距离他们进入轨道飞行器的时间只有几分钟了。

  NASA电视台视频直播入口(RealPlayer播放)

  以下是图文直播(滚动中):

  组图:宇航员在回收一个损坏的回转马达 (8月1日 23:04)

  图文:NASA控制室显示的发现号与ISS的位置 (8月1日 22:37)

  图文:在空间站外工作的发现号宇航员 (8月1日 22:30)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在继续进行其他的任务 (8月1日 22:17)

  快讯:22时01分新陀螺仪工作正常 (8月1日 22:21)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在继续进行其他的任务 (8月1日 22:17)

  组图:宇航员在测试新安装的陀螺仪连接器的状态 (8月1日 21:48)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为陀螺仪更换防热罩 (8月1日 21:36)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为新陀螺仪连接供电电缆 (8月1日 21:28)

  快讯:21:00空间站新陀螺仪安装完毕 (8月1日 21:20)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附在机械臂末端安装陀螺仪 (8月1日 21:11)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正在安装新陀螺仪 (8月1日 21:01)

  组图:宇航员在使用枪形工具安装新陀螺仪 (8月1日 20:54)

  图文:NASA控制室显示的发现号与ISS的位置 (8月1日 20:46)

  图文:机械臂已将宇航员和新陀螺仪送至安装地点 (8月1日 20:43)

  组图:机械臂将宇航员和新陀螺仪送至安装地点 (8月1日 20:34)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正在搬运新陀螺仪 (8月1日 20:25)

  图文:在发现号货舱工作搬运新陀螺仪的宇航员 (8月1日 20:22)

  快讯:20时07分 宇航员遇到小麻烦(组图) (8月1日 20:20)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正在工作的双手 (8月1日 20:13)

  组图:宇航员在发现号货舱中安置拆除的陀螺仪 (8月1日 19:08)

  组图:NASA控制中心显示的发现号与ISS的位置 (8月1日 18:41)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正在运送拆下的陀螺仪 (8月1日 18:33)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正将拆除的陀螺仪运走 (8月1日 18:28)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正在拆除陀螺仪 (8月1日 18:26)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正在拆除陀螺仪 (8月1日 18:23)

  图文:宇航员在使用一个枪形工具松螺丝 (8月1日 18:03)

  图文:正在进行陀螺仪更换工作的发现号宇航员 (8月1日 17:53)

  图文:在机械臂上工作的发现号宇航员 (8月1日 17:31)

  图文:发现号太空行走宇航员正在移动陀螺仪 (8月1日 17:24)

  图文:NASA控制室显示的发现号与ISS的位置 (8月1日 17:06)

  快讯:16点42分发现号宇航员第二次太空行走开始 (8月1日 16:50)

  图文:太空行走宇航员打开过渡舱舱门 (8月1日 16:45)

  快讯:发现号宇航员打开过渡舱舱门 (8月1日 16:44)

  图文:NASA控制室工作人员在紧张工作 (8月1日 16:09)

  组图:地球背景下的发现号货舱 (8月1日 16:00)

  图文:NASA控制室显示的发现号与ISS的位置 (8月1日 15:44)

  图文:从国际空间站上看地球 (8月1日 15:08)

  组图:将协助发现号宇航员太空行走的机械臂 (8月1日 15:05)

  组图:工作人员在为宇航员第二次太空行走做准备 (8月1日 14:53)

  宇航员:野口聪一和史蒂芬-罗宾逊

  任务:今天是发现号升空的第7天,在第二次太空行走中,野口宗千和罗宾逊将会取走和更换有问题的控制力距陀螺仪。国际空间站上共有4个负责控制空间站位置和方向的陀螺仪,其中三个都发生了故障。空间站机械臂将吊起和搬运新老设备,每件设备重达620磅,同时,他们还将安装附加装置和连接电线。一台新的陀螺仪将在太空行走结束时启动。

  具体时间安排(北京时间):

  13点9分:第二次太空行走准备开始

  13点30分:飞行指挥仪校正

  16点14分:太空行走开始

  16点39分:航天飞机/国际空间站舱盖打开;控制力矩陀螺仪1的电源被切断

  21点15分:新的控制力矩陀螺仪检验

  21点30分:新的控制力矩陀螺仪启动

  21点54分:航天飞机/国际空间站舱盖关闭

  22点44分:太空行走结束

  22点54分:船主成亲/国际空间站舱盖打开

  23点30分:任务状况简报(随后进行控制小组录像重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